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长解密道家“养生术” 胎息辟谷返老还童
2008年12月19日 13: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主持人:窦文涛       
本期嘉宾:梁文道 李一道长   
本期话题:神秘、神奇的“道医”  看道家修行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文道,今天有意思了,《三人行》有史以来还没有过,你叫文道,我真为你请来一个道,李一道长。文道也修佛,经常短期出家,他是小乘佛教,对吧?

梁文道:对,南传佛教。

窦文涛:南传佛教,所以今天凑一块儿不就儒释道吗?

梁文道:我勉强出过家的了。

窦文涛:不是,你们都这样了,那我就儒一下吧,当然我差远了,但是李一道长是重庆来的道长。重庆缙云山,道观绍龙观的住持,还是缙云山道教协会的会长。

梁文道:对。

窦文涛:所以有人说呀,你别看他这个看上去比我还年轻,实际上已经90多岁了。

梁文道:没那么老,我们李道长没那么老。

李一道长:这是社会的流传。

窦文涛:社会的流传。李道长其实我看了他的很多,他还上过我们《世纪大讲堂》、《一虎一席谈》,对吧?

李一道长:对,对。

窦文涛:我看他很多东西,我觉得你使用的语言,让我觉得实际,咱们能聊,你是个现代人。

梁文道:没错。

窦文涛:而且从哪儿聊呢?从一个我也有体会的一个事情,本来说今天也可以找这个张纪中,著名制片人嘛。说张纪中来聊聊,因为什么呢?说是这个张纪中就曾经辟谷15天。

李一道长:对,对。

窦文涛:就是不吃饭。

梁文道:哦。

窦文涛:但是咱这不能在这儿提倡大家不吃饭,一般你说上媒体说你在教观众动不动就不吃饭吗?

李一道长:是,我们实际上是用道家的一种辟谷术来达成对生命的一个极限的体验,最终通过这种体验达到对身体的一个重新的调整。

窦文涛:那您的意思就是现在陈水扁也是在探索生命极限呢。

梁文道:不一样嘛,这不是说绝食就能够,辟谷术是应该有一些方法来配合的。

李一道长:说的好,辟谷它最大的误区就被认为是断食,辟谷不是断食。因为断食就是只是把食品与营养断绝在生命之外。其实道家是通过另外一套方法采集能量,我们需要的是能量。道教这个辟谷术实际上是四个字,叫服气辟谷,通过采集能量来达到维持生命基本的新陈代谢,所以人在这个辟谷期间那和别人是不一样的,他是不会有饿感的。

窦文涛:不饿。

李一道长:不会有营养的缺失,不会出现什么肾脏的衰竭呀、身体的电解质的变化啊,不会出现这种状况,反而是通过这种辟谷,通过这种断食期间,他不仅没有饿感,而且精神会非常好,身体得到一时重新的清理,毒素得到排除。

窦文涛:你也曾经辟谷过吗?

李一道长:我们辟谷就是比较长了。

窦文涛:有多长?

李一道长:一个修行人辟谷起码是半年到一年。

下一页:“辟谷”不吃饭 人体的能量从哪儿来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