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亚洲:内地青春剧极力回避性 不够青春

2012年02月27日 10:1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从电影《没事偷着乐》、《美丽的大脚》到电视剧《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杨亚洲镜头里那种浓浓的生活味道,感动了无数中国人。倪萍既是他工作上的伙伴,更是他生活中的伴侣,杨亚洲与儿子杨博之间也是相互影响,共同创作。

凤凰卫视2月26日《名人面对面》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话剧《北京我爱你》

我真的以为我找到爱情了,只要跟他在一起,大冬天压马路我都觉得幸福得要死,他说他喜欢纹身,我一咬牙纹了,他说他喜欢的不是这个图案,我忍着疼就给洗了。人家说抓心先抓胃,好,我就整天在家琢磨着煲个爱心鸡汤让他高兴,我不去酒吧了,不泡夜店了,我学习成绩都上来了,什么命中注定、前世情缘、一见钟情,这些不靠谱的我全都信了,我真的以为我找到爱情了。

解说:这是一部由五位文艺工作者跨界执导的话剧《北京我爱你》,其中最让我们意外的是从来没有执导过话剧的杨亚洲,第一次用舞台剧的形式,诠释了他对于爱的理解,话剧的第一个片段《女孩儿》,讲述了一个90后中学生的叛逆情感故事,以独角戏的方式将青春的伤感与愤怒倾吐出来。

话剧《北京我爱你》

那两张我天天的脸,突然变得那么陌生。

内地影视圈只见炒作不见文艺批评

许戈辉:杨导,最近刚刚看了您的一部新执导的话剧,宣布动静蛮大的,叫做“跨界”执导,首先我就想问问您,怎么就想到要“跨界”了?

杨亚洲:当时投资人就说,他呢电影、电视说请你,音乐请张亚东,戏剧请林兆华,完了之后还请一个演员,还请一个唱摇滚的。我觉得拍同样一个题材,关于北京的,关于地铁的,关于爱的,我觉得这挺有意思,而且呢准备的时候,实际上是想把它拍成电影。

因为我觉得青春片,描写青春女孩的这一类题材的电影或者电视剧,在我们国家很少也不很真实,少和不真实的原因呢,可能跟我们国家的审查制度有关系。比如说青春片不青春,青春期的孩子对性的认识是极力的回避,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我觉得这种青春期的孩子,实际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是大量的,但是真正意义上能够让他们认同,或者走进真正青春期孩子,少男少女这孩子心里的电影电视剧就更少的可怜,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特别不正常的现象。所以说呢,就一直想在这方面去做一些事情,它是可以把它拍成生活中的多数。

解说:提起杨亚洲”这个名字,可能大多数年轻观众并不熟悉,但是由他执导的影视剧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电影《没事偷着乐》、《美丽的大脚》到电视剧《空镜子》、《浪漫的事》、《家有九凤》,杨亚洲镜头里那种浓浓的生活味道,感动了无数中国人。杨亚洲说,这些普普通通却充满温情感的家长里短、柴米油盐,一直以来都是他内心深出最偏爱的那个部分。

杨亚洲:最初的时候拍生活中的多数也是无意的,是无意的,因为我在拍《美丽的大脚》的时候,我在采风去体验生活的时候,我真的是,我第一次去西部的一个小学,那个小学我特别特别有印象,就是说它那个围墙啊很高很高,有二层楼那么高,它这个学校有半个篮球场这么大,它那个门就挖了一个洞,围墙挖了个洞,你进那个学校的时候,你都得弯着腰钻进去。

学校围墙那个里边有一个篮球架子,完了这边有两间房子,一间房子是教室,一间房子呢里边有个炕,是老师休息的地方。就在那么一个十几平方米的一个教室里头,挤着三四十个孩子,从一年级到五年级不等的孩子。老师在上课的时候,说一年级、二年级打开课本,到多少多少页,你们在那写什么什么东西,三年级、四年级跟老师在黑板上,算什么样的题,五年级、六年级你们干什么。这些孩子在教室里头,不是我们面对着,不是像我们这样面对黑板,面对着老师,他们都是侧着坐,侧着坐省地方这么写字。

电影《美丽的大脚》资料

五年级的同学,打开语文课的第二十三页,其它同学听着就行了,同学们还记得老师曾经说过的一个成语吗,老师一写你们就知道了,千里召召,对了,召召,还有个什么呀,别忘了。

走之旁。

对了,召召,咱们就用这个词给夏老师造一个句子,表达什么呢,表达咱们欢迎夏老师来到咱们这里上课的心情。

王牡丹同学,你说。

夏老师千里召召从北京来教我们,我们又可以学到许多新知识,我很高兴。

王牡丹同学说得很好,很高兴,还有哪个同学知道,好,王勇敢同学你说。

夏老师千里召召从北京来,张老师把多年积攒下来的报纸给夏老师,给夏老师上茅房用,我们还用玉米叶子擦屁股。

好,王勇敢同学,你也坐下。

就没意见。

他的心情是欢迎夏老师啊,就是不要不文明吗,上茅房的事不要在这里说,还有。

许戈辉:我能够体会到你是一个非常,就是内心深处是一个有着特别深厚的爱的情感的这样一个人,但是作为一个导演,你的电影如何面对票房,如何面对市场。

杨亚洲:我觉得这是我特别纠结的一个地方,我特别纠结的一个地方,就是你的用心,观众们的喜爱,完了之后跟市场的东西,有的时候不是对位的。

许戈辉:现在的电影市场是非常势利的?

杨亚洲:是的,我们的市场,我们的电影,我们的电视剧,有着空前的那种进步和发展,但是这种进步和发展下面,你告诉我,我们能看着几部关于电影的,关于电视剧的批评,真正意义上的文艺评论、文艺批评,有水准的文艺批评,看不见。看见的只有炒作、绯闻和一些有钱可以让你说我好,同样有钱也可以让你别骂我就行。

我觉得这一些实际上都会影响到中国的电影和电视剧的进步,一个国家没有批评、没有评论,你告诉我们观众们怎么能知道它好好在哪儿,坏坏在哪儿。一个国家没有这方面的东西,这个国家的电影和电视剧会进步吗?我们的观众的水准会提高吗?观众们水准的提高才是中国电影和电视剧真正提高的,最根本的地方。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时间: 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杨亚洲 倪萍 丈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