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皇室没有爱情只有利益 聊爱情反而聊过分

2012年03月13日 10:0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古代时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各国都用联姻来加强政治交往。通过婚姻结成亲戚关系,所谓“门当户对”,可以使帝皇、贵族血统,世代相传。又通过帝王、贵族间的结亲,建立政治联盟,所谓政治联姻。在这种婚姻里面,政治因素远远大于爱情因素。

凤凰卫视3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我这个皇室里的爱情都是瞎掰,有没有,甚至有人说爱情是比较晚进出现的这么一种情绪。

竹幼婷:的确。

窦文涛:在过去,就像英王的婚姻,不是什么爱情,教皇说她嫁给他,两个王国之间要联姻,这是正牌的皇后,至于底下也许她跟谁也点偷情,这是所有的有点相近的。

竹幼婷:我看过一个就是对婚姻制度研究的一个,里面说过去在英国或者是在欧洲时代,他们的结婚是为了扩张领土,是为了扩张我家族的势力,所以并没有所谓的感情的成份,慢慢的掌权者发觉如果下面的人也让他们这个样子,他们如果结婚越来越多,他生的孩子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话,我就没有办法掌握他们,所以他就发明的一个制度叫婚姻制度,我只准你结一个,你不可以结二个,你不可以结三个,其实以前是可以的。

但是你这样一直结下去的话,你的家族越来越多,你的人越来越多,我怎么管你呢,所以到最后他就立一个制度,说不行,你只能结一次,再加上他们宗教的关系,所以我是为了要限制被扩张,被推翻,所以以前没有爱情的问题在。

窦文涛:所以你看,也不要说今天的这些人怎么庸俗,婚姻的本质就是这个,聊爱情反而是聊过分了,就是财产、房子,说白了就是财产所有权。

马家辉:我的本家马克思跟恩格斯写得清清楚楚,婚姻制度、私有财产制度整个兴起,整个关系,爱情是另外一个东西,比婚姻更难去得到的东西,所以才是我们更喜欢想得到的东西,最过瘾的东西。

窦文涛:你现在的婚姻低潮,是因为在想这些吗?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文涛 皇室 爱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