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公司发钱讲学问 年会有“打土豪”现象

2012年02月01日 10:2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窦文涛称,现在公司开年终会“打土豪”的现象愈发明显。而公司发钱也要会发,有时候发钱发的不高兴。

凤凰卫视1月3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咱们马先生你是龙马精神,给大家这么拜年。另外呢,还有咱们请来一位香港财主,不是香港名人施永青先生。

马家辉:很传奇。

窦文涛:很传奇,很这个,地产界的成功人士,而且现在又办报纸,到我们媒体界来了,而且还能讲老子,而且还能把老子讲成是马克思的学生,所以很有意思。

马家辉:还有一个身份施先生是慈善家,他是做房地产其中一个很重要的。

施永青:做房地产代理,不是开发商,小代理。

马家辉:然后他把他其中拥有的股份是吗,我没理解错哦,放在一个慈善基金,在中国大陆完全做很多慈善工作,他意思是说只留一小部分给老婆、小孩就够了,不要宠坏他们,我觉得这种精神非常跟美国人差不多嘛。

施永青:其实也是一个很自然的选择,当你个人的需要已经足够之后,你再要这么多的钱没有用的嘛,所以你怎么样去显示你的价值呢,可能不是在个人身上去体验,要到他者身上去体验嘛,到他者身上去体验就可以无限延展,你用在自己的身上,你吃两碗饭就够,你难道吃七碗吗,没有用的,个人消受不了啊。

窦文涛:但是儿子也这么想吗?

施永青:儿子,我说你是一个独立的人嘛,如果我把我的事业留传给你,一个是剥夺了你自己发展的机会,你不一定喜欢做我的生意的嘛。有些老板一定要儿子去承接他的生意。

施永青:个人价值在他者身上体现可无限延展

窦文涛:事业。

施永青:那他就没有选择了嘛。

窦文涛:如果儿子不承接你是的生意,不承接你的事业,只是承接你的钱这怎么样?

施永青:我现在呢第一个我把管理权跟拥有权分开,拥有权我是放在一个慈善基金里面,就是公司赚了钱派的股息只能够用在慈善事业上,他们已经没有分的机会了。

窦文涛:儿子不能跟灾民去抢什么。

施永青:但是管理权呢,公司的管理权我不能够只是找接班人,只是从我的有血缘关系的人里面去找,因为选择太小了,我只是三个儿女,他们不一定有这个能力嘛,如果你在公司里面,在社会里面找接班人,你找到对头的接班人的机会就大大的提升,那我的事业就可以延续下去嘛。

窦文涛:这个我觉得中国人能够想到这一步其实是挺难,现在咱们平常这么说觉得好像是很好,可是我也想过,当然我没有您这样的财富,如果我有我觉得真的是很难。

施永青:但是其实。

窦文涛:自己创办的事业将来就是外人的了,比如说我能理解你找个职业经理人。

施永青:管理是外人,但是我说我把我的股份放在一个慈善基金,但是这个慈善基金它是我个人的慈善基金,好像比尔盖茨说把他的财富捐了,他不是捐给联合国,捐给红十字会,他只是捐给自己控制的基金,这个是中国政府要好好学习的。现在内地的富豪为什么不愿意把钱捐出去呢?你不允许他成立自己的慈善基金嘛,你让他捐给青基会,那他把他的公司也捐给了青基会,那他一生的努力都没了嘛。

马家辉:那个大前提是说,假如你捐出去那个机构是可信的,他还可以考虑,因为你说到底你成立的慈善基金还是想做善事嘛,问题是你去控制还是别人来控制,假如你捐给另外一个机构,原来他用部分的钱来买一个什么车,给了一个什么美不美的女孩子那就很麻烦了。而且我觉得说施先生,永青兄是说,传奇人物除了说他很多话说得出做得到,变成香港的一些大家都挂在嘴边的神话。比方说他无为而治,他管理他那么大的企业,我记得有一次你这样说的,你说我的下属问他,哎,老板我现在要开分店在哪个区,香港比方说旺角区开分店应该开多少家什么,那施先生他说我给你两个字乱开,你乱开。

窦文涛:有这事儿吗?

施永青:你看不用我说的,你到香港,就是在内地你也可以看,我们的分行,我说乱开,乱开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这里开一间,对面马路开一间,旁边又开一间,我刚开始发展的时候,我们公司也有一些人读什么MBA还要教我,他说你应该是根据人口的分布啊、年龄、盘口有多少,去研究这里可以开多少家。

窦文涛:这个啊。

施永青:我说你把市场看成都是你的市场嘛,你根本算来也没有用,我说这里有一个空位你不开,行家也来开嘛。

窦文涛:所以你说这种无为而治,我在一些成功的老板身上常常见到这一点,我觉得你像我们这个老板,我们这个老板我觉得很著名的就是能做到这一点。我就经常跟人家说,我说有有两种这个领导者,有一种领导者他是要让所有的下属来证明他是聪明的,你们这样、你们这样最后证明我是聪明的。但是像我们老板这种人呐,我就发现他是给你每一个人一个机会,让你自己去证明你是聪明的,你这个主意对。所以我觉得老子之学呀,这个搞管理的人得琢磨琢磨,中国人这么拥挤,我觉得很多事情工作越做越差,不见得是因为做少了,而是因为在每个环节上的人,有时候也太拿自己当回事,所以说做加法还是做减法。像我知道像大陆,香港人可能职业一些,我觉得在内地有些时候管理当中的一些掣肘问题,反而是什么呢?他有些人到这儿拿一份工作,或者是当一个领导,他是找感觉来的,甚至他是要实现个人价值的,你明白吗?所以他会觉得我做这个位子,我如果没意见,我如果不干点什么,那我来干什么,怎么能体现我呢?

马家辉:可是文涛这样说来也没有不对啊,你可以从一个角度来看说,这样他才有动力他要去想。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窦文涛 施永青 马家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