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好忧郁症预见癌症 道教“养生”更养心
2008年12月20日 16: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主持人:窦文涛        
本期嘉宾:梁文道 李一道长    
本期话题:神秘、神奇的“道医”  看道家修行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文道,李一道长还跟咱们儒释道。所以这个道啊,我也是想好好学习学习,这跟这个中国几年前的这个历史啊,甚至可以是中国人思想里,过去多少年的一个根本的东西。

梁文道:当然。这是中国的自己的宗教嘛。

窦文涛:那么像道教,好像一般不懂的人也以为,不是也拜神吗?就是什么玉皇大帝,什么还有原始天尊,这都是一些什么呢在你们看来?

李一道长:这些都是一些修行的一些先辈,我们拜他也是表示对他们的尊敬。

窦文涛:先辈?

李一道长:对,对。

梁文道:前辈嘛。

李一道长:对,先辈,我们拜他也是对他们的一种尊敬,但是道教根本的是要教育我们自己人人都可以得道,人人都可以成道,人人都可以得道、成道,所以说我们修道也是修自己,自己也就会成为道。所以说这个角度上讲,那些先知先辈们,以及先人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窦文涛:对,我发现东方的东西有个很根本的就是师道,是吧?你看我听过像儒家里边,管孔子叫“大成至圣先师”,是吧?像这个佛教里,像我们拜释迦牟尼,就叫“本师”,根本的老师。

梁文道:像我们叫他“先觉者”,“先觉者”意义就是说他只是先觉了,我们后面还能觉呢,就是后面还能跟着学。

李一道长:对。

梁文道:所以那个拜佛其实也是尊敬,所以我觉得很多人都误解了,就是其实比如说拜玉皇大帝、拜原始天尊,或者拜佛,那不是偶像崇拜那种只是那个东西,而且更重要的是尊敬他、学习他,拿他当榜样。

李一道长:对。

窦文涛:所以我听一个和尚跟我讲过,他说实际上这种是很艺术化的一种教学。

李一道长:对。

窦文涛:就是咱们说的一些偶像,咱就觉得这个宗教他拜偶像,对吧?但是他的偶像是有象征意义的,表法的,他举一个例子,就好像教师讲课,他要有这个教具,他是用来代表一个东西的。

李一道长:是。

窦文涛:那么玉皇大帝代表什么呢?

李一道长:他也是代表我们修行的一个境界,就是说到天道的一个境界,完成了我们对生命的一种升华,在天道里面享受那个幸福,生命达到一个充分的展现的这么一个境界。

窦文涛:这人还活着吗?

李一道长:人的生命是有几个层次的,刚才我们说的,我们在以形的方式来存在的话,我们会说这个人生了,这个人死了,这个是一个层面上的东西。就像当时我们没有发现波、电波,我们还以为任何东西都是物质能量,都是以物质、以分子的方式表现的,看不见能量我就说能量好像不存在。其实宇宙的这个生命世界里面,我们除了有我们的肉身的这个形体,还有别的方式的存在的方法。

窦文涛:嗯,我是相信,我们不知道的东西占多数,我们知道的东西是很少。比如说过去讲这个经络,一度被认为这是东方的迷信,可是现在,种种科学证据,西方的科学家也检验,好像确实有这么一个循环系统在人体里。

梁文道:只是看不出来。

李一道长:它都是气的流通渠道。

窦文涛:哎,文道我还想问问你呢,你几次参加这个短期出家、短期修行啊,有什么感觉?

下一页:有信仰者为什么比无信仰者更能忍疼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