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11.7大火40周年:14名知青牺牲却未评烈士
2010年11月10日 11:2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70年11月7日,北大荒在烧荒时发生大火,火势迅速向着中俄边境蔓延,闻听此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四师三十五团的战友积极赶去扑救山火。火光漫天,知青们都赤手空拳,本来刚刚烧出一条打火道,可风向一变,人们就被逼到狭窄的火道里,噬人的火焰窜起几丈高,狂风卷起滚滚灼浪烧得荒草和树条劈里啪啦作响,形成了一片火海,把他们死死的困在里面,谁也没有跑出来……那一夜,14位年轻的知青战友永远留在了那里,为了美好的理想,为了第二故乡,为了广袤的黑土地,献出了年青的生命。

凤凰卫视11月9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十四座墓碑,花样的年华,一场荒火将他们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同一个日子。四十年过去,当青春凝固,一代人的激情与热血,如何在烈火中永生。《冷暖人生》特别节目,北大荒“11.7大火”四十年祭。

2010年9月15清晨,来自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的近30名知青,来到黑龙江省虎林县境内的庆丰农场,他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一次特殊的祭奠。

任艳梅(北大荒11.7大火幸存者):小芳你听得见吗,你听得见吗,小芳,我是任艳梅,是你的姐姐,大姐姐,我们俩经常在一起玩的,到你那去玩,你听的见吗小芳。

周秀兰家属:40年了,第一次来看你,你妹妹给你带了月饼,咱们一起过中秋。家乡的月饼,吃吧。

陈晓楠:在黑龙江省虎林县境内的庆丰农场,山脚下茂密的白杨林掩映之下,散落着几块孤零零的墓碑。墓碑上没有花环,也没有照片,只简单地标示着死亡者的姓名、年龄和籍贯。死难者来自北京、上海、哈尔滨几座大城市,他们当中最年长的22岁,最小的只有16岁。所有的墓碑上都印刻一个相同的日期,1970年11月7日。那是这14座墓碑上,14个生命结束的日子。墓碑的周围杂草丛生,而且通向它也已经根本没有了路,而周围的村民也不再有多少人,能够说得出这些墓碑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40年之后,一群头发花白的外乡人,站在了墓碑面前。

北大荒大火40年 众多知情赴黑龙江祭奠

任艳梅:一个战壕里的战友,都在机关,然后他们在11.7就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北大荒),连自己美貌的生命也留在了这片黑土地,我就带着一身的伤残,和丑陋的外貌离开了这片黑土地。

孙淑婉(北大荒11.7大火幸存者):我们在一个宿舍,在一个办公室,一同去吃饭,24小时我们没有分开过,你却留在了这里。

陈晓楠:这么多年这种激动,就是这种内心的痛苦没有减轻吗,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能够渐渐地淡一些?

孙淑婉(北京知青):没有,真的忘不了,一辈子都忘不了,我真觉得我回来了,我看你们来了,你们能看到我吗,40年了太想你们了。我们都老了,可是你们还年轻,你们在我们的心目里面,仍然仍然的那么年轻,那么美丽,我们都是老太婆了,头发都白了,能看到我们吗,能听见我们说话吗?

解说:1970年11月7日,北大荒虎林县境内的山林里,燃起了一场大火,14个知青在扑灭荒火的过程中,被大火吞噬。数十位烧伤程度不同的知青,带着无法改变的容颜,最终离开了北大荒。关于这段历史,在有关史料中,我们很难找到太多文字记载,但那一天,对于那些经历过那场大火,曾经在北大荒黑土地上,奋斗过的知青们来说,则刻骨铭心,永生难忘。

1970年11月7日,本是一个普通的日子,这一天下午5点,在烧荒过程中,一场大火却借着强大的风势,蔓延开来,并向中苏边界迅速燃烧。当这一消息传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四师三十五团后,知青们立刻沸腾了。

王秀文(北京知青):怕荒火烧过边境线,造成国际影响,就这么一个,大家就怀着这种爱国主义,这种满腔热情去的。

宋世崎(北京知青):上车时候就很多人就要求,争前恐后的要去,尤其是不准女同学去呢,女同学就是非常要去。

王玉彩(北京知青):回宿舍把笔记本放下,我拿了一个军帽就戴上,就赶紧往车上跑,那会儿兴什么,兜里都离不开毛主席语录,我跑着跑着我发现我毛主席语录掉了,快到车上那会儿,我都没敢回去找去,我又怕我找去呢,这个车开走了。

王秀文:刚十六岁,一个上海知青她叫傅小芳。

孙淑婉(北京知青):傅小芳真的长的很美,上海人的所有的美都在她身上,她也在我们机关她最小。

王秀文:当时她发烧,她打字员嘛,团长说,把那个傅小芳叫下来,别让她去。当时还不让她去呢,傅小芳说什么呢,她说不行我得去,我还得争取入团呢。

北大荒知青赤手空拳灭火 多人被烧伤烧死

解说:一张张年轻的笑脸,争前恐后如飞蛾扑火,她们登上疾驰而去的卡车,奔向了火场,也奔向了那个能够让她们,成为心目中英雄的真正的战场。

孙淑婉:我们大王她真的是虎背熊腰的,她得有一米七多,也更像个男孩子,大嗓门子,人没进来声音先进来了,她带头唱歌。

王秀文:一边走我们就在大卡车上,当时挺冷的,大家都是唱着歌,唱一路的歌。

王玉彩:这一路上的歌声,现在电影都演不出来,激情澎湃,一路上的歌声就没断,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常发生。

王秀文:唱着轮着唱,唱完这个唱那个,此起彼伏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