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中国知青为避斗争喋血金三角
2010年12月29日 11:0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缅共人民军进攻滚弄遭遇缅甸政府军王牌师

解说:1971年夏天,李寒兄妹也加入了缅共人民军,被分配到王羲所在的缅共人民军404部队,三个备受歧视的黑五类子女,在异国他乡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

李寒:我们的部队是缅甸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我们这支部队是要全心全意完全彻底地为缅甸各族人民服务的,我们军歌才传奇呢,人民军队向前进,为人民利益不怕牺牲。

解说:1970年,缅共人民军发起了南下战役失败后,根据地陷入了低谷,为了扩大根据地范围,1971年11月初,缅共人民军东渡萨尔温江,向滚弄发起了攻击。

李寒:一夜走,一夜走,往哪走也不知道,反正人走跟着走。

解说:这一天,李寒所在的人民军404一营九连与缅甸政府军王牌第九十九师遭遇,凌晨三点,战斗突然打响。

李寒:砰的就一声响,一下紧接着马上就要响了,有子弹从上面、下面射上来,因为我们是守在一个山顶,射上来的那个子弹从我们头上飞过去。根本就看不见我跟你说,看到那个营部赶马的就问我背手榴弹吗?我说背呀,他就说往下扔,下面就是敌人。那一战我们打死了多少个人你知道吗,打死了20个,占领阵地还准备高兴呢还,然后还没等你构筑工事,人家炮火覆盖,我们政委带着这个班,我们政委带着我们连,我们营的一个班,因为我们策应去联络,一发炮弹来,政委跟那一个班全部睡翻,不是死就是伤。

解说:滚弄战役,政府军动用了重炮飞机,双方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此时王羲所在的炮连也加入了战斗。

王羲:炮一响那个声音,那个炮的那个响声前后喷火,后面喷火前面,那个响声很大,那么一响,那种兴奋感一上来以后,啥都忘了,忘我,那种忘我状态,战场激情一下子就上来了。

解说:炮火过后,王羲赶到了硝烟弥漫的前沿阵地,此时战场上一片狼藉,看着自己命中的目标堆积如山,身首异处,王羲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惧。

王羲:手断肢残的,肚子打开的,脑袋不见的,打碎的,哎呀,那种死状恐怖得很。淅淅沥沥下着雨,那血水、雨水混地哗啦啦淌,那脚都没法踩下去。

就说:滚弄战役,血战四十二天,是王羲、李寒参加缅共人民军后的第一次大战役,因两个人表现英勇,战役结束后,他们们别受到了表彰。

李寒:就是人家说给你立功了,完了什么都不见,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奖章,没有徽。

解说:尽管只是一个口头上的表彰,对出身黑五类的王羲、李寒来说,依然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在异国丛林的战场上,他们平生第一次感觉到了自己的重要。

李寒:我在这儿受人尊重,人把我当一人物,我还给人念报,我还给人念书,我还帮人写情书。

王羲:立了功啊,那感觉这就不一样了,就是这个能施展你的舞台提供给你了,你尽情地表现吧,施展吧。

李寒:我们是这支部队有身份的人了,虽然一小兵,也是这支部队里有身份的人了。

王羲:你看这张猛波战斗纪念,1970年3月21日,这大部分是知青,你看他这名字下面都有,有这种战斗的具体的这种照片算是绝无仅有。这几个都是烈士。

记者:这三个都是烈士。

王羲:都是烈士。

记者:都很年轻。

王羲:都是知青。所有写的书里面,诗里面,文艺节目里面歌颂的那种英雄。

解说:知青实行三招一征后,缅共人民军当中的知青兵也开始陆续返城,留下来的已经为数不多了,和王羲同在一个炮连的江宗云也是昆明知青,因在战斗中表现出色被提升为排长。

王羲:反正在缅共里面都称他老子弟,子弟的意思就是长的很帅气那种,然后我们俩就经常睡在一起,晚上睡就是抵足而眠了就是那种。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太拓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