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11.7大火40周年:14名知青牺牲却未评烈士
2010年11月10日 11:23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仝幼华:等我有时间,我也去海边玩玩去,让我的心情宽敞一点。

王玉彩:我那会二十一,不到二十二,一下面容就那样了,但是,真是也没怨没悔的,二十岁左右是花季年代啊,谁没有梦啊,那会的梦就是革命,对不对,烧了以后也还是革命。

周秀兰(信内容):爸爸、妈妈,你们好,全家好吧?前些日子写的那封信家里收到了吧?我想让股长或同学把棉袄、罩衣带来,不知带来没有?如果没有就给我邮来吧,我们这边很冷了,没有罩衣也没穿小棉袄,别的衣服都套不下去。

解说:这是北大荒11·7大火牺牲知青周秀兰写给家里的最后一封信,落款日期为1970年10月25日。周秀琴,周秀兰的妹妹,四十年来,姐姐当年去北大荒后与家中往来的数十封书信她都一一整理,保存至今,这张最后一封家信她尤为珍视,每每翻看都不禁热泪盈眶。

周秀琴:11月7号嘛,这是10月25号,我想也就是10天的时间,那么她这些东西给她带去可能都没有收到。

解说:周秀兰在家排行老大,入学后一直品学兼优,去北大荒前已经被学校保送攻读大学。1968年,伴随着上山下乡的大潮,周秀兰毅然去了北大荒便再也没有回来,11·7大火发生后得知消息的父母匆匆赶去了北大荒。

周秀琴:批他们为革命烈士准备报上边去,然后追认共产党员,最后家长一听那已经是最高的荣誉了,孩子既然是已经为国家献身了,那丝毫没有什么,无怨无悔的,而且培养出这么一个好儿女来也是很无尚光荣的。当时就属于在那种心情下,就像他们所讲的化悲痛为力量,所以回来跟我们讲,都很光荣,就在整个我们的社区里边,街道,在他们厂子里边,我爸爸的单位,包括首钢还给他登了一篇报道呢还。

北大荒大火牺牲者母亲珍藏女儿相册和日记

解说:然而感到无限荣耀的父母却没有想到,11·7大火最终被定性为一场大事故,他们的女儿也并没有被评为烈士,这成了两位老人一生最大的遗憾。

周秀琴:每到11月7号那天,真是都默默的流泪,就这样的,一到那天我们根本不敢提这件事情,我必须到妈妈那去,我结婚以后,我一到11月7号必须到我妈妈那去。

记者:这个事一直都没有放下?

周秀琴:没有,父母直到临终的时候都在跟我提这件事情,我为什么后来要在为这件事情做,我真是为我父母,连我父母都死不瞑目。就跟我说,你们跟你姐姐这个事跑跑,最后临终的时候跟我们说的话。

解说:40年过去,11·7大火中牺牲的14位知青的父母大都已离世多时,只有史丽露82岁母亲仍然健在。2010年10月几经辗转,我们在北京西城某个胡同中,一家不知名的养老院中找到了史丽露的母亲徐博男。

徐博男:已经过去40年了都,不老的也老了,我没想到今天能见到你,见到挺高兴,从心底里挺高兴,还有人想起这档事情,就是大家还是很关注的这个事情,我所以有病了也是因为,如果我没有那档事,没有病,我情况比现在要好一些。

解说:徐博男一生好强,女儿的事她从不和外人提及,家中五个儿女,史丽露排行老二,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她最为看重的孩子。

徐博男:那个时候她喜欢弹钢琴,我们家里也没有这个设备,有一个华侨同学有钢琴,她6点很早起来,她就去学去了,反正她学什么都很刻苦的。她是四十中高中的学生,她整宿的就在那儿跳舞什么的,有时候半夜才回来,老参加活动,挺积极的。她那个什么黑板报,她的字也写得非常好,我一点都没夸张,确实龙飞凤舞的写的那个字,所以对这个孩子,几十年想起来我还是挺难受的。

解说:当年11·7大火后,徐博男和其他14位知青的家长一同去了北大荒,对于那段经历,老人已不愿多提。如今在养老院这间不足10平米的房间里,徐博男最为珍视的就是这本相册和女儿留下的一本日记。

徐博男:尽情的歌唱吧,歌唱我们伟大的党,歌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用歌唱抒发革命情怀,激励战斗意志。

知青团重返北大荒 悼念11.7大火牺牲战友

陈晓楠:我曾经看到过这样的一组数字,在黑龙江兵团成立的前三年,因为各种原因丧生在这块土地上的知青已经有五百多人。他们当中有人是为了扑救山火,有人是为了抢救陷在泥沼里的拖拉机,有人是为了抢救落水的山羊,也有人仅仅是为了捞起掉进洪水里的几根电线杆子。当他们伴随着几千万人的知青大潮,涌向这片广阔天地的时候,他们当然不会想到,最终他们不再能再随着这大潮席卷回城,他们仿佛是这大潮过后留在沙滩上的几粒沙子,永远的埋在了那片离家千里之遥的冰天雪地。

如今提到这些知青的名字的人,其实已经少之又少了,我们能够找到他们当年的照片也是寥寥无几,他们全部的青春和笑容就记录在了这几块沉默的墓碑里,记录在了他们的家人和战友,几十年努力着不愿意忘记的残片般的记忆里,或许也将记录在我们今天这样的叙述里。

解说:2010年9月,一个近30人的知青团在北京集合,踏上了重返北大荒的列车。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都已满头白发,年过花甲,这些人都是11·7大火的幸存者,40年了,他们要回去看望那些留在北大荒的战友。

任艳梅:战友啊,战友我们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一个火场里的战友,当年我们是怀着满腔的热血来到这里支援边疆,建设边疆,我们把满腔的热血献给了人民,把自己年轻美好的青春留在了这片黑土地上。

小芳你能听到我的叫声吗,你听不听得见啊,小妹妹,你永远是那么可爱,那么漂亮,你听不听得见我的叫声啊,小芳。

孙淑婉:这件事情永远不会忘,我会带到棺材里。

陈晓楠:你觉得那些战友被人遗忘了吗?

孙淑婉:最起码我们这一代不会忘掉。

陈晓楠:他们会活在你们这些人心里。

孙淑婉:对,我跟他们也是这样说的,我说可能我们的子女能够记着你们,但是他不会对你们有什么更深的感情。我说再下一代,我说也可能整个社会都不会记着你们,但是在我们兵团战士,在知青的心里面,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我就这么跟他们说,我们会在天堂里再见,我们还会做战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