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美国为何出现财政悬崖

2013年01月09日 13: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期《解码陈文茜》为大家谈谈美国的财政悬崖,也从美国的财政悬崖来看美国的政治制度。美国现在两党所形成的局面是两党在意识形态、在立场、社会上几乎是完全分裂的。

凤凰卫视1月8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今天想来为大家来谈一下美国的财政悬崖,也从美国的财政悬崖来看美国的政治制度。美国现在两党所形成的,虽然很多国家都有两个政党,但是美国现在所出现的是,这两个政党几乎是在意识形态,在立场跟社会基础里头是完全分裂的,所以这个国家不止在社会底层是一个分裂的国家,今天国家的经济走向也是分裂的想法,是分裂的主张,没有办法达成我们谈的民主政治里头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叫做妥协。

一个国家变成两台火车,两台火车完全不同的方向,一个要往西开,一个要往东开,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会发生财政悬崖的原因。

而财政悬崖这个名称也多赖美国的联储会主席伯南克,在2012年1月的时候他就提出来,因为他已经看到了整个美国两党所形成的分裂现象,在美国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而这个分裂现象的经济辩论直到现在为止在经济学里头没有定论。

在一个经济衰退的时刻,到底一个政府应该靠增加支出来刺激经济,还是现在美国应该回头来对富人减税,使得富人有更高的投资意愿。另外,富人投资意愿之外,另外一个很大的重点,就是要削减国家的赤字,要平衡预算,这在整个经济学里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有的时候很可能共和党的主张在经济繁荣期的时候是比较对的,像里根时期。

可是有的时候在经济衰退的时刻,民主党的主张是比较正确的,像小罗斯福时代的一些想法,在1929年大萧条的时候,先是由共和党主政,结果使得当时的大萧条更加得严重,因为他实施的就是自由经济主义,结果导致美国削减赤字,最后造成的结果是经济更加得衰退,而形成到的大萧条的状况,一直得到小罗斯福把美国的政府变成大政府,这使得美国经济可以说是在政治概念上跟经济学的概念上进行了第一次的大革命。

这一次金融海啸以后,这样的一个同样的经济学的辩论又重新演变在美国,而这个经济学的辩论又呈现在两个政党里头,所以他才会出现伯南克在2012年年初的时候就提出这样一个字眼叫财政悬崖,而他上了全世界所有的头版。坦白说,它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名词叫财政悬崖,现在大家当然知道它指的一个是美国的减税,就是原来小布什时代的减税政策是否要延长。

人们都了解,现在经济还在没有完全复苏的状况里头,所以至少中产阶级减税一定要延长,而富人的部分要加税,否则这个国家会破产,但是富人加税,如果太低的,比如说原来25万就叫做富人的话,这个严格在现在的角度来讲可能太严格,所以后来到底什么叫做富人,就开始争吵争吵,最后民主党和共和党完成了一个协商。

我曾经在我们的《解码陈文茜》里头引用了前美国总统克林顿的谈话,克林顿的看法就是说,当两者在协商的时候,没有一方愿意往中间靠拢一点点,就是说今天我丢一张纸,你丢一张纸,而这张纸里头我说我要80块钱,你说我要60块钱,下一次我说我要70块钱,你说我要60块钱,这很可能最后大家谈不拢,破裂。

可是一开始就说我要一百,这边我要二十,他说这种谈判模式的意思是什么?就双方准备对自己的支持者做最后的交代完毕以后完成妥协。克林顿自己在他担任总统的时候就吃尽了那个时候共和党掌握多数国会的苦头,所以当时我在《解码陈文茜》的时候曾经引用了克林顿的判断,所以我们就大胆地判断,第一个,他会先完成第一个阶段最简单的关于减税的妥协。可是关于政府减支,这个项目非常得复杂,一样一样要来,他很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其实时间当然不短,但是他离总统大选,11月6日的时间太短了,在这个情况里就很难完成关于政府减支的妥协预算,所以我当时的判断,在上一次《解码陈文茜》的时候我的看法就是,美国这次财政悬崖会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回合就是减税。可能会在12月底的时候完成协商,那个时候我的判断是,他们总是要过圣诞节,所以我判断错了,我对美国的政治的理性还高估了,当时我判断是他们总要去圣诞节,所以总是在圣诞节之前会完成协商,没有想到这批人可以厉害到倒数计时两个小时,就已经是到了2013年1月1日的凌晨的时刻的前快要两个小时,不到三个小时之前,他才完成了关于减税跟部分失业救济金的延长的协商。再把政府支出的部分再展延的两个月,换句话说就是,我当时所说的两个阶段真的发生,只是他们比我想的还要疯狂,他可以搞到倒数计时两三个小时,上一次美国的国债协商是倒数10个小时,这一次减税是倒数两个多小时,最后差一点发生了财政悬崖,现在我们就进入第二轮的美国财政悬崖的协商。

第二轮的协商还是有好几个截止日,首先这里头包括妥协的叫做国家提高举债上限,这个举债上限其实是12月31日就到期了,但是美国的财政部长盖特纳用了特殊的方式操作,结果把这个日期就延长到了,我们在画面上所看到的2月26日左右。那一天如果不抬高举高上限的话,美国永久的国债,像中国是全世界拥有最多美国国债的国家,其次是日本,美国的国债就违约了,就跳票了,所以奥巴马在这件事情里就很愤怒,他就说,我不愿意在这个事情里头跟国会完成协商,他的意思就是说,今天美国会发生国债需要举高上限的原因,是因为有很多国会里已经通过了预算,国会已经通过的法案,因此国债上限非提高不可,所以这并不是我要求你抬高国债上限,让我多一点钱出来可以到外面去做什么用途。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茜【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财政悬崖 美国 奖得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