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俄罗斯获礼物 南海问题才会支持中国

2013年10月14日 16:35
来源:凤凰卫视

胡逸山:我希望中国请我吃饭,希望美国在我家门下看看,看有没有坏人捣乱我。

王义桅:你一夫多妻制。

邱震海:但是我告诉你这个事情是不可能的,最后三个男人会同时起来要么把你甩掉,要么把你干掉。

王义桅:关键是跟谁能过一辈子。

邱震海:这个是比较好,看来东南亚朋友还是心存疑虑,脚踩两只船,所以在这样的情况还是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虽然中国南海纠纷让中国的战略有所调整,有些微调,但能不能真正奏效,真正奏效未来的关键在哪?您现在收看的现场电视讨论是有关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一些战略思路,战略的策略有所微调,但是能不能奏效,所以刚才从第二部分我们看到东南亚国家第一部分就已经显示出来,第二部分更加加剧,非常实用主义,乃至于这个比喻当中说,希望中国这个男朋友请他吃饭,美国这个男朋友帮他看门,关键是日本,你希望日本干什么?

胡逸山:我想我们希望日本就,我不知道怎么说,因为日本坦白说在经济上也没什么贡献,在安全上也不可能给我们一些东西。

邱震海:但日本人有钱,日本人满足你的虚荣心,能够给你买LV包。

胡逸山:我看中国在这方面做的也蛮不错的。

王义桅:日本的立场不独立。

邱震海:我们这边三位观察员中有一个日本问题专家,日本现在未来在东南亚的角色到底在哪里?

杨宸(战略观察员):其实刚刚胡先生这个脚踏三条船的态度让我看到了一种小国的智慧,这次因为奥巴马缺席东南亚之行给中国留出了很多的舞台,很大的舞台,但实际上我们回头看日本其实在过去的半年当中也在东南亚做了很多事情,自从安倍晋三上台以来他就多次对东南亚国家进行了踩点部署,然后在这次东南亚之行当中,又有很多学者说安倍晋三使出了一种商人贿赂式外交,比如说他对文莱表示愿意提供这个能源支持,对这个印尼提供金融流动性的支持,还有最关键的是他表示会对菲律宾海巡署提供船舶和通信系统的支持,所有这些都可以看成日本希望拉拢动东南亚国家,来共同对抗中国的快速崛起。

那么针对日本在东南亚国家的这些外交攻势,中国也相应的提出了高铁外交战略,我们可以看到其实中国在东海问题和南海问题采取的这个策略是态度完全是不一样的,在东南问题上中国是采取了一个非常强势的态度,就是主权问题没有商量的余地,而在南海的问题上,虽然中国也是强调主权问题的重要性,但是中国还是比较柔和的一个态度,在和东南亚国家试图推进一对一的交流。

邱震海:但坦白来讲刚才你谈的很多日本也在撒钱,中国也在撒钱,美国当然也在撒钱,但是你的三个打引号的男朋友现在基本上策略你是男朋友之一很重要,基本上都是金钱战略,现在我有点把它简单化。

胡逸山:美国没有条件谈金钱策略了现在,只能说航空母舰多几艘在这边巡逻一下。

王义桅:我补充一点。

邱震海:问题是谁能够争取到她的芳心,都是撒钱。

王义桅:也不能完全说是撒钱,我觉得除了中国、美国和日本之外现在还有两个重要的变量,一个是俄罗斯,一个是欧美,一定程度上包括北约,现在对南海问题都是非常的热心。

邱震海:但这个相对比较远。

王义桅:不是相对比较远的问题,因为所有的自由航行也好,都切身相关,像俄罗斯我们今年三月份习主席访问俄罗斯的时候,中国联合声明里提到了有这样的亚太。

邱震海:那你告诉我俄罗斯还有什么国家?还有欧洲。

王义桅:欧洲现在跟很多的东盟在谈FTA的问题,所以最后可能要加入东盟峰会。

邱震海:但是俄罗斯对于中国其实是个调整南海战略有什么帮助吗?

王义桅:所以他有丰富的经验,这个你讲COC也好或者说处理,我曾经也写了一篇文章叫中国应该联合俄罗斯从上海合作组织经验上搞个海上合作组织,我在海上有专门的阐述,因为这个另外的国家他也很关注这个问题,你不能完全是我们在跟美国在这博弈上的,实际上这个世界的问题。

胡逸山:我们也很欢迎这种海上的合作组织,尤其一些假如可以像经济方面的有着陆点更好,那么我觉得很重要欧洲的参与主要我们也不反对了,不过欧洲没有逼我们选边,中美两边是逼我们选边,日本也好像也逼不过,坦白说实力没那么大,所以我们也不需要特别的选哪一边。

邱震海:好,关键问题是这样,关键问题是俄罗斯跟欧洲确实相对来说比较远,它不是南海一个直接的参与者,而且俄罗斯我们,你不要忘了,俄罗斯在所有问题上都支持中国,经常在台湾问题上,只有在南海问题上他没有明确表示过支持中国,你不要忘了。

王义桅:在东海问题上也更没有。

邱震海:也没有,所以你怎么去利用俄罗斯的因素为我所用,这是一个技术层面很难操作的问题。

王义桅:俄罗斯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关系是所有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俄罗斯在南海,现在也在所谓中海。

邱震海:你要让俄罗斯在南海问题是中国,中国必须这张牌要给他,俄罗斯是一个不到礼物不会动真情的国家。

王义桅:我们很多问题都是支持俄罗斯的,而俄罗斯确实是个世界大国,应该肩负起所谓的亚太安全和世界责任。

邱震海:好,最后几分钟,我们看看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微调思路已经出现,未来要使这个战略真正奏效,中国需要做什么?

王义桅:我觉得中国还是要以信取人,就是说他们对中国是因为不信任所以感觉到安全的威胁。

邱震海:好,从这次李克强和习近平的访问,习近平有个叫先后访问试出了一大堆的橄榄枝,包括很多互信之外,东南亚有没有感觉到中国的这种行为?

胡逸山:的确有感受到这种积极性,就说中国也不希望把南海的问题升级,经贸当然重要的是经贸以外我们也开始看到中国的诚意,而且中国的速度是非常惊人的,就说他是一说要和平立刻和平的速度就冲着而来了,有时候你赶上和平列车。

邱震海:反正追女孩子的时候关键是要勇猛,关键是要快,我们这两位美国在颔颔的,颔首微笑。

杨宸:我觉得其实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他们可能最希望看到的一个局面就是在这场博弈当中中国也不缺席,美国也不缺席,日本也不缺席,而自己可以在大国博弈之后得到小国的利益,这个是他们最希望看到的一个局面,虽然说李克强总理说我们要和泰国亲上加亲,但是我们要记住的是这种亲上加亲可能第二天就会反目,一切都是一个利益主导下的一个结果。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南海 李克强 东亚峰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