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担心将来全中国各处都变成影视城

2013年02月21日 16:1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继河南开封、山西大同大手笔“复古”之后,湖北荆州又开始了上演更令人惊心的“穿越剧”——“明清城池演三国”。该市计划未来搬迁古城墙圈内2/3的人口,重现“明清府城”的繁华,打造闻名于世界的“三国文化”旅游核心景区。这项浩大的建设计划总投资约300亿元。

凤凰卫视2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给你们播报一个我看到的财经新闻,这个说什么呢?荆州,湖北荆州知道吗?荆州三百亿元再造明清府城,而且我这一看我才知道,现在全中国上下在搞一个什么运动呢?除了这个美女反腐运动之外,在搞一个你像河南开封千亿复古,开封是北宋时候的首都汴梁,好家伙,他要搞旅游,搞旅游但是我觉得这个让我觉得惊讶的是拿出来的这个钱,你说这么多钱花下去,我都心疼。

许子东:怎么会有这么多钱的呢?

窦文涛:要不说嘛,河南开封要投资一千亿,要复古,要回到北宋,然后山西大同复古,如今湖北荆州也不甘寂寞,荆州市未来计划搬迁古城墙圈内三分之二的人口,重现明清府城的繁华,打造文明于世界的三国文化旅游核心景区,这项庞大的复古计划总投资约三百亿元,人家就说了,说你这个荆州一年的这个什么什么产值,也就不到百亿的这么一个地方,要拿出三百亿元去搞这个,我现在就觉得就是中国将来会变成一个什么景观,你说在他们这些人手里,你要说现代派那真是后现代艺术都在那,因为人家有人说了,你这个古城墙是明清的,然后他要打造明清府城,我觉得当他在陈述的时候我听着精神就错乱了,说三国演义里边80%的事都在我们荆州发生。

许子东:但那不是明清。

窦文涛:他要弄一个明清。

许子东:我刚才听的就是这个。

窦文涛:对,但是他要发展的是三国旅游文化。

马家辉:穿越嘛,这样就穿越旅游。

窦文涛:穿越,而且当地干部就说了,说你看我们这个地方有古城墙,他们都申请了什么遗产,中国遗产还是世界遗产这个名目,就是说这是唯一真的东西,这个古城墙,但是光靠古城墙游客不来,所以我觉得这就是中国现在各行各业的有一分真的就敢跟你包九分假的,就是我要这个古城墙不行,但是我要围绕着古城墙开始关羽祠,关公祠已经建起来了,然后那什么明清古城就复建起来了,你再说我就刚才说这个开封这个可能是上千亿的规模,现在全国许多地方都在搞这个,就是说你总不能说我这个地方历史上是一个什么古城,历史上你总是一个什么古城,那么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就投资多少个亿,要把我这个地方全建成一个这样的一个。

马家辉:弘扬历史是好 但投资建设需受监督

马家辉:我个人觉得不错吧,总比建其他的好吧,因为像我们得去美国,一些比较现代的城市看它,当然很多艺术馆、博物馆里面的展览收藏很好,可是整个城市景观也没有太特别的,那中国作为那么有历史感的国家,你旧的老的都拆了,拆了就拆了,你没办法了,当然希望他当初不要拆,可是你现在把历史的东西来建造了,打造你的文化产业,我个人觉得这个大方向,假如这种理念我觉得没有太偏离,真正重要在于说那个规模,我们说什么三百亿,一千亿,我觉得可能是官员说说而已嘛,你有钱从哪来呢?哪里来呢?

而且就算像香港发展西九龙文化区好了,两百多亿也要经过重重的关卡,还要推倒重来,招标整个过程,所以我觉得说假如中国每个城你来建,那也作为一个中国的那么一个城市来学习新的行政管理方法,你建吗?好吧,请你用一套的我们比较觉得合乎法律的,合乎文明时代的方法来招标,来公开整个过程,我觉得给当地的这个城市来学习也是不错的吧,也是好。

窦文涛:许老师怎么说。

许子东:当然了,假如中国每个地方都有一些很像样的古建筑,我这个原则上我也同意,那很好,因为我们到处走,常常有个感慨在中国就是你开车在程度的街上跟在济南的街上,跟在郑州的街上是没有分别的,经过了以前的几十年的努力,真的把中国大地到处搞的到处莺歌燕舞,每个地方分不出来的,在对比之下你在欧洲大地上走,美国也很闷,不过话说回来,美国你到处走也是麦当劳,也是那来来回回的,所以在美国你要能玩的地方没几个。

窦文涛:所以咱们中国经过多少年建国以来多少年的努力,终于把中国大地搞成了跟美国一样没有文化的样子。

许子东:但是还没有他那么舒服,还没有他那么合理性,但是要是真的有历史的感,不过我担心的是几个,一个我觉得他们现在这么大,那么大的预算做,我觉得大概是现在政治游戏里面的一个规律,就是说你提出一个大的项目就有理由花很多钱。

窦文涛:现在是热门,就是文化产业,一说文化产业都是。

许子东:你知道前一阵重要的城市都办运动会,的确,办运动会你像深圳办的那个大学生运动会,花了钱花的很多很多,多少我具体数字算不上来,反正比运动会多很多,但是他的确带来很多好处的,那些地铁就通了,体育馆就盖好了,广州更不谈了,那小蛮腰现在变成地标了,周围的楼都生的很厉害,所以基本上城市发展他们目前官员找到一个诀窍,要有一个目标,要有一个地标,就说你要搞市,你不能平均的这么洒水,没用,你得这个城里你要搞成一个广州有一个小蛮腰,上海你有个浦东,有这么一个标志性的,你深圳有个什么。总之所以他们那些地方他轮不上开运动会,他世界什么运动会也不开到那里去,所以他们就想出,我觉得这是一个原因,他这些钱要是他不办的话,可能又要上交,可能中央也不给他们这样,所以他们用这个名目来弄。

窦文涛:我就觉得,比方说中国现在有很多到处都是假古董,假建筑,咱们到一些地方去旅游,动不动就掉在井里,跟我说那是老子呆过的地方,那是谁谁呆过的地方,但是我们要知道,我们人跟人是不一样的,比方说我们这个受过一定教育的人你发现我们这样的人有个什么特点呢?一听就问是新的还是旧的,不管到杭州还是到哪,你说哪有个什么,是新的还是旧的?说是新的我们就不去了,就不会去看,但是我认为广大人民群众他不是这样。

许子东:你就比,跟人民群众不是一条心了。

窦文涛:你像深圳世界之窗,那广大人民群众玩这一天全世界的景观全都看了个遍,三分之一的那个金字塔,什么他,你有一个他就能去看,我认为就说你盖一个什么你说插个标语,你说这是个什么什么,都有很多游客他们愿意去看,可是我想荆州这个事我就觉得中国人民最后孩子们会得到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感性教育?我们到法国或者我们到罗马,我们看到的不管是废墟也好,是什么也好,这得到一个历史教育,古罗马斗兽场,那个时候的角斗士就是在这样的地方,但是我就觉得咱们中国本来就已经够假的了,让咱们的孩子,这将来再去中国各地旅游的时候耳濡目染,没有一件是真的东西,全是在做戏,就像甚至还有那个。

许子东:那个曹操墓是不是真的到现在还都不知道。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文涛 许子东 古城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