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食品安全让中国人民陷入了信任困境

2012年12月22日 12: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食品安全问题关乎我们每个的切身利益,茅台酒“塑化剂”事件和山东“速成鸡”事件绷紧了我们每个人关于食品安全的神经。到底我们每天所吃的东西有没有害,到底我们该相信谁?敬请关注《锵锵三人行》。

凤凰卫视12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子东:公共卫生存信任危机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这个经济学家叶檀又来了,叶檀我一直有个问题想请教你,你看我对叶檀特别佩服的地方就是她能讲很多我听不懂的话。

叶檀:你在骂我吧?

窦文涛:不是,经济嘛,她一讲经济我就愣了,我就凝视你,但是我查了一下你的底,你好像还不是学这个经济学。

叶檀:对,我是学历史。

窦文涛:学历史的。

叶檀:对、对。

窦文涛:那么你是怎么样能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一个专家呢?

叶檀:我19年的黑箱。

窦文涛:对,经济你自学成才?

叶檀:不是的,当时其实跟经济有一点关系,然后后来这个转到经济是下了苦功夫了,那几年确实脱层皮,就是把经济的那些东西全都完完整整的要重新看一遍,那不是说转就能转的。

窦文涛:我为什么对这个话题感兴趣呢?因为最近专家又成了一个话题了,李可基教授道歉了,但是他这个道歉我必须说是有保留的,有前提的,这个李可基教授你知道吧,就前一阵闹得太大新闻了,茅台酒就出来,然后李可基教授在那个场合上就说的,人类排毒的能力很强的,成年人弄点三聚氰氨没有什么害处,而且说这个塑化剂,塑化剂的影响没有在人身上得到验证,塑化剂是相对安全的物质,你看我这样讲几句话都是媒体报出来的话,可是我这样讲李可基教授是不能接受的。

许子东:他有上下文是吧?

窦文涛:对,据说他这个要是全文看了他讲的这个话,甚至于我看到有另外的专家,当然你们是不是专家帮专家,有另外的专家说,认认真真看完了北京大学李可基教授在茅台发布会的完整发言,我确认没有任何问题,他的观点是客观平和,但是相关微博断章取义,把他句子截出来了,导致含义的不完整等等,你这个专家说说看。

叶檀:我还真不是公共卫生专家。

窦文涛:我以为你什么专家都行。

叶檀:真不是。

许子东:大家有信任危机现在主要是。

叶檀:他现在是这样子,就是当你把那个截出来的话,你会发觉那个话特别耸人听闻,他说你塑化剂没关系,反正这人类你看,不光吃了塑化剂,不光没事,寿命还越来越长的,人类也没灭绝对不对,所以吃点塑化剂没有问题,他就变成这样的一个意思了,但是我们知道其实科研是最严密的东西,你比如说最近香港出事了,你们两位在香港,香港出事说一个北大荒的分公司在香港卖了花生油。

许子东:地沟油。

叶檀:还不是含地沟油,含苯丙的一种化学成份超标,超了大概几倍,本来应该是0.2,他这个大概到这个1.0什么的,超了几倍,那这个东西就是,你说他能不能彻底杜绝呢?说一点也没有,不可能,做不到,如果说但是你超到多少对身体有害了呢?这个时候就要靠,真的要靠这个公共卫生专家了,告诉我们不能超过这个限度,超过这个限度不是说你必然致癌,而是致癌的概率大大增加,这种才是科学的论述。

窦文涛:许老师你这搞文学的,你喜欢今天的专家吗?

许子东:但是民众相信不相信专家牵涉到他们对于一个社会制度的信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里边有两种,一种是有些事情本身科学上就很难弄清楚,比方说现在国家花大力气,地沟油的标准到现在还判定不了,那现在还有很多病,比如说癌症,各种各样科学上本身有很多争议,这是一个方面的问题,大家更害怕的是另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一些所谓的专家拿了好处,提出一些专家意见,实际上是官、商、专家三角结合,这样来坑民众,这个才是最可怕的。

窦文涛:所以这次就说的重要问题是李可基有没有拿茅台酒的钱。

叶檀:李可基自己声称他一分钱也没拿。

窦文涛:没拿茅台酒的报酬,自己是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邀请参加研讨会的,差旅费由行业协会负责,所以我们真不知道这个李可基本人是怎么回事,他你说这个场合是不是不大,觉得有的时候是不是学校里又有一些书呆子,他到底是市侩子,是个书呆子?有时候你不知道。

许子东:这两者都有可能,可能一个是纯做学问的,也可能是一个拿钱赚外快的。

叶檀:我觉得这是一种虚假的东西,就是蒙蒙外行人的,我觉得在蒙人,为什么这么说?你想想看,他说他差旅费拿了是行业协会的,行业协会最初大头的是哪些企业来的那个钱?你说说看。

窦文涛:但是专家不能拿钱吗?

许子东:专家可以拿钱,但是你跟你直接说话有关的这个另一方大家就会怀疑你知道中国的,如果想把问题稍微讲大一点点,我看过有一个外国的19世纪的一个西方的外交官,他到的中国以后,他发现中国的社会制度两千年超稳定,你想想西方变得那么厉害,世界上最稳定的中国组,他总结了三个原因跟一个制度,到今天听来都很,他觉得跟西方不同,中国的社会制度是主要以道义,而不是物质来统治社会;第二,中国人心目当中最有才干的人应该被选拔来管理社会。第三,如果皇帝违反天意,民意可以造反,他说中国历史有这么三条,什么制度呢?科举制度,中国是世界上最好的一个文官的这个选拔制度,而且来抑制那些高官及子女的贪腐,利益的分配等等等等。

换言之,中国人历来相信这个皇帝也好,相信这个上层也好,他们是相信这些考上去的人是有才能,是能够牵制政治的,这一条,这个里边的第二条跟那个科举制度是紧密相关的,换言之,今天的人要是他们连北大、清华出来的人、有学问的人,最后都不相信的话,他们对社会的这个信心就会动荡。

窦文涛:对,我现在觉得有另一个问题,比方说我现在看这些材料的时候,经常会看得我一愣呢,什么时候看得一愣?就比如说李可基说了,我当时的原话是对于成人来说,三聚氰氨基本无毒,他说这句话的依据是毒理学最常用的最重要的指标,叫做急性毒性分级,李可基说按照这个急性毒性分级以老鼠做实验,每公斤体重使用3.8到6克的三聚氰氨可至一半老鼠死亡那这如果分级的话,那么而每公斤体重实用三到4克的盐,食盐同时会导致一半老鼠死亡,他说如果这么分级,那么三聚氰氨对老鼠的急性毒性和食盐是相当的。他表示我在茅台发布会上的这个三聚氰氨基本无害,就是根据这个来的,你看我一看这个我就懵,因为我就发现,我涉及到的一个我不知道的领域,今天我觉得这个就是。

许子东:现在你知道了,三鹿奶粉就是放了盐。

叶檀:所以刚才这个许老师。

窦文涛:许老师,难道我不信他,我信你能靠谱点吗?

叶檀:更不靠谱。

窦文涛:对啊,我不信专家我信老百姓,能更靠谱点吗?

许子东:我肤浅的判断,我觉得他大概是书生气,是真有他一家之理,书呆子,但是问题是民众普遍对于你帮三聚氰氨辩护普遍不信任,因为大家觉得这个事情牵涉巨大的商业利益,而且政治上一度是捂、保护,所以你站出来替他说话,老百姓心里就反感,我觉得是这个原因。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窦文涛 李可基 塑化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