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新交规严格 但中国人严法宽行

2013年01月12日 10: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年1月1日起实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123号),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其规定,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扣6分。不过好在其执行不到6天之后,公安部交管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对目前闯黄灯行为,以教育警示为主,暂不予以处罚。本期《锵锵三人行》,凤凰名嘴窦文涛和著名文人许子东、香港著名专栏作家陶杰一起对谈中国规矩。

凤凰卫视1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许老师,见过陶杰先生,陶杰老师上回给我们来过一回,让我们真是大开眼界。陶杰先生,我觉得他很有意思,他在英国生活好多年,所以今天用着您了,虽然您本人是个不守规矩的人,但是英国我知道是个特别讲究规矩的一个地方,但今天咱们聊这事跟中国规矩有关系。最近我觉得政府部门现在对民意,我觉得比我们凤凰卫视领导还顺应,就是还一天三遍。他要是个人你就会感觉,哪个贪官找情妇了,放心明天我就查他,他带着块表值钱,只要你说,明天我就撤了他,反应非常快。

公安部现在交通规则1月1日开始,他们号称是史上最严交规,动不动就扣12分,比如乱改机动车牌,污损、故意遮号,原来比如说扣6分,现在给你12分扣光,最关键的一个地方就是关于对黄灯的理解,这次说黄灯,黄灯出来,如果你这个车是压在黄灯那个线上的照样算违章,但怎么处罚由警察酌情决定。

许子东:冲黄灯扣6分我的理解是。

窦文涛:对。你冲了就扣6分,但是它还有更细致的,因为按照以前的规定,比如说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6条,黄灯是警示作用,但是照它新出来的这个就严了,它说车主在黄灯亮的时候没有越过停止线的机动车继续通行的属于违章,扣6分,然后还说,在黄灯的时候,任意一个车轮只要压着线,或者越线都属于违章,但是这种违章,因为你停住了,刚好压在黄灯线上也不行,但是是不是处罚,巡警按照当时情况决定,这下他们就觉得跟上位法就不一样。过去黄灯是警示,然后他们说六天变四次,顺应民意,公安部一会说这个,我们要这么办,一会儿又说大家先这么着,我们暂不执行,一会儿又说再研究研究,反正就是顺应着现在人们,议论太大了。许老师你整天开车的,你懂这个吗?

许子东:我这两天还特地关心了一下。我在香港情况,其实黄灯是很短的,平常实际驾驶过程当中你大会注意到,但是感觉上,在香港的情况是这样,如果它是黄灯的话,如果你看见路上没有车你就赶快过,如果你估计你过不了,再你过的当中它会变成红灯的话那你就别过,其实是一个自由判断的过程,这个是普世价值规律,我不知道中国为什么要跟普世的规矩搞一个独特性,全世界都是这样。

窦文涛:因为中国有中国具体的规律。你记不记得,比如说当年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那个时候讲究地方要搞活,邓小平南巡,那个时候我在广东,讲广东改革的排头兵,广东人的经验叫什么?碰见黄灯赶快过,碰见红灯绕着走。

陶杰:因为这个中国文化心理对这个事情比较难理解。我们只懂得非黑即白,要么是1,要么是0;要么就停,要么就过;要么就红,要么就绿,这个红绿当中有个黄灯,这个就是一个第三势力,怎么对付第三势力?很多人就遇到问题,比如讲红灯跟绿灯,绿灯跟红灯,黄灯是个过渡期,怎么理解这个过渡期?像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就是个过渡期,这个漫长的黄灯期,这个过渡期,到底这个轮能够踏在哪条线上,哪一方面能冲?哪一方面能停呢?你不要说司机,高级知识分子都糊涂,所以中国文化心里非黑即白,这个东西是英国人发明的。

窦文涛:我还听说是英国,还是美国,是个外籍华人,上个世纪姓汤的一个外籍华人在外国发明的。

陶杰:发明黄灯这个人很聪明,因为红黄灯跟单一的黄灯又不一样,你看见红黄灯的时候就是说你可以起步了,但是看见单一的黄灯,就说你应该刹车了,但那个问题又不完全是这样,就像许老师刚才说,单一黄灯亮多久。

窦文涛:这里面有意思了,所以陶老师你看,你的解读就是黄灯是初级阶段,是过渡阶段。但是现在交通部门就讲了,说黄灯本来是干什么用的?黄灯的作用,我看它就是肃静四方,你说是过渡阶段,他说是黄灯的作用是四个路口全不走,让下面要走哪条道的人有一个观察期,大家都别走看一下,然后再,纵道走,横道走,他就是这么理解的。

许子东:联想的思路倒蛮有意思的,他刚才讲就是非黑即白,我们以前要么革命,要么反革命,很多人就想在当中走第三条路线,30年代叫第三种人,后来他们发现不可以,你要么革命,什么不革命,都是闹革命。所以最好的革命是文革当中,那个时候他们主张说谁让红灯不让走,红色是革命的颜色,怎么可能红灯不让走。

窦文涛:这个当年毛主席早有名训,没有中间派,你要不左,要不右,要不你是中间偏左,要不你是中间偏右。

许子东:所以一个黄灯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问题,它现在等于又把黄灯变成红灯。

窦文涛:现在中国网友的思维还是这样,他们现在对公安部的规定就在说什么?我觉得也挺逗的,你要照这样,你这个黄灯不就跟红灯一样嘛,为什么还要要黄灯,你干脆就取消黄灯,只有一个红灯和绿灯,可是如果是这样的话,连绿灯也不用要,一个灯不走。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窦文涛 黄灯 陶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