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时茂:年纪大了就要搞点青春偶像剧

2013年09月09日 15:3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戒烟不戒酒》是朱时茂第一次当导演,朱时茂说,自己做导演很上瘾,而且他对自己的片子还有特殊的要求,一是要保持快节奏,二是要坚持时尚路线。他表示每天安静的做一件事很幸福,年纪大了就搞点青春偶像剧,给自己增加点活力。    
    
    
    凤凰卫视9月8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小品《吃面条》:小,好点,高兴点,自然一点,您看这还自然吗?这怎么样,好啦,这怎么样,你这感觉要放松一点,放松,不然你开拍就紧张,放松,放松,放松。
   
    解说:1984年,陈佩斯和朱时茂合作了小品《吃面条》,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后来,他们又共同演出了《拍电影》《羊肉串》《主角与配角》《警察与小偷》等作品,在那些年的除夕夜,给观众留下了许多的欢笑,1998年,演完《王爷与邮差》后,两个人告别春晚,陈佩斯六连于话剧舞台,而朱时茂也自己当起了导演,就在前不久,冯小刚受邀成为了2014年春晚的总导演,不少观众都期待,当初的黄金搭档能够重返舞台。
   
    许戈辉:观众特别感兴趣的一件事情是,冯小刚要做接下来春晚的导演,说他已经向你和佩斯都发出邀请了,大家就特别感兴趣说,我们到底还有没有机会再见到老茂、佩斯,这一对黄金搭档出现在春晚小品的舞台上,我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情况啦。
   
    朱时茂:这个确确实实是小刚打过电话,打过电话给我,我接的而且是说我从领导办公室出来,我这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你的,我很明白,我一听这个时候打电话,一定是春节晚会的事儿,那首先呢,非常感谢小刚的邀请,因为一个是作为朋友,一个是作为他今年春节晚会的第一次导演,过去虽然有很多,电影很成功,但是春节晚会的成功,可能比较难,因为你还能怎么样了出新啊,我觉得出新很难,出新很难,就我们俩来说,我们应该说从我们演了《王爷和邮差》之后,这些年对春节晚会呢应该是没有太大的奢望,也没有太多的要求。
   
    小品《羊肉串》:我吃出来了,你这个肉啊,香香的,它臭了,臭臭,臭就对啦,什么,不臭不要钱呐,这怎么说的呢?哎呀朋友,你是真正羊肉串的内行啊,见到你我太高兴了。
   
    解说:朱时茂曾回忆说,自己过去把春节晚会演小品,当成一个比较大的事来做,觉得一定要表现好一点,每年都要不一样,刚完成一部作品,就开始为第二年的节目找题材,然而如今,拿出那样的状态来做春晚小品,对他来说已经很难了。
   
    朱时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兴趣,兴趣,就是比如说我过去,我过去拍电影,我当演员的时候很有兴趣,要演好这个戏,这种冲动,这种激情,逼着我要把这个角色演好,我当导演了,我很有激情,我一定要把这个电影拍好,这就是我们的激情,过去演小品,在上台之前我那个激动啊,在后台跑一跑,上台的时候都是一个最饱满的热情,我们俩特绝,每次的直播的时候我们俩都是属于我们的最佳状态。
   
    许戈辉:你们是比赛型选手,就是一定是到最关键的那一场,发挥得最精采,最出色。
   
    应该说,那场都是发挥到最极致的时候,这是我们俩的特点,我们俩的特点。
   
    许戈辉:属于舞台。
   
    朱时茂:对。就是有那种热情,一定要把它演好这种,情绪各方面都非常饱满,这个我们自己有体会,我们自己一看我们就知道,我们能感觉到,就现在的这种东西呢,没有这种愿望,就是我要啊,这个上台,就现在要拍一部电影,或者有一个好的作品,电影作品,我得把这个拍好了,我有这种激情,就是演小盆现在没有这种激情,就说实话,没有这种激情。
   
    解说:陈佩斯、朱时茂这对黄金搭档,当初合作演小品的时候经常争吵,由于剧本都是自己创作的,所以吵起来还没人能帮忙调解,经常是闹到谁也不想见谁,虽然如此,两个人在生活中却是非常好的朋友,对于好友陈佩斯,朱时茂会有怎样的评价呢?
   
    许戈辉:你觉得那个激情好像不比当年了,佩斯是什么样的情况呢?他其实这些年,好像有很多是精力,也是花在舞台上了,对不对,他后来就是做这个舞台喜剧,也大量的有演出,你觉得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朱时茂:佩斯你知道,他是那个,他是性格上比较倔的一个,我性格也有点倔,上来一阵也挺倔的,他是比我还偏激,性格很偏激,实际上性格很偏激,他的,当然我们的朋友关系这个都没问题,那我和他见面之后,我们从来不是说这个,很少就是像别人那种见面,还客套,我们几乎见面根本就不客套,永远是直奔主题。
   
    说什么事儿,一见面就说,因为在一起太熟悉了,太长的时间在一起了,我相信佩斯你要说谁是你最好的朋友,我估计他应该说是我,但是你要问我,谁是你最好的朋友,我只能说陈佩斯是其中的一个。
   
    许戈辉:你这样说,你不怕得罪人家啊?
   
