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做客《鲁豫有约》 骆家辉称没妻子就没今天的成功

2013年06月28日 11:04
来源:凤凰卫视

习奥峰会在前,“棱镜”事件在后,中美关系刚刚起暖就遇到了一个不小的考验。在这样的一个时间点,有一个人的一言一行在中国备受关注,他就是美国首位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6月20日上午10点半,骆大使携妻子走进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的演播厅,讲述他作为一个华人后代,一个美国官员,一个丈夫和一个父亲的故事。这也是骆家辉来华履职之后第一次与夫人一起接受媒体的专访。节目将于6月28日上午10点05分在凤凰卫视中文台《鲁豫有约》节目中播出。

 回顾骆家辉这两年在中国当大使的日子,虽然中美关系持续正常发展,但两国之间贸易摩擦屡见纷争;美大使馆公布的PM2.5空气质量指数引起网民热议;在中日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美方的立场模糊不清;甚至最近堪比好莱坞大片的“棱镜”……

在中美的外交中,骆家辉常常置身于焦点之中,却又斡旋于无形之处。那么这个黄皮肤、黑眼睛的美国人,到底在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抛开美国驻华大使的职务,他又是谁?

骆家辉自嘲:爸妈和兄弟姐妹肯定觉得我是很难搞定的家伙

1950年1月,骆家辉出生在美国华盛顿的西雅图,他是骆氏家族第三代的移民,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小时候的骆家辉也是个不让父母省心的孩子,五岁才开始学习英文,偶尔也会打架。骆家辉告诉鲁豫,因为自己太“完美主义”,每次考试他都需要一遍又一遍地念题目和说明,直到真正弄懂题目的意思,但这个时候,考试时间也到了,所以他总是没办法按时把试卷做完,考试成绩当然也不会理想,聊到这,骆大使也不禁自嘲起来:“我爸妈和我的兄弟姐妹肯定觉得我是一个很难搞定的家伙。”

骆家辉一家的祖籍广东台山,1890年代,骆家辉的祖父骆世泽从台山出发,坐着蒸汽船一路来到了美国,在华盛顿州奥林匹亚的一户人家中做男仆,以换取学习英语的机会。凭着中国人一向能吃苦、能拼能闯的劲儿,骆世泽终于把妻儿接到了美国,开始过起相对安定的生活。那时的骆家人,谁都不会想到,在100年之后,就在离骆世泽帮佣的家庭不远的华盛顿州州长官邸,他的孙子骆家辉会站在那里宣誓就任美国华盛顿州州长,成为美国大陆地区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州长。就连骆家辉自己都常常感慨:“一英里的距离,我们走了一百年。”

骆家辉当初从政 父亲反对“他觉得我简直疯了!”

这一切除了是骆家辉自身的勤奋之外,或许还是“上天的安排”。据骆家辉的父亲骆荣硕自己说,他曾经在街上遇到过这样一件很“神奇”的事情,有一个算命先生看到他后跟他说,你们家以后一定会有一个人很出名。当时骆荣硕并不以为然,觉得中国人在美国能出名到哪里去?他对孩子们的期望也并不高,只要他们能考上大学,当个工程师或者医生,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就足矣了。所以那一年当骆家辉告诉父亲想要从政的时候,父亲还表示了反对,“他觉得我简直疯了!”

但不管怎样,父亲对骆家辉的成长影响很大。与骆家辉不同,父亲骆荣硕出生在广东台山,后跟随父母移民美国,他曾在二战期间参加美国陆军奔赴欧洲,据说是当时参与诺曼底登陆的28名华人之一。退役后,骆荣硕与家人一起在西雅图开起了杂货店,并以此供养家里的五个孩子生活、上学。“我的父亲很严厉,从一开始,他就非常坚定一件事情,所有孩子都必须读大学。所以他和我母亲永远省吃俭用,而且几乎从不关店门,即便是圣诞节或者新年都不关。不过,为了来参加我在耶鲁大学的毕业典礼,父亲破例关门歇业了一天。”说起父亲,骆家辉既兴奋也伤感,“我当上州长后,父亲非常为我骄傲。当奥巴马总统宣布我就任商务部长的时候,父亲就坐在下面见证那一刻。但是,我相信他最为骄傲的--一定没有比这个更能令他自豪的了--就是他的儿子成为了驻他出生地的大使,只可惜他再也听不到了。”老天爷有时总会给生活留下些遗憾,就在骆家辉上任驻华大使的前几个月,他的父亲因病去世,而没有能够再次跟随着他一起回到曾阔别五十年的故土,再走一走,看一看。骆家辉坦诚自己很想念父亲,现在就连自己的孩子们都会时长模仿起爷爷平时哄他们吃饭时说的那句话:“试试吧,你会喜欢的。”就好像爷爷一直就在身边,未曾走远。

