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嘉译曾进警局 李菁菁现场秀厨艺

2013年09月14日 15:17
来源:凤凰卫视

李苒苒:后来他们班又三个男生,也是王朔那三小子跟人家打,喝醉酒了上院子里是吧,然后把电影学院牌子给摘下来了,然后把大油桶给搁到马路上了,然后让保卫科的看见了,这三个醉了,保卫科的就给报告到学生处了,学生处就说这事儿很严重,这三也知道不好了,这三去推那个。

邵兵:对对对。

李苒苒:赶快想把那桶推回来。

马精武:推不回来,没劲儿了。

李苒苒:喝醉酒时候推得动,等不喝醉酒三人怎么也推不动了。

张嘉译:被我们班带的。

陈鲁豫:那苒苒老师那会儿什么时候是特别快乐的。

李苒苒:看他们一考试呀,我还是比较满意了。

张嘉译:毕业以后就快乐了。

李苒苒:真的,看他们考试了。

张子健:终于给送走了。

李苒苒:他们毕业演出是青春不会等待话剧,是我给他们写的本,按照他们每个人的性格,每个人的状态演的。

马精武:给他们班写的。

李苒苒:专给他们班写的一个剧本。他们班是排的《赵氏孤儿》,非常有激情,所以他们也说马老师的教学特点,就孩子们特别有激情。

马精武:今天来的这四个人是《赵氏孤儿》的最主要的四个演员。

李苒苒:都是主角,都是主角。

马精武:程婴是郉岷山和张子健演的,公孙杵臼是张嘉译演的,里面最坏的人就是那个胡晓光演的。

李苒苒:咱们光说咱们八七和那个,把张光北晾到那儿了,其实他们八零班我实际上教给他们才一个学期的课,对于他们就是一个学期。

马精武:很短。

李苒苒:四个月,但是他们走的时候,开那毕业典礼,我都哭了。

张光北:因为它不是业余班嘛就几个月,但是几个月实际苒苒老师,在这几个月当中,把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基础教学的整个过程。

李苒苒:对,整个,从小品。

陈鲁豫:等于四年在这四个月里面。

马精武:压缩了。

张光北:全部都教给我们。

李苒苒:从小品到片段到大戏,然后还录像,你们还拍了那个。

张光北:最后的大戏也是苒苒老师的本子,叫马老师你主演的那个《我你他》,我们演的片段是这个,完了最后苒苒老师又在学校里专门我们第一次处,就是处影视专门给我们拍电视,完了我和赵宝刚第一次演电影是演的是苒苒老师推荐的,叫《他得了肺结核》。

陈鲁豫:这什么电影啊?

李苒苒:科教片。

陈鲁豫:科教片吧。你们俩饰演得肺结核的。

张光北,说这个像这样的人呢,以后就容易得肺结核。比如说他的症状是什么,赵宝刚就出来了,说像这种人也容易得肺结核,比如像生活习惯不好我就出来,特别认真。就我们俩和赵宝刚第一次上戏上的是这个,完了还带着我们去看样片,医院里不是得溜达嘛病人,我们穿着病号服。完了苒苒老说光北你过来过来过来你看,什么呀,你这个两条腿耷不拉拉的,以后上影怎么办啊。

李苒苒:甩着两条腿。

张光北:甩着两条腿,那时候我们是这样,白天上课呀是七八班,本科班用那个教室,那时候电影学院可没现在这么好的条件。

李苒苒:对。

张光北:就是几间小平房。

李苒苒:就是小西天。

张光北:完了以后,我们是礼拜六、礼拜天上课。

李苒苒:和晚上。

张光北:晚上用那个教室。

李苒苒:对。

李苒苒马精武姐弟恋

张光北:所以后来呢,就是,而且苒苒老师等于那时候,把电影学院所有的优秀的老师几乎在我们班都教过我们。

马精武:都教过。

李苒苒:对。

张光北:包括马精武这样的大明星,马老师大明星。

李苒苒:当时是,他当时是。

张光北,他现在见到我们老开玩笑,说我看着你片子长大,实际上他反过来是我们看着他的片子长大的,那时候马老师走大街上谁不认识,现在也是,大明星,但只要马老师一回来,因为是苒苒老师嘛,他得陪着苒苒老师给我们上课,所以马老师也教我们,包括小品的时候片段的时候,马老师就在教室里教我们。

