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部分中国观众看抗日剧是没心没肺

2013年03月20日 10:50
来源:凤凰卫视

许子东:就是说你花钱你可以扮演一个日本兵去玩弄一个花姑娘。

窦文涛:不是,或者即便这种游戏,完全是以打日本,就像比如说,游客可以在船上。

许子东:只有花姑娘反过来打日本兵。

窦文涛:对。

许子东:这怎么着都觉得不对。

窦文涛:对,我觉得这个民族灾难,可不可以这么玩,你觉得?

李小牧:对,反而是变成一种不尊重自己的这一段悲惨的历史,应该是怎么样讲,我们不是把它作为真正的一种娱乐的东西来。这样好像变成电玩、电游这种东西,你蛮惨重有一段历史,好像现在变成我们完全都是光辉形象,日本死那么多,怎么会有八年抗战呢,对吧,而且还有国民党人也死那么多,对吧当年。所以这种来讲,战争当然都不是一种很好的事情,我们为了纪念战争不是以这种娱乐的方式来纪念它,我们应该非常尊重这种,用一种沉重的心情来做。

我觉得日本在这些方面拍的很多电影作品,包括他们的女孩子被美国强奸,让女孩子自杀,让女孩子自杀,一帮中学生自己去自杀,不要让美军强奸,因为美国军从冲绳要登陆了。这种拍的很惨重,就拍的很沉重的题材,而不是说把它作为一种娱乐的东西,但本身影视是一种娱乐的东西,但是我们还是,中国不是喜欢教育,那教育我们从影视作品上还有应该有一些方向的。

许子东:我听上去日本这个也很病态,男人不能保卫国家,要女的都自杀,以防止被美国兵强奸,这跟我们的《金陵十三钗》有的一拼了。

李小牧:是吗?不是,《金陵十三钗》就是一个版,就是这个。

许子东:这两者有相通的地方。

窦文涛:我跟你说个真事,当年日本有一个作战计划,就是全国的妓女在这个身体里放这个刀片,给它塞在一个木塞里,塞在身体里面,就是美军要来嫖的时候,就这样杀人美军,当年说是有过这样的一个作战计划,你说。

许子东:不过,你刚才讲,现在其实讲出一个实情,就是说现在的娱乐工业,以抗战来标签,其实背后是一个娱乐工业。不如我们现在回到更严肃的一个话题来讲,比方说我们过去讲革命文学,这几十年的革命文学,仔细回想起来艺术成就高的,还都不是讲抗日战争的。比方说,17年里边,我们一般文学史上说三红一歌,《红日》、《红旗谱》、《红岩》,你看《红日》是讲张灵甫其实是四大商人,《红岩》是渣滓洞,这个都是深入人心的,《红旗谱》是讲土地革命阶段斗争的,这是三红,青一歌是《青年之歌》。这几部最评价,在那个时候时代水平最高的小说,都不是讲中日战争的。讲抗日的相对来说,在那个时候就是比较通俗的作品,比方说《敌后武工队》、《苦菜花》、《迎春花》、《烈火金刚》,明白吗?就是在那个时候,同样的情况下它都是,好像最代表抗日战争水平的就是《小兵张嘎》了,到今天都没超过《小兵张嘎》的水平。影响最大的是《地道战》、《地雷战》,《地道战》、《地雷战》是科教片,你知道吗?是为了讲怎么打仗的科教片。从文学上,真正的这些年我仔细想了一想,真的有突破,还就是莫言的《红高粱》跟李安改编的《色戒》,这个两个是跟抗战有关,称得上纯文学的好作品。但是你仔细一想,这两部作品里面描写的重点,还是中国人跟中国人的斗争,比方说《红高粱》是冷子队长跟共产党员,跟土匪这三角的关系,日本人是一个背景,《色戒》也是,日本人也不出现。你发现没有就是所有描写中日战争的作品,在文学性很高的不多,这个值得反省,值得反省。

窦文涛:这个,你像我最近在电视上看重播,先后要看斯皮尔伯格拍的两部电影,一个是《辛德勒的名单》,还有一个《拯救大兵瑞恩》。我觉得那是正路子,就是说这个战争最后给人感觉到,你看二战,我们也知道纳粹,是不正义的一方,对吧。感觉英美联军诺曼底登陆打的这个之惨烈,让人看到之后,想避免战争,就是战争是灾难,对吧,你这个为什么不这样,这是真善美,《辛德勒的名单》里面是吧,怎么样描写。

许子东:最后美国国旗,它真的是美国的爱国教育。

窦文涛:对,看完了爱国。

许子东:但是又很,其实中国也有,我突然想起来了。

窦文涛:你知道有这个鬼子专业户,这日本人,其实我认为应该尊敬他们。

李小牧:对。

窦文涛:不容易。

李小牧:对。

窦文涛:在中国,老演被打死的日本鬼子。

李小牧:浩二。

窦文涛:对,有几个人,这几个人的感受也很有意思。

李小牧:矢野浩二。

窦文涛:就是说后来他们总结,一开始他们很想做一个好演员,把这个日本鬼子的性格就演出来,后来导演看了之后就卡,不用,开枪就够了。然后他说导演只要我演一个,就是说他觉得猥琐就行,就是凶,说只要,他卡一下凶就行了,他说以至于演的时候太长,他有后遗症,他这两个眉毛都老抖,因为一说开始他就想这样。所以日本人,有一次他也对导演有一些意见,他说,就是说比如说日军,说冈村宁次这么大个官,它是不是不会像小兵一样上蹿下跳,就是不会这样。

许子东:整天巴嘎呀路。

窦文涛:而且这个拍戏吃盒饭的时候,他们挺受屈辱,也不叫屈辱,就是一帮中国演员,老爱围着他们聊天,最后就老想让我给剧组每一个人道歉。他说有一次,他还可以提建议跟导演说,说咱们是不是把八路军搞的跟日军势均力敌一点,这样也会好看一些,后来演男主角的那位,面无表情走到他面前,跟他就说了五个字,说中国人无敌。

许子东:那还算好,吃饭和道歉还算好了,以前演黄世仁的演员,差点被下面看戏的八路军人拿枪给打死。

窦文涛:有一个,演日本鬼子的群众演员,就拍戏,有个看热闹的老太太,上来就掐着他脖子,导演一开始,还以为是戏呢?后来看着不对。小牧你怎么看?

李小牧:演员演的好,被人家想着开枪打死也好,想摁着那是对的,但是我觉得整个从编剧来也好,对我们的观众来讲,应该是怎么样子一个整的一个作品,应该是。我想你看日本这些年,包括大江健三郎也是反战的,再加上村上春树,他写那些东西根本就,完全是和平的东西了。其实我们人类发展不是要往战争发展,不是每天我打不了仗,我就看那个打仗的我就一赢就可以了,这不对的。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李小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