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版陈丹青:山寨文化会把中国变成创意大国
2008年12月22日 16: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文道非常道] [山寨]

梁文道:最近大家都在热烈讨论“山寨文化”,这个东西对我们香港人来讲太熟悉了,为什么呢?因为最近几年香港任何一个娱乐界的新人出来的时候,总是会被人形容她是什么“翻版周慧敏”啊,“翻版李嘉欣”啊。好像不加这个“翻版某某某”的话呢,你就觉得你无法辨认她,或者她就不会红,这是很奇怪的一个现象,为什么“山寨”反而受到大家的欢迎呢?

马家辉,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助理主任,专栏作家,为多家报纸杂志撰写专栏,曾经出版《江湖有事》、《爱恋无声》等书籍。

梁文道:对,说到“山寨文化”呢,所以要请这个马家辉过来。

马家辉:为什么呢?我跟“山寨”有关吗?

梁文道:你声音怎么了?

马家辉:我声音啊,这个天气变化,我要吃纳,所以就变成这样,所以我准备今天我就坐在这里给观众看看,看完了节目结束了我就走了。

梁文道:你以为你很好看吗?你就坐在这边给人看看。

马家辉:全部是梁文道来讲,你讲完我就去收钱。

梁文道:我不是梁文道了,人家现在给我一个新的绰号,叫我叫“山寨版陈丹青”,你觉得像不像?今天这样,“山寨版陈丹青”。

马家辉:我今年书展,香港书展碰到陈丹青,我反而叫他“山寨版梁文道”。

梁文道:你真的跟他这么讲啊?

马家辉:对,很像,我远看,我第一次见他真人,远看真的以为是你。

梁文道:开玩笑,我怎么能够跟陈大师比,人家陈大师长的多帅,只不过他,哎,他很受女孩子欢迎,你不知道吗?

马家辉:我问过很多人,像你是很受女孩子欢迎的。

梁文道:我没有,我没有。

马家辉:可是他们的答案不是说因为帅,他说,哎,那种聪明才智啊,让他们完全忘记了皮相上面的美丑的差别,你知道吗?

梁文道:是吗?

马家辉:所以跟帅不帅无关。

梁文道:不,陈丹青这个太特别,陈丹青你没听过,虽然是跟这个听起来没关系,但我“山寨版陈丹青”,要歌颂一下“正版陈丹青”嘛,陈丹青他老人家,不,陈大师呢,上课的时候是公开的有女学生会举手问,陈老师,您结婚了吗?然后呢,他就当然回答,我结婚了。然后你知道下一句是问什么?那女孩子就问,那你什么时候会离婚呢?这厉害吧。

马家辉:这个女孩子太纯情了,这种还用问吗?那我是陈丹青的话,就会问她,反而问她,那要看你准备对我做什么。

梁文道:这是你,这不是陈丹青,你别这么讲。

马家辉:所以我做不了大师。

梁文道:你就是做不了。

马家辉:对。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