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只有委内瑞拉人会选癌症患者当总统

2013年03月09日 13:15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只有委内瑞拉人会选癌症患者当总统

窦文涛:我就说这个查韦斯,我老觉得这个国家的人,会不会是比较热的地方,他实际有一种虚头巴脑,就是说,我给你读一段这个报道,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是说你是他选举,只有这种地方的人,国民会选一个癌症患者,他不管那么多的,就是他活不了几个月了,但是大家一高兴,一有激情上来,就选他。你看,这就牵扯到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拉美政治的一个显著特征。就为什么会出查韦斯,他还特别得人心,因为这个地方的民众有民主热情,却无民主修养,他们毫无耐心,只要生活水平稍有下降,立即上街要政府下台,无视法定程序,一切全凭感觉和一时的冲动,没有人去考虑某项政纲是否符合民族的长远利益,一切以当下的心情和需要为念,这种叫什么?民意如流水。所以在这种民意如流水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政治家,就是他应和民意,而且必须是短平快的迎合民意,否则他没有别的更好的选择。

许子东:但是数据说明,他过去10年失业率从百分之二十几降到百分之七点几,他们的委内瑞拉很多民生的数据是的确显示是好的,医院、公共交通,有一条最叫我触目惊心。你知道它的油多少钱吗?我们一公升是9块多人民币,它是0.05美元,折合人民币3毛几分,3毛几的油,你就是一辆大的SUV,我们这里加油1000块人民币,它那里30块。全世界最便宜的油,就是委内瑞拉,比沙特阿拉伯、比科威特都便宜,它的油田都收为国有,你不要笑,这个查韦斯,我对他印象一直不是很好,我现在反省,主要是因为我们看新闻,主要是BBC和CNN。

窦文涛:西方的。

许子东:因为BBC和CNN印象里边,他是一个制造麻烦的人。而且他不大像一个政治家,他有点像一个演员,你知道他开一个电视节目你知道吧?

窦文涛:我知道。我今天正要准备讲一讲这个问题。

许子东:其实不得了,讲得比你还多,每天讲很久,所以给人一个感觉,他不像一个严肃的政治家,但是这次他一去世,第一是他老百姓这么多人对他的怀念,水晶棺材这些先不去讲它。第二,拿出来一大对数据,这些数据就不是脑袋一拍的,是过去十年来,他们中下阶层实实在在得到的。所以我们就是说,我有时候在反省我们真的不要完全被美国宣传机器,这个世界上完全有不同途径在看。

窦文涛:而且有跟美国干的这个人,我觉得就是总体斗争上,其实你知道,南美拉美国家独立跟美国,差不多同时,都是19世纪初期。

许子东:18世纪。

窦文涛:18世纪初期,都是200多年,但是200多年发展下来,差别还是很大的,可是我这里边出传奇,就是说他跟你美国干,就像你刚才说的一样,他还把幸福,其实就是臊美国人呢,把幸福带到美国。你说他们国家油这边便宜,你知道他白送美国两个州的贫苦人民,有两亿桶之多,取暖的油。你说查韦斯就干这事。而且我这才知道,原来委内瑞拉是石油储量第一的,比沙特还高,它石油储量是第一的。

马家辉:所以大家现在特别美国才关注他死掉之后,下来谁来管,谁来管,就直接关乎美国对于石油的控制情况,所以你刚刚说到反美,所以我们注意到,很好玩,他去世以后,他的副手第一句话就是说,是美国人让他的癌症发作的,就把罪名安在美帝上面,他经常用这种戏剧化的方式来反美,我们看拉丁美洲的小说,魔幻写实,觉得蛮好玩的,但是每一个国家的那种做法,包括比方说乌拉圭的总统,是每个月把所有薪水捐出去,他自己住在贫民窟里面,每个月靠多少钱,300块美金来过活的,这样非常戏剧化的,所以拉丁美洲他们的做法是很不一样。

窦文涛:是。其实宣称他们的主义之外,你得注意这些地方,他的民间信仰,他还有这么一个成分。所以你刚才提到一点,作为同行,我最大的兴趣当然还是研究查韦斯的电视节目,你知道这个节目播出很多年了。

许子东:叫《总统!您好!》。

窦文涛:或者叫《你好!总统先生》这个节目当然他自己就是主持人,然后每个星期天上午11点开播,至于播到什么时候,不好说。我就给你讲一个,在2007年9月23号这一天,他这个节目场景选在哪,不像我们在演播厅,很少的,大部分都是工厂、学校、乡村,大型剪彩仪式现场,等等,那天他是选了一个石化中心,在那,下边都是打着小红旗的,他的支持者,那场节目从上午11点开始,最后到晚上的7点10分,在全场观众喊着,纪录、纪录,终于宣告打破了,创造了这个节目有史以来8小时10分钟连续播出的纪录,就可见这个节目的播出时间,平常是没准儿的,他要多长就多长。但是这个东西真的是非常有意思。

许子东:中间也没有什么广告之后见之类的?

窦文涛:广告不允许的。

马家辉:重点在于说第一个收视率比我们高吗?第二,他有这个赞助吗?

窦文涛:我跟你说,收视率比这个赞助的《中国好声音》高不知道多少倍,收视率高达29%,29%的收视率,全国人民真的就去看,因为你不看不行,包括记者也很烦,他好多个小时,但是记者,但他很多国家政策就是那现场决定的,你要是不看,你明天报纸。

许子东:他的“国八条”“国五条”就在谈笑中间就出来了。

窦文涛:几个亿的,他就是主持人,所以我就说它算热带吧,热带国家就全场一弄,咱们花几亿,投资几个亿在这盖一个学校,好不好?大家说好。行,就这么定了。然后甚至有些军事机密,他也不在乎,他的内阁,就是他的最高部委领导不得不坐着飞机去开,因为不开也找不着他,就在那开会,曾经有一次是真的,有一个记者就说,就指着武装部队的那个最高负责人,明天派10个营的部队到哥伦比亚边境,好不好?大家说好,就派去了。他就是这样子执政。

许子东:公开化、透明化。执政为民,这太好了嘛。

马家辉:而且有清楚的记录。我觉得拉丁美洲的人蛮好玩的,非常戏剧化。

窦文涛:就是很戏剧化,他狂欢,他有一种狂欢的味道。

许子东:拉丁美洲的民族性与西葡两国有关

许子东:你知道什么道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西班牙跟葡萄牙人。

窦文涛:有关系,拉丁的。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文涛 委内瑞拉 癌症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