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担心将来全中国各处都变成影视城

2013年02月21日 16:14
来源:凤凰卫视

窦文涛:还有那个旅游文化村,好像你带着小孩去玩,一帮子说是什么民族的就出来,实际是听说你来了,赶快说游客来了,赶快往脸上擦点黑油漆,冒充什么少数民族,叽里咣啷拉着你跳,那么这个就说这是民族文化村,这是民族风情。

马家辉:我们去非洲很多地方也是一样,游客来了马上出来跳舞,游客走了之后喝可乐,穿回牛仔裤,重点是文涛是怕什么,本来第一个中国旧的地方,真的旧的地方就不多了,差个七七八八,然后第二个为了盖这个假的旧地方新的东西,把剩下的那一点点旧的都去掉,他就干脆那些旧的去掉。

窦文涛:没错,也有这个问题,每次搞文化工程的时候他可能就拆迁了真的,仅有的那一点真的,全盖成景了。

许子东:长沙现在真的古城墙,现在他们能不能保留就成问题了。

窦文涛:是吗?

许子东:对。

窦文涛:看看今天他们找这三句话你们能不能乐,你们要不乐扣他们奖金,第一句,这都是真事,美国一名女子无以为邻居要玩3P不让她加入,愤而持刀威胁,再一句是冯仑对台湾的一句体会,他去台湾去了一趟,他说台湾是什么?党无宁日,官不聊生,人民幸福,然后还有一段有个日本人来中国旅游,第一站到了浙江,他找了个当地导游给了三千块钱,说他祖上是战死在中国的,要求导游带他去当年日本兵伤亡最惨烈的地方拜祭,导游收钱后花三百元包了辆车,一个小时候告诉日本人到了,日本人下车一看,横店影视城。

许子东:我以为他说到南京的那个大屠杀的那个纪念馆了。

窦文涛:影视城我能理解,横店影视城,包括你们作家那个张贤亮不写小说了,在那个西北那边也弄个影视城,中国什么拍西部片到那去拍片子,这个是一种,那就是为了拍片基地,但是我就担心将来全中国各处都变成影视城,全是一堆现代的这种假古代建筑,你知道吗留不下来的,但留不下来我就又在想,那他在干什么?中国的官员不杀他,中国人是非常精明的,我去多很多地方,靠这个确实能发展旅游业,中国老百姓就去看,一下就带往一方。后来你看我明白,都是一盘生意,他这些建筑留不留得下来不重要,他也是圈钱,最后他把这经济,那么到最后中国人搞的还仍然不是实业,还是虚的,就是又把一些人的钱弄回去了。

许子东:大家都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马家辉:重现历史不是问题 留得下来才重要

马家辉:那文化旅游当然是假的嘛,当然是虚的嘛,问题在于说我们就是他本来可以假如他又搞的话,可以搞一些留得下来的东西,假如你真的丢个三百亿、一千亿找国际上面一些比较有名的设计师来设计一些有古代美学每个,没有人你需要告诉老百姓这是真的,你说了也没人相信,可是我要那种美学,那种美学风格古代的、明代的、清代的、汉代的、唐代的,像香港我们知道那个官塘附近有个佛庙唐代的风格,一走进去真的回到古代一样,可是没有人相信它是古代的,曾志伟、谭咏麟去凑钱来弄的,帮忙,所以说假如他要做的话,这两个不冲突的。

我还是觉得说与其每一个城市都一样,去到任何中国的城市我看到最多的都是洗脚的地方,足浴,都是足浴,我常说一个老外朋友就是觉得很奇怪,你们中国人蛮奇怪的,到那里好像回家没水洗脚一样,总要走在路上说我要去洗个脚,或说洗个浴这样才回家,那与其这样不如弄这种,好好弄一些有古代美学历史,美学风格的东西,我觉得两个不冲突,可以好好弄。

许子东:你先前问的我也讲过,杭州我去六和塔,那隋代的,没几个人,但是西湖边上的新的雷锋塔非常旺,新的雷锋塔,新盖的,那个五台山也是这样,五台山的这个有一个是唐代的,那个木头那个树多唐代的,没几个人去,其实并不远,可是那香火最旺的,大家拜的那个庙后面那个佛像后面的螺丝都在,新修的,完全新修的。

我看到这种时候我就非常痛苦一个悲哀的感觉,就是想起梁实秋的那个说法,那个梁实秋的说法我原来是不同意的,他说最好的艺术只有少数人,大部分的人他们永远只能欣赏就是比较一般的东西,我一直觉得梁实秋这是不正确的,鲁迅当时也不同意他,但是当你站在这么多的香火,民众面前在拜一个假的现代刚修的这么一个古籍面前的时候,你的感受是怎么样。

窦文涛:没有办法。

许子东:你没有办法的,所以也许他们做一盘生意就做一盘生意了,总比他盖那个白宫一样的党委会要好吧。

窦文涛:但是就是家辉,刚才像你说的,中国也有建的比较好的,比如说乌镇不是认为不错嘛,就是这是不是一条道路,就是说认认真真的按照中国古代建筑的营造法式,尽量用过去的物料等等先进的设计,中国古代的精神,是不是一条路?是的,但是我就觉得这个你这个主政者,或者你主政者的顾问他在根本上还是要珍惜,他懂得这个残破的东西,这个古的东西,老的东西的价值,他再去设计新的东西才是顺理成章的。

所以我就说你看我前几天我就跟一个官员,我们在讨论一个问题,他不理解,我就跟他在讲一个问题,我说为什么残破的东西是美的?他也是一个地方官,他就说,他还挺尊重我,他说我的手机给他看这个照片,我怎么跟他讲清楚,就说残破的、陈旧的、碎裂的、古老的、脏乎乎的东西可以是美的,我觉得很有意思,我就特意把我手机里当时给他看的一堆照片找出来,我想我也可以在电视上放一放,他看了这个之后若有所悟,所以我觉得我们可以看一看。

你看这是古罗马的这个神殿的废墟,你看像是这种树干枯的,罗马的古代废墟,这也可以是,为什么是美的呢?你看这是苏格兰的一个十世纪的教堂的废墟,你看这是佛罗伦萨的老街道这个坑坑洼洼的石板地,这个青苔,你看这个多少年在石头上积累的青苔,这是罗马的西洋的时候,这个死亡的沉睡的东西也可以是美的,中国的青铜器,锈迹般般,英国的一个乡村坟地。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文涛 许子东 古城墙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