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温家宝大学演讲为何号召学生“仰望星空”
2008年12月24日 11: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窦文涛] [锵锵三人行] [朱大可] [教育]

温家宝写诗号召学生仰望星空

朱大可:后来他还写了一首诗,这个很有意思,就是温家宝为什么要提到这个问题,就是同济,他针对一个理工科大学,就是说所谓仰望星空,就是你要有哲学、你要有信仰。

窦文涛:啊,这康德说的那个“头上的星空和我们心里的道德律”。

梁文道:“道德律”。

朱大可:它是回到我们刚才的话题,就是你要建立内在的。

梁文道:自己内部的。

朱大可:哎,内在的那个信念,你自然就会有道德的自我的律令会产生,你就有学习的动力,是吧?你的所有的东西他都会形成一个系统,现在这一片全部是瓦解掉了。

窦文涛:你说这个我想起,最近有一个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我忘了,就是谴责嘛,说中学的时候把这个学生就分成文科、理科,这个就导致理科的学生他也缺乏人文这方面的素养。文科的学生又觉得跟现代科技很隔膜。

朱大可:与科学没关系。

窦文涛:导致了这个人文传统和科学传统的隔离。

梁文道:所以你看刚才我们所讲的一切都牵涉到什么,就是我们的大学也好,中学也好,我们的教育是一个严重欠缺自律的这么一个系统,所谓自律就是什么意思?就是道德上你要学生监视学生,哪怕是监视老师,这是在道德上他律盖过自律。在教育上面,在学术研究上面,你让国家规划的项目,哪怕那个国家项目是有一群精英学者来定,这也不应该让他们这样子来搞。就是国家的项目重点的研究,你可以得到好一点的待遇,或者好一点的评职称,这也是一个由他律代替自律,就是学术上面什么叫好、什么叫不好,谁高、谁低,全世界学术界是自有公论的,就是我们行内人自己知道,我们搞这行的人谁行谁不行,大家自己有个判断,对不对?就不需要你外头人,甚至一个科长、处长来告诉我们,这不是很荒谬吗?

窦文涛:而且,我觉得中国孩子相当一部分孩子,活得挺拧巴的,他真是从小就处于被监控的生活里。

梁文道:就是爸爸妈妈就开始监控了。

窦文涛:上小学、中学这不是老师、学校监控嘛,回到家爸爸妈妈监控,找个女朋友、找个男朋友,父母亲在旁边监控,甚至什么偷看日记、偷看信件。你知道我们有一个朋友啊,当年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子嘛,跟咱们都挺熟,她就是说多少年前少女的时代,这个情书被父母亲偷看,完全没有尊重的,没有尊严的,然后导致这孩子性情也刚烈,当时离家出走嘛,声称离家出走一个星期,其实就是到同学家住了一个星期,不回家。然后后来她去了纽约,多年之后回来,跟一帮80后的孩子在一起,听见80后的有孩子还跟她说自己遭遇这个事儿,她就气得说了一句这个脏话,她说怎么中国的父母现在还这个德性啊?就是说怎么还是这样呢?

朱大可:这个是家长政治。

梁文道:对啊。

朱大可:就是家长是有权力来窥探你的隐私的,这是他的天然、天赋的权力,任何家长他可以布置,如果你有两个孩子,可以布置另外一个孩子来监控你,现在好在是独生子女,他没有这个机会了。其实完全有可能,如果有两个或者三个孩子互相监视,这个家庭就是这样建成的。

窦文涛:啊,对,对,原来我跟我弟弟也互相告状。大家都在说这个应试教育,你怎么看?

朱大可:原来考试是很必要的,我觉得考试是不可能抛弃的,它是检查一个人的能力、学习水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但是这个现在是把考试这个东西无限的推到极端,就把你整个的教育的目标是设为为了对付这个考试,这就产生了整个教育体制的一个异化,就是说你所有的学习只为一个目标,它不是获得自我的精神、一种自我道德也好、自我的人格这种培养,自我精神的这种熏陶和人格的确立,而是为了应付那一场考试。

窦文涛:是。

朱大可:整个小学为了应付考初中,整个初中为了考高中,整个高中为了考大学,考大学以后为了考社会公务员或者是研究生。只有一个目标,这个就使得整个教育彻底畸形,那么为了满足这个东西,可以不考虑独立的思考问题,因为考试是规定的内容,另外考试的答案也是被规定的。老师告诉你是这个答案,就是这个答案,你没有质疑的可能性。

窦文涛:标准答案。

朱大可:这是标准答案,所以完全放弃了独立思考的这种能力,因为他不需要,你思考干什么呢?你只要把考试考过了就拉倒了。所以包括学校,比如说像我们学校,有很多很多课外的讲座,这些讲座学生去不去听,是取决于这个东西跟我考试有关系我才去听,如果没关系,对不起,绝对不去。实用主义到这种程度。

窦文涛:实用主义,现在就是说根据什么市场需求啊,大学,人家说大学要不要这么样的实用?是吧?甚至有的连什么什么酒店招待、导游什么的都具体到那么个地步。他们说就是说职业教育当然要加强,可是现在的大学就是这种,特别实用,我觉得现在很多学生在一起聊天,也都是说干什么?学这个将来有什么用?学这个将来好不好找到工作,一般都是这样嘛。

梁文道:对,所以你想想看,我在香港也是这样子嘛,因为香港本来就是实用挂帅的一个地方嘛。所以我当年念大学的时候,在香港很多人就说你念成哲学你就完蛋嘛,对不对?念哲学,你哲学系毕业你只能做哲学家了,觉得没有正常行业,对不对?可是很奇怪,最近在欧美,特别是在美国,最近几年,哲学成为热门的专业。

朱大可:对。

梁文道:就是很多大学的学生喜欢选课的时候喜欢选哲学,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开始发现比如说念哲学的人,他是什么东西他都能够摸一点,碰一点、懂一点,比如说今天美国面对的各种问题,能源的问题、环境的问题、恐怖主义的问题,到了最后都会牵涉到一个哲学思辨的东西。

窦文涛:哎。

梁文道:所以他们开始喜欢念哲学。那么其实这个说明什么?我用美国这个当例子,我不是说美国人多么懂哲学的好处,而是说这整个教育的文化开始在变,在美国开始他们,因为大学的就学人口多了,他开始觉得本科教育是个基础教育,你的职业部分是在本科后去完成的。那中国现在情况还不是,中国我们就把大学本科当成职业先修了。

窦文涛:所以你就看奥巴马嘛,人家评价他这个演讲啊,说这是个有历史感的人、有人文感的人。

梁文道:对。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0-12:25  周二至周六 06:00-06: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