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部分中国观众看抗日剧是没心没肺

2013年03月20日 10:50
来源:凤凰卫视

许子东:那些是拍的比较严肃的,对不对?

窦文涛:对。

许子东:当然我们也可以说,他有一些军国主义,但是他总的来说严肃。之后有个有趣现象,我们所知道的日本的连续剧跟日本的电影,没有写中日战争的。你看我们数得出来的,什么《追捕》、什么《望乡》,《血疑》对不对?

李小牧:对。

许子东:还有《阿信的故事》寅次郎的,对不对,楢山节考,所以我们数得出的日本的好的电影,在老的,黑泽明以前那些,都没有任何一部是写中日战争的。

李小牧:对,电视剧也很少。

许子东:就中国的舞台上,我们这样来说吧,你这样说过分不过分,就是古装戏1/3,当代戏1/3,就《媳妇的美好时代》什么什么的,另外1/3就是抗战的。

李小牧:抗战的。

许子东:和解放战争。

窦文涛:差不多。

许子东:阶级斗争,而其中抗战的比例大比非常高的。

窦文涛:大头。

许子东:所以1/3是有,但是日本真的很少,这个对。

李小牧:你如果要讲日本的真正多的,现在就是我去的这些年,我觉得最多的关于这种打斗的就是警察的,警察怎么破案,警察的这些电视剧、电影比较多。

许子东:那就像以前的忍者。

窦文涛:就是说电视剧拍什么,咱们这西方不就争论这个问题嘛,暴力血腥,肯定吸引人,但是呢,暴力血腥直接拍多了也不允许,不行,所以你照上一个壳子。

许子东:就是有一个转变过程,原来抗战是个壳子,背后是爱国宣传,使中国的任何一个统治力量,从学阀到国民党到共产党,都要讲抗日,你不抗日你就根本,在国家你就没有任何代表性。

窦文涛:对。

许子东: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慢慢转变了。

窦文涛:现在被抽梁换柱了。

许子东:它后面现在是娱乐。

窦文涛:实际是为了娱乐。

许子东:这个娱乐就是暴力跟色情。

窦文涛:就武打片吗,武打片。对,所以我为什么觉得我们这个就是说中国人民有的时候,一部分,当然是,一部分中国观众,我觉得也是,是不是有点没心没肺,傻乐呵。就是我觉得就是你比如说,看这些东西收视率很高,我刚才说这个《抗日奇侠》都卖到一集200万,你知道吗?收视率非常高,那么也就是说大家。

许子东:就是刚才这个手撕?

窦文涛:对,看热闹,可是你知道,我们没有这个概念,就是说抗日战争,这是中国军民伤亡2500万,伤亡2500万,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好家伙你。

李小牧:八年。

窦文涛:对,八年,你看的时候,这个人,你看大家也乐乐呵呵,所以你看我记得,要不说中国这事弄不弄就弄成后现代了,就是这玩意挺荒诞吧。可是它好有一比,就是有一个西方,也是拍这个暴力美学的,这个谁塔伦蒂诺。昆汀·塔伦蒂诺拍的一个什么,希特勒,希魔希特勒,布拉德·皮特演的那个。那里恶搞是吧,展示血腥,就是杀这个德国鬼子,好像也是很夸张,但是你看那个电影,在欧洲引起相当一部分的反对,就是触动了人们所谓的良知吧。有相当一部分团体就是说,怎么可以这样,就说是这个对德纳粹是我们跟这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多么深的一个伤痕。

李小牧:对,你有点恶搞了。

窦文涛:你有点,哗一下杀死一个德国鬼子血,就弄这个,看得不舒服,但是你看咱们这个收视还很好。

许子东:因为抗日有个正确性。

窦文涛:当然这个很多也是抗日剧,拍的也是很好的,这个不能否认,我说,而且即便是咱们这种,咱们觉得挺可乐的这一部分。我也不是说反对,就是我有一个不明白的地方,就是能不能这么搞,还是说咱们想的太严重了。你比方说,横店咱抗日根据地,拍这种抗战剧,横店的旅游人数达到了,2011年达到1080万,国家5A旅游区,因为它借着拍片子这些设施,游客就来了。特别是你看,它在占地10000多亩的红色旅游区里,游客可以在白洋淀景点的芦苇荡模拟雁翎队,在船上射击杀日本法西斯,也能够扮演八路军、民兵、伪军和花姑娘打仗。这样你看,这我就是困惑了,就是说可不可以这么玩,肯定有一种意见,就是觉得这么玩意太过分了。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许子东 窦文涛 李小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