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锋:“后发制人”是中国岛屿外交最大看点

2013年01月01日 16: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认为,2012年中国外交有三个非常大的看点,第一个看点就是岛屿的主权外交,中国后发制人。

凤凰卫视12月31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朱锋:“后发制人”是中国岛屿外交最大看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让我们为中国外交为2012年来做一个盘点,同时也对于2013年的中国外交政策做一个展望,今天我们在北京现场请到了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教授来参加我们的节目,朱教授您好。

朱锋:主持人,您好。

杨娟:其实我们来盘点的话发现2013年围绕着中国发生的外交事件可以说是相当的多,其中既有像中美、中俄、中印这样的大国外交,也有我们刚才片子里面提到的围绕着钓鱼岛、黄岩岛以及南海诸岛所产生的领土主权的纠纷,总的来说您是如何评价2012年中国的外交战略?您认为如果用一个关键字来形容的话,您会用什么样的关键字呢?

朱锋(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我觉得盘点2012年的中国外交确实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事情,因为我们都知道2012年中国外交有三个非常大的看点,第一个看点就是我们说岛屿的主权外交,中国后发制人因为我们都知道,无论是4月份和菲律宾在黄岩岛的对峙还是9月份中日之间围绕着钓鱼岛问题的竞争,我们说都是因为菲律宾和日本先挑起事端,先对中国发动这种挑衅性的举动,所以我们才后发制人,所以在岛屿外交的处理上,可以说虽然我们说危机频发,但是至少中国的应对措施可以说是非常的进退自如。整个来说我们说是比较的到位,既有我们自己的主权坚定维护的这种标志和表示,同时又像张志军副部长所讲的,中国不会惹事,但是中国也绝不怕事。

但当然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2012年中国公共外交是中国外交的非常大的一大亮点。我们知道中国外交部的高层官员屡屡就一系列的外交问题和民众展开直接的对话,并且和媒体进行相关的交流,另外我们的驻外这些大使就一些争议问题也经常在国外的媒体报刊中发表自己的言论和观点,所以中国外交现在已经不是简单的政府官方,事实上我们也在希望能够更多的赢取老百姓和社会媒体的关注。

最后一点我觉得当然首脑外交也很重要。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朱锋 战略研究 黄岩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