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毛主席要是喜欢踢足球 今天国足就好一点

2012年01月13日 09:5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文化热点与领导人的喜好密切相关。明代家具受人欢迎,是因为当时出了个爱做木工的皇帝,宋代的绘画水平高,也是因为有个皇帝醉心艺术。而毛泽东对鲁迅和红楼梦的爱好,也使后者在大陆获得空前的地位,成就了一时的文化热点。

凤凰卫视1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最近咱们出书,许老师是出了三大本了,加藤,我发现你这书卖的很火。

加藤嘉一:还好吧。

窦文涛:因为我刚刚从台湾回来,我在台湾都见着你的书,在台北机场一堆反斗书籍当中,我一看加藤的书《爱国贼》。

加藤嘉一:《爱国贼》。

窦文涛:是你写的吗?

加藤嘉一:对,我写的。

窦文涛:在台湾有。

许子东:台湾一看这样的题目,要了要了,符合我们的反共大业。

窦文涛:哪个国。所以我就说这次去台湾是去哪,去台北故宫

加藤嘉一:前一段我也去了,就是为了出《爱国贼》,第一次去了台湾。

窦文涛:观感如何?

加藤嘉一:感受很深,台北除了摩托车非常多之外,它的城市规划很像日本,而且我的感受是台湾包括台北是把日本和大陆的震撼、良性的一面都甄收的那种感觉。

窦文涛:说的太好了。

加藤嘉一:就是有点桃花源的那种情节。

窦文涛:你说的太好了。我就觉得台湾人的这种“服务”两个字,你看你打的,他讲先生,我为你服务。服务,大陆人,讲老实话,不是真正的能明白。台湾人的这种服务让你觉得宾至如归,其中我能闻出日本的味儿,它跟当年日治时代,日本的那种服务无微不至,有连带关系,有相承关系,还不光是大陆的人情味儿,还不光是中国人的人情味儿。

加藤嘉一:其实我看到,我在台湾包括打车的时候,我也看到了,大陆人的那种人情味儿。其实今年在东京,您没去过东京是吧?

窦文涛:对。

加藤嘉一:东京是有人性化的,但缺乏人情味儿。

窦文涛:是。

加藤嘉一:在大陆过多的人情味儿和稀少的人性化。那就说我在台湾看到的是既有人性化又有人情味儿。

窦文涛:这两个搭配的。

加藤嘉一:搭配的非常完美。

许子东:日本的出租车司机是戴了一个白手套。

加藤嘉一:对。

许子东:用信用卡收款。

加藤嘉一:对。

许子东:态度很好,价钱很贵。

加藤嘉一:对。

窦文涛:最牛的你知道是哪的出租车司机吗?

许子东:纽约的。

窦文涛:伦敦的。

许子东:他那个好贵哦。

窦文涛:贵是贵了点,但是。

加藤嘉一:对路况都非常熟的。

窦文涛:我跟你讲,伦敦的司机,虽然口音捷克斯洛伐克,半个东欧的都有,但是听说三年考一个牌,这个牌是什么?我真是亲眼验证过了,你只要能说出这个名字,不管你是街道也好,还是你要去的这个地方的名字,不管是在什么犄角旮旯的地方,OK,哗一下子,没有一次找不着路的情况,没有一次我见他问路。这就是印证了人们的传说,伦敦的的士司机,三年考一个。

许子东:东京的的士司机是我碰到这样的情况,开到一半,停下来,把表停下,拿一个地图。

加藤嘉一:而且他是下岗人干的。东京的司机都是没工作了,然后下岗了,是开车。

许子东:上海的出租车司机是开了一半说,你告诉我怎么走。

窦文涛: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是,知道下一任总理谁接班吗?

加藤嘉一:还有我不拉你的,拒拉的,我不拉你,我只要不在这,我不拉你。

许子东:青岛就是这样,我在青岛搭车,搭了五辆,前四辆拒载。

加藤嘉一:对,拒载。

许子东:他不愿意,最后第五辆是看可怜我。

加藤嘉一:如果你去的地方太近了,那不去,可能北京有这种情况。

窦文涛:没错。我是上次去台北,你也能碰见有民进党的司机,他好多的士司机是有点绿色的那种劲儿,而且一路也跟你慷慨激扬的,我上次就讲了。

许子东:陆客,陆客。

窦文涛:上次讲我说我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到门口那司机说,我们要是独立了,这里边的东西全还给你们中国,全还给你们中国,都是从你们那里抢来的,不是我们的。

许子东:要是有个电影导演把这些出租司机的片段拍出来,就是一部好片子。

窦文涛:所以我就说他们将来准备还给咱们的东西,要看一看。我是看了台北故宫之后,我又看了央视拍的纪录片,最近有一个,叫做《梁思成与林徽因》。

许子东:做了很大广告,我看到了。

窦文涛:中国人看待事物缺乏客观标准

窦文涛:我看了这个八集的纪录片,我倒挺感慨。感慨什么呢,你就说日本,当时梁思成他们在当时日本正在打我们,七七事变的时候,这些人,梁思成、林徽因他们在干什么,他们就说,唐朝的建筑难道我们只有到日本去看吗?你知道日本京都、大阪,那都是中国唐代时候的建筑。

加藤嘉一:是。

窦文涛:他们就觉得很不甘心,说难道偌大个中国,现在连个唐代的建筑,我们都找不到吗?就发了这个愿,到处去找,结果几乎就在七七事变的同时,给他们在五台山找到了佛光寺,中国仅存的唐代木构的建筑,你可以看看,这就是佛光寺,唐代的。你再看下边,这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是梯子上面那个就是林徽因,她在测量当时前面的这个经幢。所以我就说,这俩老知识分子一辈子的遭遇,真是让我有很深的感触。

我很深的一个感触是什么呢?我不知道为什么日本什么东西都留着,都能留着,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像欧洲英国,不管你什么王朝,这些东西都留的很好。据我所知,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上,我不得不承认,什么东西能留,什么东西不能留,跟当政者的好尚,关系太大了。这让我想起在这个纪录片里,梁思成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这句话是什么呢,他说,我们对世界上的精华,应该有一个客观的价值标准。如果你没有这么一个客观的价值标准,那么在政权转移,或者说时尚改变。因为人们赶时髦的时尚改变时,这些东西就会被毁掉,如果说你是有客观标准。你比如说日本京都,我们知道它有客观标准的,不管你是什么天皇、幕府、藩主,这个庙,这个从唐代传下来的庙,这是永远最美的,是最珍贵的,是永远保存的。它独立于你这个朝代变迁之外的客观标准。我想梁思成指的是这个意思是吧。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许子东 加藤 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