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台湾人“烧包”过 农民没有自卑感

2012年04月05日 11: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舒国治,1952年生于台北,原籍浙江。他是60年代在西洋电影与摇滚乐熏陶下成长的半城半乡少年。70年代初,原习电影,后注心思于文学,曾以短篇小说《村人遇难记》备受文坛瞩目。1983年至1990年浪迹美国,此后所写多及旅行,自谓是少年贪玩、叛逆的不加压抑之延伸。而文体自成一格,文白相间,简淡中深富雅韵,论者咸认与他的清简度日有关。常人忽略的清苦生活之美,最受他无尽窥探与咏颂。 1998获长荣文学奖首奖之《遥远的公路》可为此期间生活与创作的写照。

凤凰卫视4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今天咱们来的这个时候正好,那这个云啊,正好把这个,好像宝座的位置给遮住了一下子。

舒国治:是,它也有一点高度。

梁文道:而且它就不散的,你看这个云雾。

窦文涛:我刚才想象着这个云消雾散里面就是观世音菩萨的真容。这真是个,修行清静地啊。台湾真是有点这个,户户阿弥陀家家观世音这意思。

梁文道:它的宗教信仰变成一个很大的一个力量,而且这个环境你看,回头看,后面是那样的山,前面看出去就是太平洋。

窦文涛:远处那个就是绿岛吧,是吗?

梁文道:那个就是绿岛。

窦文涛:绿岛小夜曲,绿岛现在再看这个。

舒国治:绿岛小夜曲呢也刚好顺便谈一下,绿岛小夜曲不是指这个绿岛来为它做的一个小夜曲,是把整个这一片台湾呢,当做这样的一个岛来讲。

梁文道:绿色的岛。

舒国治:就是这一个绿色的岛像一只船,在月夜里飘呀飘,就是。

梁文道:它讲整个台湾。

舒国治:有感情的,可能有男女的恋爱的时候,他们待在这个地方,就说我们这里,在这个绿岛,这样在一只船上,在月夜下的船上,我们两个那么爱,沐浴在月光下飘啊飘,那个时候这个绿岛的名气外人,这个歌做得早,那个时候关,还没关太多人,就是还不是这么个情形。

窦文涛:哦,这个过去,咱们一直以为是小概念的这个绿岛,还是什么监狱里的犯人们做的歌。

舒国治:不是,写歌的人,写歌的人不是。

窦文涛:其实你说这绿岛像一只小船,指的是整个台湾岛。

舒国治:是抒情歌曲,是一个,有点文艺的歌曲。

它那个,它每隔一阵子,有一个,有一个地标一样,但这些石头散布在那边,这真是天然的等候,你还没进山门呢,外头有一点点地方,你可以先站一下坐一下看一下,一会儿再进去。

梁文道:是。

窦文涛:这真是天然盆景。

梁文道:是。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窦文涛 舒国治 自卑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