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俄罗斯获礼物 南海问题才会支持中国

2013年10月14日 16:35
来源:凤凰卫视

中国处理南海争端态度已现缓和?

新加坡,你们的老朋友郑永年先生,是接受《联合早报》的采访的时候,他这样说的,他说这一信号意味着中国改变了以往将主权和航道安全分开处理的方法,将安全战略与各国海上航行利益一同考虑,展示了更加开放的态度,新加坡另外一个学者,华人学者李明江是说,中国过去处理南海问题的方法挫伤与东盟的关系,最近半年来对东盟采取“更温和、更吸引人、更灵活”的战略,对于海外媒体这种解读,你认同吗?他们到底是切实的反映了北京方面的态度,还是过度的解读了北京方面的态度?

王义桅:我想某种程度上都是一种从他的方面解读有他客观的道理。

邱震海:你现在告诉我对不对,还是错了?

王义桅:在我看来他们都有道理。

邱震海:换句话说北京确实在调整,确实在显示出对东南亚更温和更吸引人更灵活的态度。

王义桅:那当然是这样的,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首先什么是南海的航行自由,是不是南海航行自由真的遭到了这么大的威胁,李总理说的很清楚,每年十万只船只没有受到什么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的威胁,另外谁影响了南海航行自由,是不是因为中国,还是因为中国跟周边国家有关的领土争端引起了南海航行自由呢?事实上仔细看一下。

邱震海:在操作层面上是很复杂的,你现在说说容易做出来很难,中国是12海里的公海是没有问题的,中国说专属经济区是两百海里,两百海里的地方既不是中国的12海里的主权范围,但是同时又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这部分是属于publicwater,所以当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其他国家的船只经过这个地方的时候,中国允不允许他们经过,要不要提出质疑,这是一个技术上操作的问题。

王义桅:但是publicwater这个概念实际上是有问题的,美国以前用一个叫全球公域这么一个概念,这里面美国当然知道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另外他说这次全球的作为公共的,但是不是真正的。

邱震海:下面就是操作,问题来了,无论是你说的publicwater这个定义有没有问题,当然美国的船只或者其他国家的船只经过这个区域,经过被中国认定为是两百海里的这个专属经济区域,中国要不要出来干预?

王义桅:这当然讲是无害通过船,如果美国的航空母舰美国的舰队船,当然不是无害通过。

胡逸山:现在处在一个蛮微妙的情况,中国以前是说主权和航道安全是分开,现在可能混在一起谈,恰恰东南亚国家我觉得现在反而是比较赞同中国以前的提法,主权分一块谈,航道自由分一块谈,主权方面中国希望是双边的谈,东南亚国家可以考虑,但是是希望多边的谈,就解决主权问题,航道方面看起来大家现在不管是中国还是东南亚国家,都认为是可以大家多边的一起来谈,如何的维持航道的安全,其实我们也要考虑的一点,除了说什么美国航空母舰经过中国专属水域之外,这些地方有很多比如说不管是人道援助或者是还有很恐怖的海盗的这种行为,大家就要共同打击。

邱震海:先看看东南亚的立场,相对来说跟中国有点接近,我们看看中国学者的解读,金灿荣先生说中国领导人接连出访,旨在化解东南亚对中国的战略态度,贾庆国是说因为各方努力,尤其是中国保持克制,南海问题南海局势趋于稳定,稳定两个字是不是过于乐观还是反映客观现实,另外北京航空大学有一位战略学者是这样说,南海危机已经过去,因为中国不急于解决主权争议,以免冲淡发展经济的主题。

胡逸山:我觉得可能还没有过去,不过肯定是比较稳定,相对于好几个月前。

邱震海:你说没有过去的指标是什么?

胡逸山:因为你的主权的争议还是存在的,都没有解决。

邱震海:你的意思是说只要主权争议存在,危机就不会过去。

胡逸山:肯定,因为大家在适当的时候,各国不管是中国,不管是南海国家,适当的时候为了当地的政治需要,都会做出一些动作的。

邱震海:这个话还是鸡蛋里有骨头。

王义桅:主权这个解决应该是很困难的,所有的领土领海的主权争端都是很长很难解决的,但是怎么样在没有解决的情况下能够让它稳定局势,我觉得这个大家都有这个共识,从这个角度来讲,危机在朝向一个比较平稳的方向发展,或者向一种比较有利的方向。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南海 李克强 东亚峰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