    朱时茂:我得,我不得罪,真的,他只是我其中的一个,他不是唯一或者全部,但是佩斯的朋友少,你知道,少,因为他是一个不能说是宅男吧,他就是喜欢在家里头,或者一个人散散步,写写东西,他喜欢这样子。
   
    许戈辉:对。我觉得你们两个好像是这样,他呢是在舞台上,屏幕上好像特活跃,但是生活中他就是那种,就会比较闷,比较低调,然后你呢是在舞台上特正,但是在生活中好像特别开朗。
   
    朱时茂:对对。我们俩是有点不一样,没事儿,我这个,我当他面说无所谓,你像我,他永远不会说,我今天在电视里骂他,他知道,一听说谁谁谁可能会告诉他,你茂今天骂你,他骂我很正常,他一定会这么说,他不骂我才不正常,所以我们的这个关系,你想在一起,甚至在最初那些年的时候,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比和老婆在一起的时间待的还多,你想想,所以这种关系不一样,所以说话很随意,很随便,有什么说什么,从来不用客气的,还想想怎么说,基本是直来直去。
        
    朱时茂:老太太年纪大了就要戴红花,我们年纪大了就搞点青春偶像剧。
   
    许戈辉:说老实话,茂哥当年演小品也挺出乎人意料的呀。
   
    是不是也有这方面的原因,比如说现在的小品很难弄出好的本子来,而小品这个东西,一旦脱离开非常着实的内容的话,它很难就立起来了。
   
    朱时茂:其实呢实实在在的,作为我来说也有一点担心,就担心呢不能超越过去,我是有这个担心的,觉得别一世英明为了这一个,一次春节晚会。
   
    许戈辉:晚节不保了。
   
    朱时茂:你想去年的这个,去年的时候,确实导演也邀请我们,也专门到我们家去了,后来说不能去,说能不能到现场去坐着也行,我这一点,后来我们也特别对不起哈文导演,这个为什么后来我们俩一想,坐都不能坐,你坐着不演观众会骂我们,说我们在那儿干嘛呢,摆什么范儿呀对不对,你在那儿坐着不演,好像你还在那儿人五人六的。
   
    所以后来连坐着我们都回绝了,当然我也希望观众朋友能理解我们一下,我们刚才就讲的这些原因,这都是原因,都是原因,现在呢也没有时间去创作,也没有时间去创作,创作很重要,作为我们来说,和其他的演员,我认为都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小品的剧本,演员他们都是一个演,都演员都会演得很好,关键的是没有好的东西。
   
    小品《主角与配角》:你这个叛徒,你才是叛徒呢,我说的是台词,你这个叛徒,哦,行了,我知道了,你这个叛徒,我原来一直以为,只有我这模样的能叛变,没想到啊没想到,你朱时茂这浓眉大眼的家伙,也叛变革命了,什么乱七八糟的这是。
   
    解说:陈佩斯是以光头形象示人的喜剧演员,而朱时茂则是靠文艺片起来的实力派男星,两个人的风格截然不同,朱时茂说,他们小品的特点就是不靠语言抖包袱,而是凭借着两个人之间的碰撞,创造出喜剧效果。
   
    许戈辉:说老实话,茂哥当年演小品也挺出乎人意料的呀,对不对,你的形象怎么会让人和喜剧联系到一起,《牧马人》那个时候演了以后,就是又深沉又英俊,演了以后,就基本上你们那个厂门口,天天会有等着的姑娘是不是,要收一摞一摞的来信,就是有那样的一个形象基础,不会有人认为你能够去演小品的。
   
    朱时茂:对对。但是恰恰相反的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小品能够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俩的形象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许戈辉:有巨大的反差。
   
    朱时茂:对。这种反差,如果没有我,衬托不出来反差不出来陈佩斯他这种诙谐,那种形象的那种小人物的那种感觉,没有他这种小人物,这种小偷小摸这种感觉,衬托不出来我这种正面形象,所以我们俩这个形象本身就是一对矛盾,所以艺术有时候它的魅力不光光是剧本,演员非常重要,演员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俩演的角色永远是对立的,我演警察,他演小偷,我演主角,他演配角,是吧,这就是形象上的差别,这是成功之一。
   
    电影《爱情不NG》拍摄花絮:你自己看到都背着你擦眼泪去了,自己把自己感动了,是这样一种感觉。突然出现,哎呀,这个时候,太感动了,太激动了,毛巾借我一下。这我跟你讲,绝对观众记住你,这最佳男配角。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朱时茂 许戈辉 青春偶像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