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岩毁容案 陶父曾称早就不想要这孩子了

2012年03月09日 11: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花季少女突遭毁容之劫,肇事者言论引发争论,家庭,学校,社会,青少年犯罪,谁之过?

凤凰卫视3月8日《社会能见度》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人们把17岁比喻成花季,17岁这个年龄就是一切美好和希望的代名词。然而,在2011年9月17日,一个17岁的少年却将汽油泼在了一名17岁少女的脸上,并当场点燃。如今,这名少年被羁押在看守所,等待法律的审判;少女保住了性命,但是曾经姣好的容貌已经面目全非。两个人的人生都刚刚开始,现在却面临着未知和艰难的未来。这是一起什么样的案件?又是怎么发生的呢?

少女遭“官二代”毁容 半年后被曝光

解说:2012年2月22日,国内某些论坛出现一篇题为《安徽“官二代”子女横行霸道,恋爱不成将少女毁容!》的帖子,并配上了少女毁容前后的对比照片,随后,这篇帖子被迅速转发和传播。至此,一件发生在去年9月的故意伤害事件得以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那么,事件的真相是什么?为什么事件会在发生半年后才被曝光?我们也赶到了事发地点进行采访。

当我们来到毁容事件当事人周岩的家时,家里已经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躺在床上的女孩就是周岩,周岩的家人告诉我们,因为这几天来的记者太多,周岩的伤口已经有些感染,并且精神状态也不是太好。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我们选择了在一旁默默记录,没有刻意打扰周岩。趁采访的空隙,家人开始给周岩换药。

记者:贴这个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李聪:它是软化疤痕,九片。别急,我看,我看看。

解说:周岩的小姨李云在事发当天和周岩在一起,她向我们回忆了当天事发的过程。

李云:当时6点钟左右吧,就是周岩快要放学了,就回来,敲门,我在家里面做饭,紧接着周岩敲门了,我就给她门打开,打开了我就紧接着又跑到厨房去做饭去了,因为家里面比较小嘛,空间比较小,每次进来都得换鞋子,就孩子呢,周岩就在换鞋子,我也就没再那个,过于太那个了,我就叫她赶快换鞋子,她手里面拎个凉皮就进来了。

解说:2011年9月17日,周岩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进入家门后几分钟,同学陶某敲开了家门,几句话之后,两人开始发生争吵。

周岩:表达出那种意思,就是说我想好好学习,他就说好,这三年我可以,你可以不跟我交往,但是呢,三年以后如果你不跟我谈的话,你也就后果自负。我当时就说我凭什么三年以后一定要跟你在一块儿,他就开始往我身上浇油,然后就,差不多就一两秒的时间吧,他就往我身上点火了。

解说:还没等周岩反应过来,陶某突然掏出了装满机油的饮料瓶向周岩泼去,并用打火机点燃。李云闻声后从厨房冲了出来。

李云:这种惨叫声的话,就知道这孩子,这种声音不是一般的那种,就是很惨的那种,很可怕的那种声音,我就很快地跑到房间去,我都傻了。进去的时候,我已经看不到孩子的脸了,已经就是整个头上面全部都被火蒙上了,那种,就是火红火红的,火冒得很高很高的那种,很可怕,我当时用被子,第一床被子我都没蒙灭,然后紧接着又用垫絮把她给蒙了一层了,然后,孩子给我歪到地下,揉在地下,已经揉成一团子了。

解说:李云迅速拉起床上的被子蒙住周岩,火没有熄灭,李云又拉起床垫来扑火。火扑灭后,李云赶紧拨打了120。这个时候,她才注意到了点火的人。

李云:我就看他站在旁边好远,因为她那个小床好小,好窄,他蹿到床这边来了,就离得好远的这个地方。我就看着他在看着,看电影可能偶尔会出现这种情景,但是在我们家里面,看到自己孩子给搞成那样的,真的。

解说:四五分钟之后,120急救车赶到,周岩被医务人员抬上了急救车。点火的陶某也跟着下了楼,并向周岩说出了这番话。

周岩:就说让我们不要报警,如果我们报警了,他父母当官的,也会很快把他搞出来,他最久,最多一个礼拜他就出来了。出来之后,那我和我家人,就等死吧。

解说:下楼后,陶某要求打车离开,李云坚持把他留下,并一起带到了医院。当天傍晚,双方父母在获得消息后赶到了医院。周岩的母亲李聪到达医院时,周岩已经面目全非,李聪没有认出那就是自己的女儿。

李聪:到医院的时候,看到孩子头发已经剃得光光,满脸都是那种黑色,黄色的那种纱布,蒙的满满的一脸。我不知道那就是我孩子,他们就是医生和我说,这就是周岩,当时看到那个,那个孩子,不认识的人睡在那里,那么恐怖的样子,我当时心里面都碎了,那时候就知道孩子肯定是不轻了。

解说:医院对周岩的诊断是二度、三度烧伤,一只耳朵残损,头面部、颈部、胸部等严重烧伤,左手也面临截肢的危险。

李云:脸上面,和头上面,和脖子上面,当时就长了很大的,很大的那种大水泡,特别可怕的那种,然后周岩当时一晚上就是在叫着疼,

疼。就是一晚上就在叫,第二天她就不能再叫了,因为第二天她那个脸和嘴巴和这一块都已经肿起来了,孩子就发不出声音了。

解说:接下来的7天7夜,周岩都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中进行抢救。这个过程中,为避免细菌感染,家人也不能在旁边照顾她。在病痛中,周岩曾经尝试过咬舌自尽。

李聪:前几天她都不知道我到哪儿去了,然后也听不到我的声音,好像她,我听她爸说她也昏迷,就是迷迷糊糊的,但是也有清醒的时候。一开始是不给我们进去的,但后来听周岩说,周岩在里面咬舌头嘛,然后我最后就没有办法,然后我也不管他们是重症不重症了,我也考虑不到孩子什么有细菌不细菌了,我想那个时候孩子肯定要听到我的声音。所以我就硬着进去了,进到重症里面陪孩子,我求孩子能够理解我的心情,我说哪怕你是残废或者是很丑,妈妈都要你,但是你不能把命,把命放弃了。

解说:经过抢救,周岩的命总算保住了。2011年12月20日,周岩出院回家。为了怕再唤起她痛苦的回忆,家里人把她的房间重新装修了一次,墙上贴的是她最喜欢的小碎花的墙纸,家具也是她梦寐以求的乳白色韩式家具。但是,为了换药和休息方便,周岩现在大部分时间却只能在外屋这件大床上度过。她现在每天的睡眠只有三四个小时,不是被痛痒折磨醒,就是被噩梦惊醒。从事情发生后,李聪就停职在家照顾女儿。

记者:这样活动行吗,可以吗?

李聪:不能老睡,老睡着胳臂睡坏了。

记者:就是每天还是必须得起来坐一坐?

李聪:起来稍微给她坐一会儿,老躺着,躺时间长了也不行。

解说:现在,这间不到90平方米的屋子每天还要迎接各路媒体、前来慰问的好心人等等,在见到来看望自己和女儿的老朋友时,李聪的情绪终于崩溃。

李聪:我讲周岩你跟你好朋友讲一下,来劝劝她,但是她不愿意。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周岩 毁容 父曾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