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担心将来全中国各处都变成影视城

2013年02月21日 16:14
来源:凤凰卫视

你看这是在中亚地区,这是欧洲的一个老椅子,这皮子给磨成,这是雨果写小说的时候书桌,烂成这个样子,但是你觉得美不美?这是柬埔寨的雕塑,已经断成两截了,这是欧洲教堂来踩了多少年的地板,你看中国青铜器原来是金的,原来是金的,你看这种大佛的叹息,你觉得不觉得,你看佛鼻子都没了,可是你觉得他是不是有一种叹息的美,这像不像是东方的维纳斯,大成若缺中国人玩的石头,这是云冈石窟的这个佛,烂成这个样子,那么你看这是北魏的时候的这种雕,你看像不像维纳斯东方的,这也是云冈石窟被人凿下来的,古道西风瘦马就是所以说我说有一种美有些人说是新的,当然也可以是美的,但是还有一种美就是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许子东:断肠人在天涯。

窦文涛:今天看见中国的很多景观真是让我们断肠人在天涯。

马家辉:张家界将山名改为阿凡达令人生气

窦文涛:马博士专门有本书就叫《在罗马废墟上哭泣》是吗?

马家辉:没有,《在废墟里看见罗马》,就是以前一个人讲的嘛,去进攻一个地方,打的把那个都打的残破了,其他的小兵看到废墟那个将军说你们看到的是废墟,我在废墟里面看到未来的罗马,只要你有眼光的话,废墟可以重建为罗马,甚至废墟本身有它的美学,我们也谈到在柏林有一座教堂,二次大战的时候被炸的稀里啪啦的,原装宝楼在那边,我们一去到那边看到感动的想哭了,那中国最可怕的是什么?我举个例子,以前去张家界,我最生气,好好的中国的三好,变成什么?其中有个三还改名。

许子东:阿凡达。

马家辉:阿凡达去了拍片,阿凡达你要弄一只阿凡达的,两个人在那边装成阿凡达跟你拍照,收20元,我觉得崇洋媚外到这个地步。

窦文涛:你知道这个到今天很多地方官的思路,那罗马那些废墟全得给建成新的,怎么能满地都是这些残砖烂瓦呢,圆明园那个是因为有争议搁置下来了,本来他们要重建圆明园的,你知道这,我后来查到有章可循,这是违反国际,这是违法的,在上个世纪不是1930年,1930年,你知道当时有一个国际上的好像一个约法,这个约法就是说在人类遗迹的这个原址上重新建起一个新的东西,在废墟上建起一个新的一个东西是罪恶不可饶恕的,就比如说你在今天圆明园的遗址上,你敢建一个完全。

许子东:新的圆明园。

窦文涛:圆明园。

许子东:振兴中华。

窦文涛:对,你可以说你是横店影视城那可以,但你要说这就是圆明园那是国际价值观所鄙弃的。

许子东:所以蔡元培说的要美玉带宗教,你刚才放了一大片就是让大家知道颓废也可以是一种正能量。

窦文涛:绝对的,许老师说的太好了。

许子东:我们通常不那么理解,我们总是认为五彩缤纷的就是正能量,莺歌燕舞,灯火辉煌。

窦文涛:昂扬的。

许子东:对,昂扬这些,然后你垂柳,这个箫条的东西,可是美是多种多样的,总之开封最好还是能够透过废墟看,这是我们的。

窦文涛:看汴梁。

许子东:看汴梁。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文涛 许子东 古城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