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美国濒临“财政悬崖”引全球观望

2012年12月04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朱文晖:应该说真的掉进去的可能性不大,但可能搞到最悬的时候就一只脚踩在悬崖边上,然后在那儿晃,大家提心吊胆。现在全球的市场都在观望美国作为最大的经济体,他掉下去的可能有多大,他会从哪些方面来冲击和影响全球经济,当然最开始可能首先是美国经济,因为这里边涉及到一个自动发生的事情,就自动会削减支出,然后自动会增加税收。

凤凰卫视12月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财长盖特纳上新闻节目抨击共和党不同意提高年薪超过25万美元的富人的税率,他认为美国是否会掉进财政悬崖,现在控制权在共和党的手中,对于盖特纳的言论,共和党的议长博纳大吃一惊,倘若美国这两党不达成共识,官方预计美国的经济将会再现衰退,失业率会重新攀上9.1%。

而外界一再预估国会一定会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但是外界这一次是否太过一厢情愿,倘若美国真的掉下财政悬崖,破坏力究竟会有多大,就这个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朱先生,您认为美国这一次会否难逃一劫,最后真的掉下财政悬崖?

朱文晖:应该说真的掉进去的可能性不大,但可能搞到最悬的时候就一只脚踩在悬崖边上,然后在那儿晃,大家提心吊胆。现在全球的市场都在观望美国作为最大的经济体,他掉下去的可能有多大,他会从哪些方面来冲击和影响全球经济,当然最开始可能首先是美国经济,因为这里边涉及到一个自动发生的事情,就自动会削减支出,然后自动会增加税收。

其实我也请教过一些专家,很多人讲,因为他的国会已经改选完了,改选完之后,新的一任国会是明年才开会,现在这国会还在运作,特别是众议院,因为整个预算是由众议院来决定的,所以其实不需要对盖特纳那个大吃一惊,他也很清楚他们在干什么事情。

他们一方面就是要给民主党的总统去施加种种压力,说的不好听就是要破坏他的执政的这种能力或者是破坏他执政的效率。

另外一方面不能够让这个局真的是玩完,玩完之后他们也会出问题。所以有种观点说是不是耗到明年,但现在看好像这个情况不太可能。另外一种观点很清楚,这个耗不起,恐怕得在这一届国会就得要解决问题,不能等下一届。因为很多国会他已经是连任了的,你现在做了太绝的时候,以后你到了下一届你没办法。当然美国财政部他表示,就现在掉进了财政悬崖的问题,也达成不了协议。

其实美国的财政部还能让这个政府有钱运作到明年3月份,但是我想这个只是其中一方面,因为这个财政悬崖是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自动削减支出,包括你总的举债上限还有其他一系列支出,到时候就没钱,就得关门,其实以前关过一回,我记得是老布什,克林顿的时候,那个时候是关过一回。

后来很快这个事情就解决了,而且到克林顿后期就累积了客观的财政盈余,所以这个是有可能关门,但是财政部表示有钱,可以有其他的资金来填补或者怎么运作。所以到明年3月份没问题,所以这个就不是特别大的问题。

但是另外一个问题是真的会发生的,就是自动增税,因为你税务的减免到期了,它是个临时性的,就小布什时期提出来,或者不断的延长。自动一增税之后,在这个选取里边有不满你增税的人就会找让这个事情发生的国会议员去算帐,特别是众议员,因为他这个选区很小。

他在未来两年日子就不好过,可能大家报复他,就说两年之后我不选你,所以他们是有很大的压力,而且众议员的连任基本上是无限期的可以不停的滚动下去。所以他们其实是有压力的,从基本的判断来讲,我是比较倾向于应该踩一踩悬崖边缘,大家就退回去了,但是退回去是一个什么结果呢?退回去可能这个税也增一点,开支也减一点,但是可能最大的结果还是财政赤字,还是那么大,这两边都是做了一点点,并没有达到他许诺的1.6万亿美元的这种缓解赤字等等,他是达不到的。

所以,一切的一切都要取决于经济是不是能够好转,能够用一个更快的速度去增长,如果你经济增长之后,这个税源才会多,所谓开源节流,财政悬崖讲的主要是节流方面,从两个方面,一个是自动会增,一个是自动会减。所以从整个来看,虽然大家很紧张,但是我觉得发生的机率不是特别高,但是我们换句话说了,一旦发生怎么办?是完全不能够排除发生的,当然发生有可能是短期的,不会是长期的,比如说实在谈不拢,谈不拢就是推到下一任期去,他们在财政年度之内,再去进行一个有效的解决。

但是总的来说,美国整个民主制度的运转,三权分立这种关系,还有每一位议员虽然是共和党控制了众议院,但他们按我刚才说的,为自己的长远,他到关键时候恐怕也会做出一个妥协,但是在妥协之前,往往是姿态最高的,喊的最大声的。比如说像吃惊什么的,那边又指责你怎么怎么样,这个时候声音最大的时候,越热闹可能大家越害怕,其实越害怕的时候肯定就越接近达成这个协议的时候。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财政悬崖 朱文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