马精武:对。

张光北:所以我们班这些同学能够成才,还有这事儿,刚才说左,我们班李勤勤那时候在我们这拨里,就算特别漂亮的女孩了,还有李强也算特漂亮的。

马精武:漂亮的男青年。

张光北:本来是应该我们这一届,应该上电影学院82班的,就是因为这李勤勤交一个男朋友,给学校寄了张照片没要,这就不能要了,这李强什么呢,就是那照片不是穿的西装吗,有点格格,说这个像香港人不能要。

李苒苒:我都给他又拿回来了。

张光北:对,最后没有,那时候苒苒老师就为争这个,我们其实后边都知道,就大了,我们都几十年过来了,这事儿就可以揭秘了,就是苒苒老师,但是这些同学们,虽然最后没上了本科,但是对艺术、对电影这种追求,到今天几十年过去了,实际和老师对我们的培养,这种教育是分不开的。我就记得特别清楚,我们毕业了,全班会餐,苒苒老师和马精武老师,把他们家所有的锅碗瓢勺全拿出来了,苒苒老师从早上起来开始买菜开始做,做完也是因为下午吃,就五点钟吃,把能请来的同学全请来了。当时七八班还在,大伙跳舞、唱歌,就苒苒老师跟同学们哭的是一塌糊涂了。那时候我们没有这条件没有这DV,不像他们。我刚才一看你们有这些录像多好啊,我们班没有,这是一个遗憾。所以我今天来呀,的的确确也代表我们班这帮同学,宝刚他们,成儒他们,向两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鲁豫:看看马老师,李老师现在的生活,来。

马精武:没有时间写就,好了。

解说:这两位老师家中的橱柜里,承载着时光记忆的照片和泥人,是他们最重要的物件。

马精武:这是我做的小泥人。这是李苒苒教过的一个那个八零班,这个班出了相当多的人才,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时候,巩俐演我的四太太。这是我的小孙女,小孙女现在也大了,十四了。这个是我和李苒苒,我们俩上学的时候演了一个话剧叫《雷雨》,他演繁漪,我演大少爷,这都五十多年了。

李苒苒:跟现在也变了吧。这多少年,变化太大了。

陈鲁豫:学生时代。

马精武:对,五十年了。

李苒苒:那是我们上学。

陈鲁豫:学生时代的爱情能够修得正果的不多。

马精武:对,五十多年了。

李苒苒:我们班十八个人毕业出来两对,还算不错呢。

陈鲁豫:你们眼里面老师夫妇两个人在一起相处是什么样的?

张子健:表面上看像是这个苒苒老师听马老师的,其实是马老师听苒苒老师的。

胡晓光:对,苒苒老师永远都是像政委,马老师就像一个冲锋陷阵的指挥,就是啊啊啊杀啊,喊的那种。

张光北:现在几十年过来了,我倒觉得苒苒老师表现出来的是特严肃,但是实际苒苒老师的内心是极其的善良和脆弱,特别容易流眼泪,他看着小品一挥而就哭了,苒苒老师,或者是见着谁了,见着孩子了,就实际上苒苒老师是个特慈祥的一个温柔的女人。马老师是什么,老是充满着热情,而且往往是马老师,我觉得你有时候在苒苒老师面前显得特别小。

陈鲁豫:他就是比苒苒老师小三岁啊。

张光北:对,不是,就是,但是显的成心就是显小。

陈鲁豫:他们当年这是姐弟恋呀。

李苒苒:没有我成熟。

张光北:没有你成熟。

马精武:不是,主要我怕她。

张光北:那没看出来。

李苒苒:没有我成熟。

胡晓光:马老师字为什么写得好。

陈鲁豫:为什么,为什么字写得好?

胡晓光:你知道吗,为什么。

李苒苒:为什么呀?

胡晓光:每次系里面一开会马老师坐不住,他在那儿晃,他呆补助,他老晃,他这腿能这样别过来,我都不会呀马老师你别一个。

陈鲁豫:我也能,这我也能。

李苒苒:瘦人能别。

陈鲁豫:咱们都可以这样,我也这样。

胡晓光:然后苒苒老师给他说了,出了主意就说马精武啊,你没事儿就拿一张纸开不开会,也不让你发言,你就在那儿趴着写呗。

马精武:写字。

胡晓光:写字呗,老坐不住,开会。

李苒苒:文化大革命中间不是老开会吗,那王淑琰老师给他拿那个正字记下来了,就是他出去多少趟就这不到两个钟头的会,他出去一次给他记一横道,出去一次记一竖道,出去了三十六次,我都没注意,王淑琰告诉的,王淑琰老师说你看看你们马精武出去了多少趟。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张嘉译 精武 陈鲁豫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