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美国为何出现财政悬崖

2013年01月09日 13:44
来源:凤凰卫视

陈文茜:而是你非抬高不可,否则美国的国债就跳票了,它就违约了,美国的国债按照统计有将近三分之一是在海外,而最大的持有者是中国,其次是日本,台湾也持有将近六分之一左右,台湾大概排第六名,我们手上美国国债就变成要跳票,当然会造成很大的金融恐慌,所以这件事情看起来奥巴马是完全不准备让步,他觉得你有种,共和党就不要抬高上限好了,我不要跟你协商,所以现在奥巴马的整个谈判策略在这个部分是很清楚的,那其次举债上限完了以后,下一个就是,这次因为展延了两个月,两个月到期日就是3月2日,就是政府的减支,如果政府的减支没有达成妥协的话,就会自动减支。

什么叫自动减支的期限?开始是3月2日,就是自动的,每一年扣一千亿,每一年预算自动减支一千亿,这一千亿里头有五百亿是国防预算,有五百亿是另外其他的预算我待会儿为大家做更多的相关的分析。

所以这个自动减支的日期这次变成了第二回合,这个第二回合就是3月2日到期。另外一个是联邦政府的预算是3月27日,如果到那个时候关于政府的预算并没有完成所有的协商的话,美国联邦政府要关门,在克林顿政府的时候美国政坛让这件事情发生,所以我们就看到为什么回头看伯南克这个人,他为什么作为美国联储会的出席,在去年年初的时候就这么快地提出财政悬崖,让美国、让全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琅琅上口,因为他太了解美国现在两党政治的对立。

他太了解这两党代表完全南辕北辙的看法,而南辕北辙的看法非妥协不可,所以他们很快的,整个政府的机制就算出来说,如果今天财政悬崖发生的话,美国的经济至少衰退4到5个百分点,全球就进入所谓的二次衰退,他不断的警告,他很担心美国为了选举,两党根本不顾一切杀红眼,果然就跟他预言的一样,就一直杀到11月6日,11月6日到截止日的时候是12月31日,时间太短了,美国经济就垮掉了,所以他不断地警告,也在他害怕财政悬崖发生的情况里头,美国特别提出来QE3要扩大扭转操作,有的人称为叫QE4,基本上来说就是他从2013年1月1日开始要扩大购买长期公债的做法,他就害怕万一财政悬崖发生的话会发生什么事情。

不过美国国会这一种,就是克林顿所讲的,俄罗斯赌盘的玩法,而且双方完全都不让步,你一开始就一百分,这边就二十分,没有人要让步,他就是表示最后一刻他们要完成妥协,似乎被市场一开始就看清清楚楚,所以我们大家看新闻的人看的心惊肉跳,可是美国的股市在财政悬崖发生之前一个礼拜,就是美国12月31日之前的那一整个礼拜,跌幅不到2个百分点,跟2011年时候关于国债谈判的时候非常恐慌跌幅超过6个百分点,跟美国当时需要纾困近七千亿美元,在国会没有通过,当天道琼斯指数就大跌777点状况是不一样的。

陈文茜:美国两党在玩游戏

因为大家都知道你们两党就是在玩游戏,最后你一定会完成一定的协议,这一次我相信判断也是如此,就是到3月2日的时候自动减支,双方等于是一个谈判的过程,这个谈判的过程里头,最后到底会减少什么样的支出,对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想我们大家可以以后来慢慢的观察。

我刚刚只是花比较多的时间来为大家解释一下,美国其实已经是超过一整个世纪,共和党跟民主党代表完全不同的经济治国的理念,在现在它同时两个现象发生,就是一派的人主张,我一定要用大的政府,然后扩大支出,像大陆基本上是这个做法。然后量化宽松,现在日本也是这个做法,我才能够挽救经济。另外一派的人就很像现在德国总理默克尔所主张的,就是说我一定要让政府的预算赤字变小,而且政府不可以是大政府,你要让富人减税才能够使他们投资意愿变增加,让市场的动能产生出来,这样美国才会有一个长期可以持续的财政政策,这两个截然不同的主张,在现在美国是完全几乎没有妥协的空间,唯一妥协就是怕美国国债违约。

