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奖得主:2013年全球经济风险在欧洲

2012年12月19日 11: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37年12月,日军入侵中国南京。60年后,那里发生的事写成了一本书《南京大屠杀》,作者是张纯如。1997年张纯如出版《南京暴行》,是第一部以英文叙述二战期间日军暴行的专书,上架后立刻成为美国最畅销的非小说书籍,并在国际史学界引起关注。

凤凰卫视12月18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我们来看日本自民党在这个礼拜天的选举上,外界本来一开始预期他们会获得压倒性的胜利,但是本来以为他会取得过半数或者是绝对多数,结果他赢得了席次叫做超级多数,那这里头的问题就是当他赢得如果是过半数或者是稳定的过半数,那这个情况里头石原慎太郎跟桥下彻所取得的政治势力,足不足以像在台湾过去李登辉的台联对民主进步党的牵制?足不足以如此?

那所以席次的多寡,以及超过半数多少对整体未来石原慎太郎,他对于日本政坛的左右有很大的一个关系,我们先来看最后统计出来的日本选举的席次,自民党的部分赢得了是294席,那自民党在参议院长期都是跟公明党,就是我们下面看到的第四个,就下面那个公明党是长期合作的,那公明党合起来跟自民党是325席,那总体来讲是480席。

那换句话说他取得的不只是三分之二,是超级多数,那民主党就是现在的执政党是大败,败到只剩下57席,那你可以想象一个在野党只有57席,他用什么能力来跟一个稳定的325席的一个政党在国会里头进行表决,325对57这是个多么大的一个悬殊比数,所以民主党可以说在未来的国会是绝对的少数,而自民党是绝对的多数。

那值得注意的就是由石原慎太郎与桥下彻从钓鱼岛的购岛事件开始崛起的日本最右翼的力量,在这次也直逼了民主党,他的席次是54席,只差了3席,那这次54席。OK,我们要讨论的一个剩下的政治问题就是这54席够不够去影响自民党?如果从纯粹的算数的数字来看的话,我刚才已经告诉大家,480席你过半只要240席,可是你赢得是325席,就是你跟你的友党之间赢得是325席,所以你远远超过所需要的半数的240席,超过81席。所以第一点来说他根本可以,如果从算数上来看,纯粹从席次他可以完全不要理睬石原慎太郎,也可以完全不要理睬维新会。

日本相信重振1985年繁荣之路

那他唯一挽救他经济的方法是以上就是让日元大幅地贬值,所以他不只对中国说SayNo,这个是在领土的议题,在政治态度上面,同时在对二次世界大战的罪行的反省上,日本人不愿意忏悔。除了这个之外日本过去金融海啸以来,他们日本央行基本上是怕美国人的,所以美国人的QE1、QE2使得日元大幅的升值,成了全世界主要的避险货币。

那日元就大幅升值,对日本的出口伤害很大,可是现在日本也开始采取了措施,就是让日元大幅地贬值,我给大家来看一下最近的整个日元的趋势,到12月18号的中午,现在的1美元兑日元已经来到了83.96,金融海啸的时候日元甚至来到了75,就是1美元兑日元是75的价位,所以美元兑日元创下20个月以来的以来的新高,用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就是日元兑美元创下了20个月以来最低点,他贬到了1,贬到了83.96,那日本也宣称现在自民党上台,马上要实施量化宽松政策,那他会使得日元大贬。

那这个趋势跟现在亚洲货币的情况是完全相反的,现在亚洲货币受到来自于因为QE3的关系,加上伯南克又宣布了扩大扭转操作,所以这几天几乎亚洲各大央行都在跟所有的热钱兑作,那美元都在贬值,尤其是香港港币为了维持香港港币的一个一定的稳定性,所以香港政府在上礼拜花了非常多的钱去买美元,那日本在这部分他现在唯一找到的重振日本经济的方法只剩下一招,这一招就是让日元大幅贬值,然后有利于他的出口。怎么样来解释这个现象?我特别请教了台湾非常著名的经济学家朱云鹏,他也曾经在马英九的内阁里头担任过马英九最信赖的经济幕僚,我们来听一下他的们分析。

朱云鹏(台湾的中央大学教授):强硬政权上台就是要会说No,他现在就是准备对中国大陆Say No,对不对?在钓鱼岛很强硬,这个就是对美国说No,就是以前一直靠我日元升值这么多,对不对,我现在对不起,这个故事结束了,我觉得要让它贬,让我们的出口竞争力重新回来,这就是他表示他强硬的地方就在这里。

陈文茜:他非这么做,因为他这是唯一救经济的方法。

朱云鹏:对,没错。

美国联储会伯南克担忧“财政悬崖”

在三个月之内继QE3再推出扩大扭转操作

陈文茜:从2012年1月开始许多人就在讨论美国会不会退出QE3,而且不断地辩论,结果在今年的9月伯南克说服了联储会大多数的成员,就是说要防止财政悬崖发生,以及防止美国的失业率没有办法再改进,所以好不容易在2012年的9月联储会所有的成员最后一致通过了QE3,这是今年的9月。

