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曹操墓事件致当地负面新闻增多

2010年10月01日 11:30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安阳曹操墓没完没了,顺带着安阳的其他的负面新闻也接二连三,有人戏称安阳是遭到了曹操墓的诅咒。马未都认为现代考古非常之荒谬,考古人员进墓前拿俩红暖瓶当蜡烛,跟曹操打个招呼当祭拜;当地政府过度介入此事,欲速战速决欲使曹操墓尽快产生经济效应,马未都称,现代考古已经进入了物以知为贵时代,考出个孙悟空、白骨精的老家都是有价值的。

凤凰卫视9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李菁啊,咱们今天跟马先生聊聊,马先生最近风波不断,人家说是无官一生轻,我看你现在是有点无管一生轻。遗嘱都立了,要把他那个博物馆捐给社会。

李菁:你在是裸捐实行是吧。

窦文涛:裸了之后,我发现说话也就不在乎了,甚至奥运马先生都提出了口号,当年怎么没让你当顾问呢?

马未都:当。

窦文涛:还真的说这个新北京、新奥运,你说当年这个马先生就说了。

李菁:新版了,新版了。

窦文涛:要是叫老北京新奥运哎。

马未都:上口。

窦文涛:更有味。

马未都:对。

窦文涛:更有味。

马未都:有味道。

窦文涛:没错,再一个你比如说是这个,这点我跟马先生有个英雄所见略同的地方,说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当然很好,但是你要是叫不同的梦想,同一个世界呢?

马未都:显得更深。

李菁:对,显得我们的胸怀更广阔了对吧。

窦文涛:哎,多元文化融合。

李菁:合而不同嘛。

窦文涛:就是,多多研究文化要不说让人有想像力。

李菁:所以你们要多请马老师是吧。

窦文涛:记者去安阳调查曹操墓 结果发现了蜱虫灾

窦文涛:多请马老师,上这来打假,马老师上回我还记得也坐在这个位置上,跟一位考古学的教授互相问答了一下,说的就是曹操墓。但是你说奇怪了吧,这个曹操墓到今天。

马未都:没完没了。

李菁:一波又一波,不断升级,应该说是不断升级这个风波。

窦文涛:甚至于就是说最近为什么说河南那边有一些负面报导,什么蜱虫,什么官啊,什么逃亡啊,你一查都是安阳附近的。他们说,就是说报社,不是说怎么回事,说报社派来大批记者为了搞清曹操墓,在那采访。但是没完没了,这事,没完没了报社觉得我机票钱,出差费用我都出了。

李菁:顺便。

窦文涛:跟记者说在周围采访点别的新闻,这下就说出来曹操墓那诅咒了,凡盗掘我墓者,负面新闻必缠身,哎,你怎么看这个曹操墓?

马未都:我是这样,就是曹操墓这事出来以后,我几乎是走到哪,我是基本上每周都是要出门的人,不光是全国各地,包括我这次出去世界各地,走到哪都有人问我这事。

窦文涛:是啊?

马未都:而且人都是缠着问,不是随便问两句,就是你到底跟我说说怎么回事。然后我就觉得这事确实在社会上的影响,就是超出我们的想像。主要源于就是曹操这个人物家喻户晓,就算他是个帝王,以帝王的地位,他仅次于秦始皇。因为秦始皇的墓是没开的,大家也是想能不能开开,但曹操这个墓就算是今天公布是曹操墓,那当然这个影响很大,再加上这个墓公布出来以后,负面的就反对的一出来,那肯定所有人都纳闷。

马未都:荒唐考古队 挖掘前用红暖壶当蜡祭拜曹操

窦文涛:我开始有一个恍惚,我恍恍惚惚觉得好像是内行专家都说是真的,反倒是这些个外行都说是假的。但是我最近又看到一个新闻,发现内行外行很难说了,最近闹了一个事就说黄豆事件,说是北师大有一个研究魏晋历史的这么一个博士,写过一个叫颠覆曹操墓的,这博士前两天给报社打电话,说我研究了,我研究了他们说曹操墓是真的,那个证据一块牌子、一块牌子、一块牌子,给他发现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什么呢?

李菁:黄豆。

更多《锵锵三人行》节目

加藤嘉一:日本处于无政治状态 对中国爱恨交织

加藤嘉一:最近在中国多次遭愤青围攻

叶檀:国美内斗 陈晓胜了以后更加鸡犬不宁

梁文道:《山楂树》营销就不纯 性工作者也能很纯

窦文涛:师东兵事发 暴露官场潜规则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