如今63岁的骆家辉,自己也早已成为了一个丈夫、一位父亲。虽然他从小到大并没有在中国生活过,但是以家为重、体贴妻儿的中国优良传统并未在他身上产生传承的断裂。很多知道骆家辉的人都曾听说过他在第三任州长和第三个孩子之间选择后者的故事。当年他完全可以三度连任,因为他不仅拥有民众的支持,而且,当时完全没有任何竞争对手,赢得竞选是毫无疑问的事情。但是为了要第三个孩子,骆家辉还是放弃了这个绝好的机会,离开了政坛,又重新回到西雅图,做起了他当律师的老本行。究其原因,骆家辉说:“因为只有与孩子一起经历的'第一次'才是我一生真正能够铭记的,家庭对我来说永远都排在第一位。”对于一个事业型的男人来说,这个决定的确出乎很多人意料,不过,也正因为此,骆家辉赢得了更多当地民众的赞美和尊敬。

《鲁豫有约》团队在节目录制之前曾经上街采访中国大众对骆家辉的印象,很有意思的是,男性与女性对骆家辉的评价有诸多截然相反的回答。而许多女性虽然对骆家辉并不十分了解,但都能“从他的外貌上”判断出他是一个好丈夫、好男人。看来,成熟踏实的外表,对于一个男人来说,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不过,在节目录制的当天,幕后的工作人员也的确在细微处发现了许多骆家辉身上好男人的特质:无论是在台上还是台下,他与夫人的手总是紧紧相握;当爽朗的夫人提出反对意见时,他的第一反应总是迁就顺从,一点都没有一个丈夫应有的“威严”。如果你够仔细,一定还能在节目中观察到其他的蛛丝马迹。

骆家辉:没有妻子 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功

相比较骆家辉的稳重和偶尔透出的腼腆,大使夫人、前美国亚裔小姐冠军获得者李蒙则更加地外向幽默。在嫁给骆家辉之前,李蒙曾是NBC附属电视频道的出镜记者。她美丽大方、干练得体,因为在职业上出色的表现,李蒙在西雅图地区的知名度一点都不逊色于当时的骆家辉,就连骆家辉自己都开玩笑说:“当时很多人写信告诉我,我们投你做州长都是因为李蒙。”虽然夫妻二人的年纪相差十几岁,但是这一点都不妨碍两个人的感情。“没有李蒙,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功。”

骆大使在《鲁豫有约》现场不加掩饰的动情亲吻了这么多年一直站在他背后默默奉献的妻子。不过,这么棒的妻子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追到手的。他们双双爆料相识于一次朋友安排的“相亲”,第一次见面都没有给对方留下太好的印象,当时还有人甚至误会李蒙爱上了朋友的丈夫,这究竟是什么情况?为什么后来又会走到一起?听说当年的大使也是个浪漫的人物,常常制造小情调,最终还动用了海陆空,发动三次求婚才终于战胜所有竞争对手,抱得美人归,这是真的吗?骆氏夫妇现场笑谈当时种种乌龙情景和事实真相,笑爆全场。

高校学生代表现场提问,涉及职业规划、梦想与现实,甚至有关“女生究竟应该干得好还是嫁得好”等坦率话题,大使夫妇轮番作答。习奥峰会刚刚结束,骆大使又会如何看待中美未来的发展?在追随自己的内心与忠诚于国家利益之间,大使又建议作何选择?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即将播出的《鲁豫有约--专访骆家辉夫妇》。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骆家辉 鲁豫 州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