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外国人是被礼仪驯化的野兽

2013年03月28日 11:29
来源:凤凰卫视

许子东:当然,你以为精子里没头脑。

查建英:遗传,但是说。

许子东:那父亲的遗传到你哪里去了,头脑全在卵子里边。

查建英:这就是教授的反应我跟你说。

许子东:这什么逻辑呀。

查建英:不是,他有一个统计,他也有一个回答就统计上说来,这个漂亮的父母生出来的孩子漂亮是美的,这个几率要高于聪明的父母生出来的孩子是聪明的。

窦文涛:是。

查建英:在这一点上。

许子东:对,漂亮可以遗传,聪明难以遗传。

查建英:更容易遗传,对。

窦文涛:对,而且北欧低温对精子有利,真的、真的,平常都凉快点。我觉得是不是跟喝酒有关系,老实讲我有时候在外国大街上,我觉得外国人这个酒德,就喝大了以后,挺恶劣经常能看到一些,就他清醒的时候挺好的,像个人似的,一喝酒了你发现没有,外国那个酒吧净一些乱七八糟的人。

许子东:酒呢对他们的生活的破坏性的影响,他们自己也看得比较清楚,在中国里边喝酒是个正面的东西,文人喝酒,一般大家喜庆喝酒。在美国如果说一个女的,如果说她是喝酒的,老公都很难找,是作为人生弱点。

窦文涛:酗酒。

许子东:中国是美女能喝酒就战无不胜对不对,是一个美德来歌颂的,所以酒的那个危害性不同。不过,我觉得这件事情,我们在网上被人讨论本身比他们六个人一排站着的事情更重要,它说明了因为中国人现在跟外国人这个关系,这个以前,我以前讲郁达夫这个郁闷,说是一个性,一个民族,一个是性。其实今天网上就是你什么时候去涉及民族、涉及性就变成一个热题,就这个道理。仔细想一想中国人这种中国人,外国人这么一个区分法,在美国不那么明显。

查建英:它是移民国家,谁都是外国人。

窦文涛:移民美国人。

许子东:对,你见到一个人。

查建英:原住民已经被他们消灭的差不多。

许子东:你见到一个人长得像菲律宾的或者秘鲁的,他可能也是美国护照,所以他们美国人没这个概念。欧洲呢,其实它国家概念很强的,比方英国人记住法国人是一个永远的敌人,法国人也永远记住英国人是敌人,他们互相之间,就像刚才意大利人跟北欧人,但是他们实际上它有一个沟通的渠道,就是他们的宗教比较一致,所以他们有很多,而且他们互相的工作环境生活太容易在一起了对不对,能够跟中国人这种外国人比较的这种概念,我觉得最相象的是日本人,就日本人可以说比中国人更强,就是什么事情都二元分法。

查建英:更排外关系。

许子东:就是说我日本人,外国人,日本人而且坏在什么地方,也不说坏了,就是说他分三类,他是日本人,如果你评论一个事情很不象话,比方你撒尿他要谴责你这件事情的时候,他一句话就说你是日本人吗?讲这句话就有点像,你这个就是很重的一个批判,然后它把外国人其实是泛指欧洲人,另外一个我们中国人,它分成这么三类的,这是非常奇怪的这种处理这个关系。

窦文涛:但是你看中国人的这个哲学你就可以从他的一句跟撒尿有关的歇后语里来分析,我听评书听来一个歇后语挺逗的,说小鸡不撒尿各有各的道,听过吗?

查建英:没听过。

窦文涛:小鸡不撒尿各有各的道,你见到鸡撒尿吗?

查建英:这个没见过。

窦文涛:这个鸡大小便是一个口出的,鸡只有一个泄殖腔,甚至有人说鸟类,那我就没研究了,反正这个鸡它只有一个泄殖腔,它大小便都一个口出的,比如说那个鸡的这个排泄物当中,那个白色的部分里边有尿的成分,所以中国说评述有一句话叫小鸡不撒尿各有各的道,就是表明你看我们海纳百川,就是它有各有各的去处。

查建英:意思就是说撒尿也行,当街撒尿也行。

窦文涛:不是,没什么意思,这个意思就说,中国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要能够容纳各种各样的人,蛇有蛇路,鼠有鼠路,个人有个人的路数。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窦文涛 查建英 外国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