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鲁豫有约:白化症患者 月亮的孩子

2013年09月26日 14:02
来源:凤凰卫视

白化病少年文金生:为了找到工作 一度染黑头发

解说:乐观少年身患白化病,怎样的不公境遇让他几度求死?

文金生:我拿着一份报纸,盖着自己的眼睛和脸,真的放声大哭,我似乎觉得这个世界上好像容部下我一样,就一下结束自己算了。

解说:又是怎样的收获,让他重拾生存信念?

文金生:像我走在大街上好多人都,都以为我是老外呢?他说hello,我也跟他回一个我说hello。

解说:听白化病少年文金生讲述他的坎坷人生路。

文金生:大家好,我叫文金生,来自广西桂林全州县,大西江镇文家村,现在是一名北漂的流浪歌手,唱歌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梦想,对于我来说,这也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可能是因为我是月亮的孩子,走在大街小巷上,这个回头率关注度都特别的高,也许有的人觉得我长得很怪,也有的人觉得我长得很酷,不管怎么样,我想这一切都不会影响我对自己音乐梦想的追求,正如那首歌所唱的一样,我要飞的更高,飞的更高,狂风一样舞蹈,挣脱怀抱,飞得更高。

文金生:鲁豫姐姐你好,你好。

陈鲁豫:你好你好,来,欢迎文金生,请坐。

文金生:好,谢谢。鲁豫姐姐,可是我是经常看你的节目啊。

陈鲁豫:谢谢。

文金生:是你的忠实粉丝。

陈鲁豫:谢谢,但我知道你来北京不是为这节目,是为另外一个节目。

文金生:想参加《星光大道》。

陈鲁豫:后来去成了吗?

文金生:《星光大道》现在是还没参加上,但是我收获的一份,对于我来说特别重要的一份,一份礼物,也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我的,我的爱情我的婚姻。

陈鲁豫:找到老婆了。

文金生:对。找到媳妇了。

陈鲁豫:还真的是,你来北京完全就是因为想参加那个比赛,你当时来北京的时候,你带了多少钱呢?

文金生:900块钱左右,当时因为我在北京的话,是举目无亲,一个朋友也没有,我觉得为了自己的梦想,应该去拼一把。

陈鲁豫:到北京第一个晚上住在哪儿呢?

文金生:第一个晚上是,我在火车上认识一个人,我看到,因为我们坐火车坐的位置上,对面是三个人,我们这边是三个人,我看到一个人,跟王宝强长得挺像,我觉得他挺老实的,我就我说你去北京干啥,他说去北京出差,去北京出差,我说那我们拼房吧。

陈鲁豫:拼房这两个人一块租一个旅馆的房间。

文金生:对对对。一个晚上是五十块钱,然后我们平摊,一人二十五。

陈鲁豫:然后开始在北京唱歌。

文金生:对对对。我把行李放下以后呢就马上出去找那个,看人流量多一点的地方,就找一个路口,准备傍晚的时候去唱歌。

陈鲁豫:在北京唱歌,这样一份钱好赚吗?

文金生:确实,说起来的话是比较辛苦,但是我觉得辛苦一点没关系,只要能让我唱,我觉得来到北京,能让我在这里坚持下去,我就成功了。

陈鲁豫:我觉得像你刚才在短片里面说得特别对,很多人看你,就觉得你样子很酷的。

文金生:是呀,我走在大街上,好多人都,都以为我是老外呢?

陈鲁豫:直接跟你说外语是吗?

文金生:对。他就hello,他说hello,我也跟他回一个我说hello。

陈鲁豫:从小到大,从小到大你染过头发吗?

文金生:染过。

陈鲁豫:染成什么颜色呀?

文金生:染黑色。

陈鲁豫:为什么要染黑色呢?

文金生:那纯粹是为了找工作,当时找了很久的工作都没有找到,就是,我都记不得,记不清楚了,就是说被多少人拒绝过,我找工作这种情景啊。

陈鲁豫:他们拒绝你,一般给你理由是什么呢?

文金生:很不客气的,就说看到我这种样子,我们不招你这样的人,你赶快走吧,赶快走吧,就是直接很,就很直接的这样说,然后有的人可能客气一点,就是说,不好意思,我们这里招满了,你去别的地方看一下。

陈鲁豫:你更愿意听哪一种?

文金生:那我肯定喜欢听第二种,当时我找工作找了应该有从,当时我第一次去的是惠州,惠州在那坚持不下去,可能有三四个月了,然后我就去了深圳,因为惠州跟深圳挨的很近,我哥哥在深圳打工,到了那里,又找了两个月的工作没找到,我哥哥上班去了,我一个人在在那个大草坪地上,就想起我找工作,从家里面出来,一直找工作,一直被人拒绝,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就是说特别,就是想到这一切这种情景,我心里面就感觉到,似乎已经就是绝望了。

当时我躺在那个草坪上,旁边没有一个人,那个太阳特别大,我拿着一份报纸,盖着自己的这个眼睛和脸,真的放声大哭,我似乎觉得这个世界上好像容不下一样,我觉得自己已经没必要留在这个世界上,真想去,因为他是一个高速路口的那个出口,车特别多,当时的话,我真有那种想法,我觉得就是反正就一下结束自己算了,但是恰恰在那个时候,有一个就说,我们一个老乡,她抱着她小孩,是一个妇女,刚好从走过来,叫我,她看到我了,叫我的名字,就这一刹那我觉得,我觉得她似乎把我,就是这条命被她救回来了。

陈鲁豫:把你给拉回来了。

文金生:对对对。

陈鲁豫:那时候可能人是恍惚的,有人一叫你,可能就醒过来了。

文金生:她当时一叫出我的名字,我这个人就是,我不喜欢别人就是说,看到我这个不好的一面,就说我作为一个男人嘛,是吧,男孩,我觉得我应该坚强,但是如果说在别人面前自己哭啊掉眼泪,我觉得这个我不想让别人看到,当时她叫出我的名字的时候,因为我是拿报纸盖着脸,我赶快把眼泪擦干了,回过头来跟她说话。

陈鲁豫:刚刚你说你找工作要把头发染黑,后来你又染过吗?还是就那一次

文金生:只染过一次。

陈鲁豫:你觉得你是染了黑头发好看,还是这样好看。

文金生:我觉得这样好看,因为很多人,就说不了解我们月亮孩子的人都会觉得,就是看到我们这个样子,觉得就像好像有点,就是似乎觉得好像不怎么能接受的那种感觉,甚至觉得有点有点恐惧的那种感觉,就像我媳妇一样,她刚开始她也接受不了,她看到我很害怕,后来经过几次的这个交谈,她觉得我人挺好的,后来还,就是慢慢的喜欢上我了。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01:20-02: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月亮的孩子 陈鲁豫 白化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