怕美国国债跳票,这个情况比较妥协,怕美国联邦政府关门,这个必须妥协,自动减支机制这个情况一旦启动的话,对大家都不利,这个情况里头就会完成妥协,在最后的悬崖之前就没有人要妥协,因为任何一个妥协都表示,你放弃了你自己本身政党基本的理念跟基本的主张,就好像你让他放弃他信基督教,你让他放弃信回教,当然这是一个比喻。所以最后的结果我们就看到美国怎么样在我们面前上演一出,你难以置信的政治舞台戏,这个政治舞台戏发生在全世界最强的国家,大家觉得非常好笑。

有人就嘲笑他们,我曾经也写一篇文章叫《华盛顿马戏团》,可是这个马戏团会演到这种荒唐的地步,很重要的还是我刚才特别为大家所说的,这两党背后所代表不同的经济主张的理念。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一个非常有趣的票数,这个票数是未来在第二轮的谈判里头,奥巴马所掌握的情况可能会跟第一轮是不一样的,美国的众议院刚刚宣布上任,新上任的仍然是博纳,就是美国众议院的原来的议长,看一下他的得票数是220票,少数党的佩洛西是192票,换句话说共和党仍然主导了众议院,票数差了是28票左右,另外一个是民意的现象,在美国的民意调查里头赞成美国要对富人加税的人远远超过与反对的人,所以奥巴马在第一回合里头很容易取胜,可是第二回合刚好相反过来,认为美国应该降低它的预算赤字,否则美国很可能变成下一个希腊,这是美国很多人相信的一个很可笑的说法,这样的民众其实在美国占比例远比认为现在美国应该仍然维持量化宽松扩大支出来的多太多,所以第二回合的时候一般人判断奥巴马是不会成功的,那过来关于整个预算赤字的协商部分,其实共和党有他自己害怕被减支的部分,民主党也有,现在自动减支1000亿里头,是国防占了500亿,这是共和党要力保的,因为军火商都是属于大多数都是跟共和党有关的,那社会福利跟健保的医疗支出是民主党要力保的,那这500亿里头有共和党要想保住的地方,所以如果要减支,民主党说可以啊,那就减掉你的国防支出。

共和党这边就说可以,就删掉你的健保,尤其是关于医疗的支出跟社会福利的支出,所以这个双方在这个部分就会吵很久,但是就像我刚才给大家看的,一个代表军火商的利益,一个代表是很多老百姓的利益,所以他不容易轻易的放弃,因为放弃就表示放弃你的选民。我们来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08年的得主克鲁格曼,他对这件事情的评论,他认为现在美国这次的财政悬崖大战根本是一场阶级斗争,我觉得很特别是他使用这个字眼,他说现实状况是我们的两个主要政党已经就美国社会的未来形态展开了激烈的斗争,民主党要的就是传承New Deal,New Deal就是指小罗斯福时代,1933年的新政和伟大社会的纲领,Great Society,就是大社会的一个纲领。

那共和党的人是要逆转这些政策,大幅地削减富人的税赋,这个事情是希望他们能够发生而且希望能够刺激他的整个投资意愿,所以他的定义就说基本上是一场阶级斗争,他说财政悬崖只是这一场阶级斗争当中的一场战役,这场战役在第一轮回的时候民主党人是以战术性的胜利告终,因为民意是站在民主党这边关于减税的部分,加上他是由参议院,因为民主党拥有着参议院的多数。他说问题在于这是不是一场代价巨大的惨胜,而为将来第二轮回的失败埋下了伏笔,他觉得基本上虽然按照过去的一些逻辑来看的话,共和党其实并没有太大的筹码,但是共和党依然可以有很大的破坏力量,比如说他可以拒绝提高债务上限来进行破坏,那可能引发全球的金融危机,因为他可能使得国债会违约,奥巴马在这个部分是决定不要让步,他的看法是像医疗改革这已经成为法律,共和党根本不应该成为他谈判的一个筹码,依据常规,目前民主党控制了参议院跟白宫,共和党应该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但是共和党他因为基本上想要进行大规模的破坏,他必须要某个程度来讲,所以这是到最后一分钟,奥巴马作为一个总统,他也不得不进行妥协,所以他认为他对未来财政悬崖可不可以很快地达成第二阶段的谈判。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财政悬崖 美国 奖得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