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阿里巴巴是中国真正走出去的科网企业

2013年05月17日 12: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和掌门人,48岁的马云正式卸任CEO。从1994年创业开始,18年来马云经历了中国互联网从萌芽到兴盛的阶段,三次创业,上市、退市、与大股东争执。马云退休后如何继续书写自己的传奇?

凤凰卫视2013年5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一开头咱们先听一下马云唱歌,这马云说是一场退休一场秀,可以看一点,这个其实。

梁文道:唱的实在是不怎么样。

窦文涛:你以为他怎么样,其实我觉得平常我们交朋友的圈子商界人士还是认识的少,以至于我这个孤陋寡闻,其实我也就是在近一年我才知道有马云这么一号人,你说我多么的无知,然后我才慢慢觉得原来他是一个挺大的人物,我以前没怎么知道马云。

许子东:他不但生意做的大,而且他还宣传有一套人生哲学,很多人称他为偶像。

窦文涛:你看还打太极拳,照片,他这个宣布退休也挺虚头八脑,这个照片出的也有意思,这是二百年前的事了,当时电视台做街头测试,就找几个人掀下水井盖,看看行人会怎么样,西方电视搞这个,然后几个大汉长得像土匪一样,然后过往行人看见之后没有一个人搭理。

梁文道:什么下水井盖?

窦文涛:就干那种缺德事,把下水井盖给掀起来,故意的。

梁文道:几个大汉在旁边看着?

窦文涛:不是几个大汉在掀,然后电视台偷偷的拍,结果一个人都没有,最后只有一个小瘦子骑个自行车过来,看了一眼贼兮兮的,看了一眼之后他其实想管,但是他不敢,然后他跑到四里地外头找警察,也没找着,还是心里想管,然后就回来,回来之后骑自行车绕了两圈,然后把腿一脚踩在蹬子上,那表示随时要逃跑,然后说你们不要这样,这个马上就做事欲逃,结果被电视台一下逮住了,说刚才我们是这样,请问您刚才怎么想的,这个人就是两百年前的马云,当时还是个就说屌丝青年,但是他们就说可以看的出来,就说这个人好正义,看来不是装的,早年屌丝的时候就挺讲仗义的。

梁文道:长得挺瘦,还是正义。

窦文涛:有正义感,就说明。

梁文道:也很少见了这种状况。

许子东:实质上是高富帅,但长得真像屌丝。

梁文道:很多这种。

窦文涛:他有点像谁你知道中国过去一演员叫牛犇,他长得还有点不太像牛犇,他像牛犇把这个脸给挤了一下,挤扁了一点。

梁文道:其实你看脸书的创办人扎克伯格,那个人在美国标准来讲也是有点屌丝,其实很多这种做科网的,你别说别的,你就说比尔·盖茨,比尔·盖茨你看他年轻那个样子就是一个普通的宅男屌丝,就是搞电脑的那种,其实都长得是这个样子。

窦文涛:但是比尔·盖茨长得还像是个正面角色,这个马云。

梁文道:他不正面吗?马云什么意思呢?

窦文涛:他跟周星驰说他想演孙悟空。

梁文道:真的?

窦文涛:这个人有点神,你看还有他打太极拳的照片。

梁文道:这什么概念。

窦文涛:别逗了,与他退休同时,他跟李连杰一块创办一个叫太极禅院,他要主持开张。

梁文道:干嘛的?

窦文涛:他好太极拳,他自称他的企业管理理念从太极拳里的三个字,比如说定、随、舍得到很大启发,但是我觉得这些话都像是混扯,因为你什么都会说,我企业管理,这个东西只有他自己能明白,别人听了也没有什么体会。

梁文道:而且我觉得这种名人金句这种所谓成功人士的哲学,大家千万别随便乱相信,因为你比如说像死了的乔布斯,他那时候有句名言在哈佛,叫大家要永远饥渴永远追求成功,那么这些话就因为他是乔布斯,他说了大家就觉得很激励人心,你今天哪一个人,可能五六十好几的就创业永远失败,然后最后变成一个又老还屌的一个,你请他上去讲,他讲这个大家当笑话,因为这些人生哲学来来去去说的都不会差很远,一般就是因为他成功了,他说这个,就比如说如果马云说我发现了,男人跟女人真不一样啊,这话悬。

许子东:就成功人士的金句主要是因为成功。

梁文道:没错,重点在于成功。

许子东:北大卖猪肉的上去说就不管事了。

窦文涛:但是马云所以我因为过去不了解,因为他现在走了,他现在退了。

许子东:为什么他的退休搞这么大风云呢,为什么这么多人关心他退休的事情?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马云 阿里巴巴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梁文道 许子东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