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中国知青为避斗争喋血金三角
2010年12月29日 11:0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8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了毛泽东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最高指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大潮席卷全国。同时大批的知青也加入到了缅甸共产党。详细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凤凰卫视12月28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鸦片一度成为金三角缅甸民众的生活来源

解说:他们是曾在这片密林深处浴血厮杀的老兵,他们是遗留在异国他乡的最后的知青,这里埋葬着他们的战友,也埋葬着他们血色的青春。喋血金三角。

金三角位于东南亚,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边境地区,在过去的一百年间,金三角因盛产鸦片而闻名于世。

李寒:跟他们很亲热,我会跟他们说我以前来过这地方,在过这地方,住过这寨子。

解说:经中国南伞口岸,跨越一条分界的小河,就到了缅甸,在这里鸦片一度成为生活的来源和财富的象征。

李寒:那时候满街都卖大烟,到处都抽大烟,那时候是那样啊,而且那时候最精采的在哪呢?我们本来就在金三角,但我们不知道那是金三角,然后人家把金三角的地图一摊开,一大片区域这个就是。啊,我的老天,我们不就是金三角人嘛。

解说:家住昆明郊外的王羲是李寒的战友,曾在金三角地区当兵十五年,王羲至今还关注着这一地区的种种变化,不过外界对金三角的许多传闻,王羲并不认同。

王羲:写的大部分事出入很大,甚至是歪曲,甚至是误导的那种,心里面就不服气,因为只有我们能感受到我们是一种在什么状况,它不是很多作品,就把你描写成一群灰不溜秋的那种人。

陈晓楠:金三角曾经以战乱,曾经以毒品闻名于世,所以这个名字提起来对很多人来讲,就显得有那么点阴森恐怖,不过对于今天我们要讲述的这个故事的两位主人公李寒和王羲来讲,金三角这三个字恐怕具有着格外特殊的一种含义。

李寒和王羲如今都是六十多岁的人了,都生活在昆明,过去这几十年间,他们都没有正式工作,靠打零工维持生计,这两个人的人生轨迹在外人看起来的确是有那么点与众不同,因为在十几二十岁的年纪,他们突然有一天就消失在人们的视野当中,很多年之后再次回来,再次出现在大家的面前,两个人都已经是年近四十的中年人。

而他们的履历当中没有任何当过兵的记录,可是这两个人都对外人说自己打过仗,而且就是在同龄人都生活在和平年代的这段时间之内,他们说自己过去十几年间都是生活在战火当中的。李寒和王羲所说的这片战火当中的土地就是金三角。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缅共快速发展和政府军抗衡,中国境内有大批的知青怀揣着国际革命的红色激情穿越国境,加入了缅共人民军。他们有的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才返回了祖国,而其中还有少数至今仍滞留在那片异国的丛林当中。

李寒和王羲,尽管他们离开金三角已经有二十多年的时间,但是800公里之外的那片异乡的土地对他们来说,仍然有着一种说不清到道不明的情感,依然有着一种剪不断理还乱的牵挂。

延伸阅读:

北大荒11.7大火40周年:14名知青牺牲却未评烈士

北京女知青为少吃苦嫁到陕北做农民

传奇知青女性乔献华:当纯净的爱情成为万恶源头

走进北大荒 探访精神病知青部落

中国知青赴缅作战 没有军籍只有血色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二 21:50

重播:周三 15:0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