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中国知青为避斗争喋血金三角
2010年12月29日 11:0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1969年缅共迎来发展高峰 人民军人数激增

解说:1972年3月,缅共人民军集结了两千余人马,翻越险峻的佧佤山,开始了开辟佤邦根据地的战斗,这一次出征后,王羲的好友江宗云就再也没有回来。

王羲:他为了把炮打得更把握一点,更准一点,他就亲自上去去看,就是说把炮安在什么地方合适,你上去看就完了,你别站起来,你别大声咋呼,就问敌人在哪,敌人就朝着他这个枪口,就对着他的声音就扫了一梭子过来,就全打在心窝上了。

我们那个不是说是只是简单的认识,那是生死与共多年的,那个音容笑貌,他的每一个习惯动作,他的每说一句话的那种表情,还有时候最爱说的哪一句俏皮话等等等等,随时都在那个脑海里面,只要一想起来那些情节就出来了,就亲切到那种份上的,都是就那么一个接一个死了,一个接一个死了。

解说:残酷的现实,使许多与王羲一同而来的知青悄然离去,但王羲和李寒选择留在了异国他乡,经过无数次的战火洗礼,两个人也从学生兵迅速成长为缅共人民军里的一名指挥官

1973年在靠近中缅边境的一处营地,李寒见到了和他一起参军的妹妹。

李寒:她来我不知道,还是住在老百姓家的房子里,人家跑来说你妹妹来了,我一下晕了,那么远不是开玩笑啊,那走路三四天呢。

解说:见到了妹妹,李寒知道了父亲依然还在监狱里的消息。自己投身革命,父亲却是以历史反革命的罪名被关押数年。面对无奈的现实,李寒只有用书信的方式是表达对父亲的思念。

李寒:我的那种惆怅,那种彷徨,那种无奈,那种在信上表述出来寄到家的时候,我父亲很难来说服我,他就说,我不能说太多的东西,给你写首词吧。少年不识愁滋味,更上层楼,更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如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的秋。

陈晓楠:到1975年,缅共人民军已经控制了萨尔温江以东的大块土地,在萨尔温江以西也建立了根据地,它的势力范围北边是几乎私有的缅中边界地带,除了和云南瑞丽相邻的木姐县还在政府军手上,其他的国境线上,全都是被缅共人民军占据的,往南走,它的势力范围已经到达了缅老边境,在缅泰边境的莱朗等地,也有缅共的正规武装和游击队。

鼎盛时期缅共一共控制了近1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150到200万人口,武装力量也已经达到了近3万人。1975年底,缅共人民军西渡萨尔温江,开始实施打通中央根据地和中部根据地的7510计划。这个时候王羲已经升任了旅部作战参谋,随着部队过江之后,在异国丛林里,他们和缅政府军开始了长达数个月的游击战。

解说:由于深入敌后,王羲所部一过江就陷入了政府军的重重包围,部队化整为零后,王羲带着小分队没入了原始森林之中。

王羲:随时都在那种绝望状态,就想反正这次可能就是凶多吉少了,可能活不出来了,没办法了。吃没吃的,喝没喝的,非常想见到人,因为你得靠人,人类生存的地方你才能生存,又最怕见到人,一见到人你就暴露了。

解说:此时,缅政府军集中优势兵力开始对人民军中部根据地进行清剿,萨尔温江以西的根据地开始逐渐萎缩。在政府军强大的攻势面前,缅共人民军游击队的军心开始动摇。

王羲:投敌叛变那是很随便的,那时候散伙的那种事。很恐怖的,那时候打仗的情况下,有时候你晚上睡觉起来可能你身边的人不见了。

中国知青受缅共表彰 平生首次感受到自身重要

解说:7510计划最终以失败告终。此后,人民军放弃了向南方进攻,开始苦心经营北方根据地,战火不断的金三角出现了短暂的和平。

李寒:我们是经常在这山上行军,就看见那个满山遍野栽着一种像莴笋一样的东西,我就问那些老兵,我说呀,怎么那么怪,这种地方栽蔬菜,别的不栽,就栽莴笋呢。那个行军队里一片哗然哄堂大笑,说李寒你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吗,我说不知道呀,人家说这是大烟。

大烟开完花那时候才漂亮呢,它主要是白的,还有少量是红的,还有一些略微有些带紫,其他颜色没有,但是它壮观在什么地方?那是几座山呢,满山遍野,然后收税的收什么呢?就收大烟,老百姓给我们交大烟。

解说:七十年代末,缅共人民军从外界获得的援助逐年减少,财政出现了危机,为了解决军费问题,缅共成立了由中央直属的进行毒品贸易的机构,鸦片贸易的利润成为缅共人民军军费的直接来源。

李寒:大烟它要先提炼成黄砒,俗话叫做二号,黄砒再提到四号就是海洛因嘛。它是一种贸易,对不对?它是一种来钱的渠道,就最后归根结底,如果是在我们的角度,就可以说它是一种革命。

陈晓楠:尽管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染指毒品贸易,可是以毒养军在随后的日子里在金三角的确是人尽皆知的事,那么这样的现状在当年唱着人民军军歌入伍,投身革命的王羲、李寒看起来,“革命”这两个字的确是已经渐行渐远。

尽管有很多反思,也有很多的迷茫,可是两个人思前想后,觉得还是不能离开金三角,因为在他们看起来,十几年间国内的阶级斗争始终没有终结的迹象,父亲还在监狱,罪名还在他们身上,所以他们不能回去,只能够选择留下。

那么这时候王羲、李寒就都有了结婚的打算,他们不求太多,只想在这一片洒过自己青春热血的土地上能够平安地活下去,但就是这不高的要求,也被现实一点一点蚕食殆尽。

两个人结婚之后不久,1979年缅甸政府军集结了十比一的优势兵力开始向人民军占据的红色根据地大举进攻,李寒和王羲在这一次战役当中同时接到了作战命令。

李寒:我们副旅长的通信员就冲进来了,就说叫你,我说那么大清早的我还没起床呢,叫我干什么。他说敌人都到南所了你还睡觉呢,我明白了。

王羲:所有营的指挥官都不在前线,还有一个副旅长是在家看家的,他就把我抓去,领着一个连赶紧增援上去,顶住。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