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音乐人怒斥网络音乐是“屌丝”审美

2013年02月23日 14:4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有一个唱片公司的总经理已经开始恨恨不已,说“HMV要停止了,我觉得真正应该停止的应该是互联网”,他这个观点。他认为互联网毁了这个音乐,他说现在你做音乐完全要靠叫病毒式的传销,所以他的意思就说音乐贬值了。

凤凰卫视2月22日《铿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可是另一样我觉得现在确实是方便的,方便的,方便的我都崩溃了,就是太方便了。

李艾:太多了。

窦文涛:你比如现在有一个唱片公司的总经理已经开始恨恨不已,说“HMV要停止了,我觉得真正应该停止的应该是互联网”,他这个观点。他认为互联网毁了这个音乐,他说现在你做音乐完全要靠叫病毒式的传销,所以他的意思就说音乐贬值了。就说现在大家听什么音乐他提出一个词“屌丝”,要不说大家可能有人骂他“精英”了。他说现在靠互联网传播音乐就是“屌丝”审美。他说比如我们过去我们知道什么样的音乐是好的,但是我们现在不知道该做什么,因为我们不知道市场喜欢什么音乐,我们就知道那些在网上能够传播的,能够流传的。

李艾:我倒是觉得不是,因为互联网反而是让音乐的种类更细分化了。比如说那种所谓说的“屌丝”审美的那种歌,真正的精英层类的人,他该不听他还是不听,他不会说因为他很红他就会去听,或者是因为他很红就会受到邀请,不见得的。

窦文涛:但是他做音乐他收不回钱来了,他通过互联网。

李艾:那他就可能得换一种收钱的模式了我觉得,就可能原来的模式变化了。

梁文道:其实以前我们也谈过好几次想想音乐产业的未来,但我比较有兴趣从一个音乐爱好者,我就当一个听众,我不管你们音乐怎么做出来,你们还这么好听,关键是听众的角度讲,我觉得这几年变化也很大。因为以前,就像你讲的,以前真的是有一个垄断的,以前你想想看那个所谓的音乐品位,今天讲说你音乐品位高是因为你懂行,你说出内行话。那个年代不是这样,那个年代甚至是某间唱片行只有他才有这些唱片,他就是权威,或者是朋友圈子里面。

窦文涛:对,谁有这个。

梁文道:谁有这个他就是权威,今天你说谁有?谁都有,但那个年代不一样。然后那个时候你就像我刚才讲,你很辛苦的,千辛万苦才弄到一张碟,然后你听的时候你会反复听,一首歌一首曲子你会真的很仔细研究。我还记得那个时候,有时候我们听古典音乐一帮人,以前是听说某一个大师的唱片有了,来了之后我们是拿谱对着听的。他这边这样,他这边这样,然后再拿另外几张来对着,很仔细的听,但是当现在我发现,比如说我现在也用itunes买音乐,或网上买音乐,你指头一按就下来了,那你发现你电脑里面储存的几万首歌,你听都没听过。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文涛 屌丝 网络音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