那9月推出QE3他的做法还是买房地产,房地产的公债,那当时金额是每个月400亿,结果不到三个月在上个礼拜三的时候,换句话说只有12月11号左右的时刻,伯南克再度地宣布美国联储会将从2013年的1月1号开始,再扩大他购买美国国债,就是长期公债,不是房地产,是长期公债部分,那他的做法就是等于是美国的财政部发行了长期的公债,然后有联储会把他买进来,然后利息挂在财政部,那等于是不花一毛钱,就是印钞票的意思。

那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就是等于是到了2013年1月1号开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刚刚看到所有的热钱流向亚洲,大家都在想美国热钱的原因,那等于是2013年从1月1号开始,加起来850亿的金额,为什么这么短的时间里头,联储会就这么大的一个动作,同样的,刚才我特别为大家推荐台湾非常杰出的经济学教授朱云鹏,也是马英九非常信赖的经济内阁,曾经在经济内阁里头担任工作,现在仍然是他新台湾人基金会的董事,那朱云鹏做了一番解释,最主要的原因他就是说,他看到了美国财政悬崖现在白宫跟共和党所掌控的国会形势上的困难度,他认为这个要敲定并不容易,就是美国要跳开财政悬崖,没有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

那为了要使美国的经济不要坠入财政悬崖,虽然联储会能够做的不多,但是他把所有可以做的工具就一次全部都推出来,那最近《华尔街日报》已经预言美国的财政悬崖可能会分两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把很容易达成的一些减值一定的很快的完成,减税也很快的达成协议,至于对于富人要不要加税,加税的幅度是多少?富人的加税是什么定义叫做富人?或者是哪些尤其是最困难的政府的减值项目是什么?《华尔街日报》的判断他可能需要数个月才能够完成协商。所以他们认为在今年年底为了避免市场信心的崩溃,所以会先完成一个迷你版的财政悬崖的第一步A版的协商。

然后再来一个B版的协商,这可能需要数个月才能够完成,这是《华尔街日报》最新的一个报道。那朱云鹏认为,基本上就是联储会已经看到了他很可能给市场带来的摧毁,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头联储会会立刻的再丢出一个外界完全没有预警之下,QE3的酝酿那么久,那现在的经济数据也没有不好,就立刻的丢出了450亿的美国的长期公债的扭转操作。我们刚刚所说到分裂政府就是美国最终在这次选举的时候大多数的民众虽然把票投给了奥巴马,但是他虽然赢得了总统大选,只赢了一点点,但是他让美国的政府的出现的是一个分裂政府,就是说他把国会,而且主管预算财政的都交给了共和党。

那他就是变成了是一个完全在未来的财政政策上,白宫跟共和党是完全两个互相拉扯的一个两头马车,所以我们称这变成的一个分裂政府,那这种分裂政府会使得美国未来的财政政策变成没有一个中心思想,他就变成一个往右边走也不是,往左边走也不是,所以两边妥协的结果美国一定会进行大家认为在经济衰退的时刻不该进行的紧缩政策,使这个紧缩的规模在奥巴马的谈判里头,紧缩规模可能不会像共和党所要求的那么高。

我们来听一下刚才我们特别提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Stiglitz,他对于2013年包括整体的全球经济,美国的财政悬崖跟中国经济他的判断。首先他认为,在2013年全球经济来讲,真正的风险还是在欧洲。其中西班牙和希腊是看不到复苏的希望,他认为这两个国家目前根本是属于箫条的状态。而欧洲央行所谓的买债顶多是一个暂时的止痛药,欧洲的衰退在明年是会持续的。

而奥巴马连任,他认为他可能会跟过去四年一样,只好继续混日子,理由不是奥巴马没有理想,而是这个政府老百姓投出来就是一个分裂政府,所以这是老百姓美国人民自己要做出来的一个选择,那因此要承受的后果。当然美国经济变成如此,他要成了这个后果全世界也会跟着倒霉,因为本来美国现在是最有机会经济比较好的复苏的重要的市场。那他认为现在很多人看好美国的房地产跟建筑业,但是他认为建筑业现在虽然在慢慢地复苏当中,可能正因为他正在复苏,在共和党的眼光当中,刚好会阻挡当局作出更大的救市的措施,也就是应该要丢出来市场更大的一个挽救市场的措施,会因为房地产一开始复苏他们都可以不要的,回来看美国国债问题。

那在美国本来就是在拉扯中的一个经济概念,所以Stiglitz看法就说,美国的房地产跟建筑业现在已经开始慢慢复苏了,可是政府因为这个复苏就没有办法再丢出更大的政策,结果是什么?就是房地产和建筑业不可能强劲复苏,那即使共和党不把美国退下财政悬崖,意思就是说即使财政悬崖不发生,最终是可以避免的,但是也一定会人美国这个国家处在美国式的温和紧缩,因为所谓的加税跟所谓的减值就是一种紧缩,那一定至少最好的状况就是温和性的紧缩,更遭的状况是恐怖性的紧缩。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奖得主 财政悬崖 2013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