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外国人是被礼仪驯化的野兽

2013年03月28日 11:29
来源:凤凰卫视

查建英:连到你刚才说的日本人,日本人是和德国人之间有一比,是极度清洁的民族,其实我们如果再往前看,你会发现它在西化之前,也被西方人到那去,我记得,我忘了看得是谁的回忆录也说他们很不干净,但至少在他现代化以后,他变得非常的清洁。然后这种清洁使得他对这种不清洁有一种本能的反感。你看这个我记得这两点,其实外国人和外国人也不一样,就我前不久跟一个就是东北的一个阿姨,她是去北边打工,它是叫什么抚远就在边境上了,她说那边他们都外国人都叫毛子,他们所谓的毛子基本上是俄罗斯过来打工的,她说你看他们就比我们的人文明,她在西餐馆里面干嘛。

窦文涛:俄罗斯人。

查建英:她说你看我在餐馆里打工吧,我端了很多的菜,我从厨房里往这边端的时候,这一堆有毛子,她说有中国人,没有一个中国人会,完全视若无睹根本没人过来,她说那毛子马上就过意不去了,马上他会起来帮你,就这个态度,其实你是完全是陌生人,他很文明,可是她也知道他们酗酒、他们抽烟,就是你说的一旦他真的醉了,他就变成另外一个了,可是他这个文明的习惯实际上比我们这边要,他在日常生活当中表现出来的其实是更文明,在这点上来讲。可是日本人我觉得他就另外一回事了,你如果不遵守他一个规则,我听了他们在日本的那个,就是他们的这个地铁里面,如果有一个人出声,那所有的人马上唰就怒目而视,你哪怕你是接个手机,所有人你就犯了众怒。

许子东:对,在日本就是当众接手机,大家就觉得你,尤其是开会什么的,它那个舆论的东西,还有日本人在地铁里不高声说话,然后他们打瞌睡那个脚不翘起来,真是受不了,所以日本人的这种民族的。

窦文涛:如果这六个丹麦人是在东京这么撒尿会怎么样?

许子东:也会报道,我觉得也会报道。

窦文涛:日本人会怎么样?沉默?忍受,忍是吗?

查建英:对,他们不会立刻叫骂。

许子东:另外他们也把人家叫异人,他把外国人叫异样的异。

窦文涛:异样的异。

许子东:他把外国人住的地方叫异人馆,也有网友这样来说,他就说如果这是六个中国人在外国这样撒尿,那又要被人笑话了,又要批判了,所以中国人我觉得就这件事情讨论,其实针对一个我们普遍的自卑,中国人包括对这种自卑的一个反省,你明白吗?因为中国人现在对外国人,你有没有发现同样一件事情外国人在中国做,中国人有时候加倍的快感,比方说京剧,春晚上京剧要有一个外国人来唱。

查建英:觉得他唱我们的戏。

许子东:哎哟,这个我们。

查建英:一个中国人他说几句中文就马上被受到夸奖无比的,你的汉语讲的真好,中国人在外国你英语讲的飞快,没人觉得,你应该的。

窦文涛:对,最近你知道有一个中国人在中国唱红歌唱红了吗?

许子东:外国人。

窦文涛:对,外国人唱红歌唱红了,他唱上瘾了,你知道吗?他说他要一辈子这么唱下去。

许子东:毛主席就说过最爱读,下面的人开心死了。

窦文涛:我觉得我崇洋内外,我对外国人的美好印象是从我见到的第一张外国人的脸开始的,我们小时候没见过外国人,你知道我见的第一脸是我在武汉大学的时候,我记得你看很清楚,在归元寺好像是一个庙,然后就是一个外国人,就是我叫我的一个同伴的名字,他可能以为我在叫他,他是背对着我,一个白人,金的头发一个背包客,一个白人你知道我印象非常清楚,就是他转过头来的时候,他还没看见过,他在这他就开始笑了,你知道吗?他笑着过来,这个一幕给我一次见到外国人,我从此就觉得这跟我们中国人不太一样,我说我在街上我要拍你一下,那肯定是一个充满狐疑的、怀疑的、警惕的眼神,所以我老觉得有时候你看外国人,现在表现成这样了,我还是忘不了,我觉得他们是那样的。

查建英:我也记得,印象那时候就是我父亲往我们家里,那是80年代初的时候带回来一个美国人,这个美国人而且就特美国,不仅金发蓝眼,而且个子特别高,一个瘦高的美国人,然后所有的我们家的亲戚包括姑姑什么都说,哎呀这会不会是克格勃。你知道她第一个反应是这样,就怎么能带到家里来呢,还要跟街道什么打交道。可是这个美国人很放松,他比如在我们家吃完饭,他留了一点饭,然后我妈妈说哎呀你怎么剩饭呢,他就说给鸟留的嘛,他就会。然后说你真瘦真高,然后他就专门下楼跟电线干旁边他就站着,就说你像根杆子,他就跟电线杆子一起合了个影,然后送给你们,然后你马上就觉得外国人没有你那么紧张,不仅不是克格勃,他自己很有自嘲的这种心理,然后这个外国人基本上就变成常人了,有这么一个过程,现在我们简直就是还在这个过程的尾端,就说不仅他们是常人,你还是没有完全预设,变成他们不会是特务吧,已经预设他们又是天使,他们不会撒尿的,他们太文明了,你知道吗?这个还没有消除。

窦文涛:我觉得就是说现在还是应该要有一个平等观,就随着中国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你得意识到他们当中不靠谱的也不会少对吧。

许子东:而且他们跟你一样都是人嘛。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窦文涛 查建英 外国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