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最看重头发的竟然是男人
2008年12月22日 16: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文道非常道] [头发] [布什]

梁文道:如果你对一个名人或者一个公众人物很不爽,你跑去在他现身的时候,在他附近埋伏,然后比如说朝他丢个什么东西的话,这种动作是很常见的。我印象还很深刻,就是当年看到当年电视画面上比尔盖茨给人家扔蛋糕,砸到他脸上,然后马上拿眼睛下来抹奶油那个场面真的很狼狈。

其实除了这些明星、名人、富豪会给人丢东西之外,政治人物、领导人也常被人丢东西,但是问题是这回布什在伊拉克被人扔东西,就有点不寻常了,到底是为什么呢?

布什终遇大规模杀伤力武器

解说:小布什周一出访伊拉克,受到球鞋恐怖袭击一事又有新的发展,虽然伊拉克政府认定,向布什掷鞋的伊拉克电视台记者扎伊迪行为可耻,但是阿拉伯世界对扎伊迪之举却是一片欢呼声。

扎伊迪遭安全人员制服,被抬出会场时仍然大喊“布什要为死去的数千伊拉克人负责”,此举更被民众视为英雄。巴格达和其他城市周一也因此陆续出现反美示威活动,群众纷纷效仿扎伊迪,像路过的美军车辆掷鞋,利比亚的一个慈善组织更表示,要颁发勇气奖给扎伊迪,看来这双球鞋导弹,可能就是布什口中的大规模杀伤力武器。

梁文道:这件事有两个,跟一般的这种丢东西的行动是不一样的,第一,就是你看以前比如说你像比尔盖茨扔蛋糕,当然那时候很多人都觉得微软是邪恶帝国,也都很讨厌比尔盖茨。可是没有像这回这样,是像布什扔球鞋居然是引起那么多人的狂欢,尤其是阿拉伯世界里面,大家都把他当成英雄。

所以难怪有人就认为,这个球鞋扔了之后,就恰巧能够表示布什他快下台了嘛,这八年来伊拉克政策上面的失败。可是再反过来从另一方面讲,我觉得他又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就是这个扔球鞋的不是什么一般人,不是什么用一个反美组织的身份,去到那个地方向布什发出这么一个警号,而是他是一个记者。

问题就在这儿,你一个记者能不能做这样的事呢?我们当然都知道记者报导新闻尽量客观,你绝对可以有你的立场,你有你的主张,你表达你的主张、你的立场的时候,就是透过你对证据的组织方式、你的行文撰述的语气跟腔调。最好你是透过你去做采访的过程的时候,用你的问题跟别人的答案去表达出你对一件事情的看法跟态度。

你对一个政治人物非常愤怒,你就问到他答不出你的话就好了嘛,也许是布什根本没机会让他问话还是怎么样,他就扔鞋,我觉得作为一个记者去做这样的动作,是不是有点奇怪呢?这值得大家那么为他高兴吗?不过说起来,最近的一些政治人物遇到这些糗事儿的还相当多,另外一方面就在我们的台湾。

台湾立委的三千烦恼丝

解说:这几天政治人物们可说多灾多难地除了小布什遭到球鞋恐怖袭击之外,台湾国民党立委邱毅周一被当中扯掉假发,被传媒大造文章。晚上的政论节目也拿他的假发开涮,参加节目的邱毅坦言,他说最大的弱点就是头发,因为他很自恋,丢不掉对过去青春的眷恋,他边说眼眶泛红,强忍泪水。

邱毅的假发被扯掉,有如被点到死穴,他发誓有仇必报,而三个小孩儿的感受更是让他倍感痛苦。邱毅说,他家的老大跟老二担心会被同学拿这事儿戏弄,更声称,事件已经让他们没有一个完整的家。三千烦恼丝的确令人烦恼,但是令人家不成家却是否有点儿夸张呢?

梁文道:女人怕皱纹,男人怕秃顶,我一直不大明白,也许是因为我自己常年理这种光头的原因,我不大明白为什么男人那么介意秃头,乃至于有时候因为介意秃头会做一些很奇怪的东西。比如说明明这个头已经完全地中海,硬生生要保留四、五条很可怜的头发遮盖住那个头,真的是欲盖弥彰。

我觉得既然是秃顶,就可以大大方方秃顶,既然你觉得需要戴假发,那就大大方方戴假发,不需要为这事儿难过,被人揭了也不需要太痛哭。我们都把我们这些头发看的太重要了,没想到居然是男人会那么看重头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