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俄罗斯获礼物 南海问题才会支持中国

2013年10月14日 16:35
来源:凤凰卫视

王义桅:所以我很早就写出文章关于南海问题的本质上,他不是中国和东盟有些国家的领土和领海争端问题,本质上是个中美关系的问题,就是关于这块海上秩序也好,或者这种这么划分怎么样一个分工,所以来讲南海问题的稳定将来还有助于、依赖于中美这个所谓的新型大国关系。

邱震海:恰恰我们看到刚才第一部分有一张照片我们有图,恰恰看到在此其实除了李克强总理伸出橄榄枝之外,美国的国务卿约翰克里,克里说的非常明确,南海问题需要国际法解决,国际法然后李克强马上就是,国际法解决不可能的,中国不可能接受这个问题。

王义桅:国际法不解决这个领土争端和领海归属的问题,他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本身不是他的义务,国际法解决的由于这个争端导致了这样一些什么冲突调和这样,这是第一。第二个来讲中国对于南海所谓的U型线也好,这个是1947年就声明,并不是现在的新的东西,那个时候马来西亚、新加坡国家这个可能还没成立,这是很重要的,1988年联合国海洋法才通过的。

胡逸山:我要帮中国说一定话,中国没有说不要遵守国际法,中国来说遵守国际法,中国真正不想要的就说把这个问题拿去做仲裁,交上国际法庭,中国这方面还是遵守国际法的。

邱震海:不是用国际法来解决问题。

王义桅: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仲裁的问题解决完全是想把对外的势力来给自己撑腰。

胡逸山:谈判的结果也是国际法的一部分。

邱震海:我们现场观察员就有一位国际法的专家。

徐碧君(战略观察员):我个人是这样,就是从国际法的角度来讲的话,我也是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就是我也是认为李克强总理的反映并不是说中国不遵守国际法,因为在国际法的框架下也有很多种解决纠纷的途径,比如说通过国际仲裁的方式来解决,又比如说通过双边的方式来解决,或者通过多边的方式来解决,这些所有的方式其实都是在国际法的范畴下进行的。

那么反对的是第一个他不希望通过国际仲裁的方式来解决,第二个的话他不希望通过多边的方式来解决,但中国还是坚定的认为我们可以在国际法的规制下,通过双边谈判的方式来解决,那么这个的话在国际法上也是有效力的,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为什么中国不愿意通过国际仲裁的方式来解决?像之前的话菲律宾曾经单方面提出过通过国际仲裁来解决这个领土纠纷问题,那么中国是拒绝了,从这个方面来讲的话其实第一中国他也是列出了自己拒绝的理由,他认为自己并没有违反这个海洋法公约,第二点的话,我觉得也从一定层面上反映出中国在某些层面上对于国际法这种的不信任。

邱震海:现有体系。

徐碧君:对,现有体系的一个不信任,因为我个人认为的话国际法现在正式化的趋势是在不断加强的,所以即便是以国际法的名义来进行这样一种仲裁,可能背后还是大国之间的这样一种博弈。

王义桅:刚才核心的问题是解决,解决什么?解决主权归属问题他解决不了,我刚才讲的国际法不单是这样,它解决由此引发的一些争端也好,或者叫仲裁和调停,那个倒是可以帮这个忙。

邱震海:你是欧洲问题专家,我们这边严少华也是港大欧洲学的一个博士,你们看看在1969年我记得在当时北欧几个国家有关岛屿归属的问题上也是通过象牙国际法庭来解决的,当然这个往往像这的语句往往是美国、日本拿来说事的东西,但是从欧洲的立场上只要没有意识形态之争,只要没有战略利益之争国际法庭是可以做出相对比较打引号说公正一个决定,而各有关国家是愿意遵守这个问题,是不是?

严少华(战略观察员):对,这方面其实我觉得因为南海的岛屿归属的问题不光是一个国际法的问题,它还牵扯到安全诸多的方面,所以我觉得因为诉诸国际法其实这些国家都不是有很大的信心能够解决。

邱震海:你的理解呢?

王义桅:诉诸国际法的前提条件就是像法官一样的,双方都愿意把这个东西放到法院去解决,现在中国方面反对这样的。

邱震海:现在我们国际法的问题扯的太多了,这显然意义是一个非常遥远的事,在可预期的未来不能解决,可预期未来能够解决南海行为准则,这个有法律约束的,中国过去是若即若离的,因为这个对各方都会有约束,现在我们的领导人说愿意积极稳妥的来推进这个正式谈判路线图,未来假如说有一天正式确立的话,对马来西亚有约束,对菲律宾有约束,对中国同样有约束。

王义桅:当然。

胡逸山:坦白说这如何的约束我们还没谈出来,不过中国的确是很积极在推动这一点,他6月份外长提出之后,说你们九月份都来我们苏州都开始谈,所以反而便使到我们在东南亚有点措手不及,中国突然间态度180度的转变了,反倒我们国内可能都没有准备的太好。

邱震海:你看我们先看后边的技术的层面怎么操作,中国此次做出比较微妙的调整,背后的背景是什么?北京有没有一些内幕消息带来?

王义桅:我觉得很多程度上这个思路,以前我们老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外交上强调互利共盈,但是刚才讲的经济上赢了,但是安全上它是不信任中国的,所以中国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他们觉得有安全威胁呢?因为他对中国不信任,实际上中国并没有妨碍这些国家的安全,他对中国的崛起有种恐惧的心理,中国觉得互信求安全,是这次李克强总理在东亚峰会上释放的主要的信息,那怎么互信?像中国专门在跟东盟整体上谈一个继巴基斯坦和俄罗斯以后的第三个叫睦邻友好互助条约这样类似的,把中国和东盟政治关系互信关系提升了一个法律的水平,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我们谈南海问题的行为准则,那么就有保障了。

胡逸山:而且其实这的确是我们所要喜欢看到的中国,就说能够实际上提出一些方案,然后一提出之后就很快速度的去做,快到我们都有一点点赶不上,而恰恰的比如说好像美国的一些做法,喜欢谈一些原则,原则永远谈不完。

邱震海:最近美国和日本在你们这里有什么动作没有?中国的动作很大。

胡逸山:美国因为他国内的一些经济问题,所以动作很难很大,日本就因为政府不停的搬放钱,所以这些钱有些外流到东南亚,坦白说日本在某种程度上离开了东南亚几乎20年,你现在才要在回来,那也一点点英文说。

邱震海:假如说你是一个,比喻不太恰当,假如说你是女孩子,你面对三个男朋友同时在追你,一个是中国,一个日本,一个美国,此时此刻李克强和习近平都访问过东南亚了,未来的一个战略同盟合作关系建立的面对三个同时追求你的男人,你作为女孩子你选谁?或者你倾向于心仪何方?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南海 李克强 东亚峰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