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当今是中国千年来审美最差年代之一

2013年05月21日 13: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许子东、梁文道从皮诺家族将无偿送交圆明园兽首的事件说起,谈中国的执法问题,中国人的审美文化修养问题,窦文涛谈到,当今是中国千年来审美最差年代之一,中国人着装崇洋媚外后还往脸上贴金。

凤凰卫视5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中国开微博的,我觉着要多损有多损的,你看,就是说法国总统奥朗德嘛,不是访问北京嘛,然后他们在微博上讲,就是不知道奥朗德今天晚上跟他女朋友开几间房,如果是他们俩睡一间房的话,那可违反了住宿治安管理条例的。

许子东:当初他们就担心过,如果去伊斯兰国家访问的话,就会有这个问题。

梁文道:但现在我们国家还管这个吗?

窦文涛:对,我也不知道现在,这个规定有没有废除我们不知道,因为中国的很多事实际上早放开了,但是那个条文还在,所以有些时候就出现这个。

许子东:还有一个就是看黄带,曾经是很大的罪,那现在好像不那么讲了。

梁文道:但理论上还是可以抓的。

许子东:理论上是,但是一方面苍井空照样满街空巷欢迎她,对不对,但是法令应该没改吧,条例应该没改吧。

经济学家:中国立法过严 执法过烂

窦文涛:所以这种情况的并存有时候就会造成什么呢?说你错你就错,不错也错。正好,这法律呢,这种法,在香港我们叫这种法叫恶法,就是政府手上掌握很多法律工具,但平常大家都觉得这个法已经没用了,早就过时了,也没人管了,但他说能用他就能用。

窦文涛:这比较可怕。

梁文道:这比较可怕。

窦文涛:所以说有一个经济学家在北京跟我讲过,他就说中国是什么?在某些领域立法过严,中国的法律其实是全世界比较严的很多法律,立法过严,执法过烂,最后造成违法普遍,就全中国人民你要较真,真正说不违法的没几个。

许子东:就严法宽行。

窦文涛:当然这是题外话,我要说的是什么?法国资本主义咱们要警惕。

许子东:这又是一个法。

窦文涛:又是一个法,他们给我们送糖衣炮弹了,当然是拿我们自己的东西,送我们糖衣炮弹,就是圆明园大水法那两个鼠的头,这次有个法国第三大奢侈品集团那个头,皮诺跟着来了。

梁文道:那年不是他买了吗?前几年我记得。

窦文涛:中国有一个商人坏了规矩,但是他说他是为了爱国,但是实际上我知道古董行里的人讨厌死这个人了,就是你坏了规矩,就是说他在法国佳士得拍卖,中国抗议,佳士得还是要拍卖,于是他就去举,举了以后他不给钱,当时被誉为爱国义举,后来就被皮诺买了,这个皮诺本人也是佳士得的大股东,所以你说这里边有什么关系呢?有些人说这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但是我觉得也不能这么说。

许子东:最简单的说法是为了他的集团的声誉,Gucci都是他们的牌子嘛,因为中国现在在世界上消费品的占有量。

梁文道:奢侈品第一。

窦文涛:但是有危险了,因为Gucci已经就是说,就是停止原来在中国扩张很多分店、门店的计划,而且奢侈品在中国大幅度萎缩,这是因为中国现在的反贪。

梁文道:打贪。

窦文涛:反贪反腐,弄得这个奢侈品,他是不是因为这个给中国送点礼?

梁文道:这其实换个程度来搞搞。

许子东:更直接的是,现在批给他佳士得可以拍卖了,上海静安区是第一家国际拍卖行,而且他这个人,这个皮诺,他本身几千件艺术品收藏,全世界各种各样画家,什么流派他都收了很多,他东西不在法国,他在意大利,他全藏在意大利。所以法国人也烦他,就说他的东西放在意大利。他是头号的,就是现当代艺术的藏家。但是我要说的就是,从这个话题我就又想起,这几个脑袋,大水法的,说白了就是这几个水龙头,郎世宁设计的,照着外国人街上水龙头,当年圆明园坐的这几个,曾经激起过中国民族,中华民族。

许子东:爱国热情。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梁文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