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文化源于成本 中国创意尚需宽容
2008年12月22日 17: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文道非常道] [山寨]

举头皆山寨  遍地是A货

“山寨文化”究竟从何而来?有人说是民间智慧,也有人说是低劣抄袭,但说到底,这种现象和虚荣心不无关系。“山寨文化”的始作俑者其实是手提电话,单单在北京,每年被换掉的手机数量多达60多万台可想而知,在国内拥有最新款的品牌手机,一直被视为精英身份的象征。

但对那些想出一下风头,却又不想为最新西方手机花掉一个月工资的打工仔来说,可以有别的选择,那就是“山寨机”。“山寨机”便宜而特色鲜明,一方面以近乎野蛮的方式省略了纳税、研发、广告、促销等费用环节;一方面又以大大低于真品价格,远远多于真品功能的优势进军市场,并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弱点迅速赢利。

因此继山寨手机之后,山寨相机、山寨PSP、山寨电脑等产品也陆续问世,不需要多久,这股山寨大军依然侵占其他生活领域,发展至今可谓“举目皆山寨,遍地是A货”了。

梁文道:对,说到这个“山寨”,我们香港人特别有亲切感,我记得以前我们,到现在都还有这个词儿,就是说那个厂是个山寨厂。但我觉得我们山寨好像不是这个意思是不是?

马家辉:其实我记得小学听山寨工厂,其实也有一点非法的感觉,主要山寨厂集中在香港,比方说石硖尾、九龙城一些地方啊,举法比较没有那么严格的地方,我在那边,有时候明明是在家里,他弄一个机器,他要做那个,还是有点非法的感觉。

梁文道:但是这个为什么会用“山寨”这个字眼呢?

马家辉:“山寨”我当时感觉说,因为相对于政府正规嘛,我觉得“山寨”两个字就很有创意,我觉得讲到这个时候就一定要你来讲,我来休息。

梁文道:就是说,比如说你像有个,本来有个正经的大城在这里,有个城门,我就不搞这个,我就在山上搭一个山寨,然后就称山大王,你下头有个天子,我上头也有个王,很有种这种分庭抗礼的感觉。

可是我觉得今天我们谈这个的时候我们笑着说,觉得这很好玩,挺可笑,可是我觉得今天真的已经到了一个必须认真对待它的地步。为什么?比如说像最近,全球金融海啸这件事情,它影响已经波及中国,因为中国的这个制造出口,已经连续几个月下滑,从浙江到广东,这些中国制造业的重镇都很受打击。

那么为什么我们特别受到这种东西的波动或打击呢?你就可以看到,原来我们所谓中国是世界工厂啊,在很多方面其实是表明中国是在一个全球产业链的一个下游。比如说你一部ipod,这个它赚回来的利润,只有10%是到了我们给他生产这个机器,这个硬壳的厂商手上,90%的利润全在那几个穿的很帅、很时髦的设计师,一天到晚在杂志上亮相,都在那帮人里边去,所以就觉得很不值得。

山寨可否孕育出创意

梁文道:而且经济一不好的时候,我们议价能力又在低一点的时候,就更麻烦。所以我觉得今天中国我们是不说老是要转型嘛,像广东就是说要转型,就是转型真的是很必要,而转型大家都说转型的一个其中主要的要往那边发展的方向就是要创意。可是大家都说“山寨文化”是不是一个对创意的扼杀呢?

就是说你如果,比如说我举个例子,假如我知道我们全国都那么喜欢搞山寨,我今天如果我是个服装设计师,我干吗还要自己辛辛苦苦的设计一些衣服啊、袋子什么东西?我今天设计出来明天就给人抄了,那我设计来干什么?就是换句话说大家创新的诱因这个“山寨文化”底下会受到打击。

马家辉:对,这个创新我们经常说,创新很难,可是要让创新成为一种产业更难,那整个制度要保障,但我们现在看到整个制度是没有建立起来的,还是用回经济学的角度,制度没有建立起来,你要维持创意,成为一个产业的话,那成本是那么高。

反而你山寨,不要说你是非法的,就算你作为小型的,回到最原始的“山寨”,我替跨国企业来做廉价的代工,咱们称为代工,我不要升级,你不要给我谈什么产业升级,那等于是以后下一代的人再去做。在我这一代我只有中国那么廉价的劳动力,来替人家来做代工,我已经吃不完了,这个完全很清楚的市场在,坦白讲也能满足香港那么多的劳动力的需要的时候,我一定会在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