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山楂树》营销就不纯 性工作者也能很纯

2010年09月25日 10: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纯爱小说中的“纯”可以理解为纯洁和纯情的意思,一般指的是用纯净唯美的文字,描写了淡淡忧伤却深深感人的爱情,用淡淡的温馨与甜蜜来引发人们对纯情美好爱情的向往,此类小说的文字往往简单而动人,男女主人公的爱情平静但是很生动。本期节目,待字闺中的广美将与文道文涛一起品评社会中的纯与不纯。

凤凰卫视9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这个总有观众问,说我们这个节目去广告的时候,三个嘉宾在谈什么,我们可以告诉大家最近我们在运筹的话题是广美的婚事。

梁文道:没错,我们刚刚在帮她安排什么之后,日子比较好,主要是看我们两个得方便。

孟广美:看你们俩哪一天方便,我就觉得定在哪一天。

窦文涛:我们两个小喽罗有那么重要吗?

梁文道:太重要了。

孟广美:许老师也身体非常舒服的时候。

窦文涛:听说级别很高吗,是要看什么,奥巴马和萨科奇是不是什么时候方便,反正将有一个非常天上人间,不是,不是我的意思广美。

梁文道:就是在天上人间。

窦文涛:广美不好意思,我的意思是世贸天阶,我想起那个就很盛大。

孟广美:植入广告啊你。

窦文涛:植入广告,哎I'm sorry,不能聊这个,一聊这个心脏都破了。咱们说话都飘了,但是呢,我们今天谈的话题跟这个也有关系,也有关系《山楂树之恋》我还没有看,但是他们觉得这个电影的外围传出来很多消息,可以从很多地方聊,我先给你们报导一下,在微博上出现一个评选,说对《山树之恋》精辟的评论是什么?世界这么乱,装纯给谁看,哎这事引起很多,因为《山楂树之恋》张艺谋打出来的这个旗号就是最纯的嘛还是。

梁文道:《山楂树》出版方对我的话断章取义

梁文道:有点像过去日本流行的纯爱小说,纯爱电影嘛,但是这个说了很怪,你记不记得,刚出书的时候你都有份,推荐嘛我们两个,是推荐这个书嘛,书后还印着我们俩的名字,写了我们说的一句话,但其实当时我是批评本书的。

孟广美:你说了什么?

梁文道:我大约记得这本书就是炒作什么纯爱的一个想法,但我当时有点同情我说,在今天这当然,在我们看来这很荒谬这种纯爱。可是问题是就是假如一个人把性欲,控制成这个样子,这也未尝不是一种炒作自己的方法,我讲的比较复杂,但是问题它是拿一句就觉得我好像在称赞它。

窦文涛:我跟你讲广美,这个事就是你知道吗?现在在中国这么一个社会我就觉得每一个人为了想达到自己的营销,我的感觉有时候感觉有点太弩了你知道吗?太弩了,你就比如说,这弩到一个什么呢,我们朋友之间的关系还怎么做人,它这个都有关系,好比说,你要出一本书,这个书大概是我的节目,我说我也不反对,但是你可不可以不要把我的名字印在上面,不要把我的照片印在上面对吗?因为这书跟我没有关系等等,那像这样的事情最后结果就会出来,甚至可能会出来,这书第一版出来,对,没有印你照片。可是趁你没注意,第二次印刷的时候,就把你照印到封面上,你明白这种事就好比是像他说的《山楂树之恋》也是,那可能就是有个人,有个朋友发个信息,问我说你对这书怎么看呢?我发个短信回去,可是没有人告诉你,你会发现这个短信登在了书的封面上,你什么时候又成了什么妖风二王子了。

梁文道:对,我是大王子。

窦文涛:大王子,你明白就是说这种事,我觉得要在香港或是纯法治社会也不会出现,因为那个时候,因为那个地方人们较劲,这个很法律的。

梁文道:广美当然也试过这种事。

孟广美:今天不是我还在问文道,我说那个如果人找你写序,你一般怎么处理法。因为我觉得这两年我有一点点不堪其扰,我本身就不是一个写文章的人,那我自己都不愿意出书的情况之下,然后就不断的有人来说哎你可不可以帮我写一个序呀,推荐一下我的书什么的,然后后来我曾经写过几次之后,就是写那种小序,我还不是那种做那种主推的。

梁文道:推荐语。

孟广美:就可能只是几句推荐语,你就发现你的那个照片,你的名字被大幅度的放大。然后但是像我会觉得说,你可不可以先把书给我看一下,啊书现在在改印当中,还没有出来,可能还没有办法让你看。

梁文道:稿子呢?

孟广美:所以就是他什么都不提供给你。

梁文道:那就不应该写。

孟广美:所以有的时候,就是我硬着头皮可能写几句祝福或者是我对这个人他的看法,或者是他的专业技巧上面的一些东西,然后到最后就变成你强力推荐这个东西。

梁文道:对,一般的都是。

孟广美:所以到后来我就觉得说所有写序的,我就一律的都谢绝这样子。

梁文道:这是可以的办法。

梁文道:纯爱小说的营销手法并不“纯洁”

窦文涛:就是你说现在哪还有纯啊。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梁文道:就这本书出现本身都不是。

窦文涛:能多占点便宜,绝不少占你点便宜就是这个吗。

更多节目:

梁文道:灾难成为个别官员谋取利益的手段

张大春:“山寨”有其正义性 或可激发创意

许子东:医生收红包得到民众默认很可怕

窦文涛:现代社会应像“大姑娘绣花” 勿伤及其余

梁文道:鲁迅最终被当今的“反三俗”搞倒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