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俄罗斯获礼物 南海问题才会支持中国

2013年10月14日 16:35
来源:凤凰卫视

邱震海:美国在泰国的势力是非常庞大的,各种势力都是非常庞大的,所以在这一方面坦率的讲。

王义桅:但是你不能对泰国这样小看,我总觉得他也考虑到长远的安全和繁荣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很多的国家想清楚了,最起码不要得罪中国。

邱震海:我知道,当你在追一个女孩子的时候你当然是信心满满的,我一定能够追上,但是我们旁人出于善意的只提醒你要注意风险,他可能有时候也会三心二意的,只是告诉你追的时候要更加注意策略。

王义桅:关键问题我觉得还是中美关系处理好的话这些国家就不必要在这里面再选边也好,泰国尽管是美国的非北约的盟国,但是追求他跟美国合作关系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他的全球多边体系这样的地位,像曼谷国际金融中心等等,中国也可以帮助他实现他的目标,为什么一定要依赖于美国呢?

邱震海:好,我们另外两位观察员有什么意见?

严少华:刚才杨宸提到就是说东南亚这些国家他有一种心态,或者说一种叫脚踏两条船、三条船的策略也好,我觉得因为基于这种现实我觉得中国从不管是策略还是战略上来讲,中国应该去认清这种现实,就是南海问题上这个问题已经说多边化了,尤其像王老师提到美国的存在这是不可忽视的,所以基于这种现实上,我觉得中国在策略上首先要成立的问题已经多边化了,而且中国应该说去适应这种多边化的游戏。

邱震海:这是非常重要的点,多边中国下一轮能不能真正改变这个东西?

王义桅:我们说的很清楚,主权争端还是双边的,我不是跟你整个东盟在于主权归属的问题,但是主权争端背后涉及到这些安全问题也好,涉及到经济,这个是多边的。

邱震海:所以在这方面中国还是立场坚定。

胡逸山:其实东盟跟中国有南海争议的国家也认为就说就算是主权的谈判也必须是多边的,我们的立场是这样,第二我觉得还有一点,其实大家都要认清自己的国力,中国要认清自己经济很强,军事上可以更努力,美国也要认清自己军事上很强,经济上可以更努力,大家不认清这一点的话很困难的继续合作下去。

邱震海:好,碧君未来从国际法你觉得中国有哪些可以思考和借鉴的地方?

徐碧君:事实上的话虽然我刚才提到说中国对现在的国际法体系有部分的不信任,但我认为中国确实应该在国际法方面再进行加强,因为从我现在的观察来看,像菲律宾这些在经济和军事上没有办法直接跟中国对抗的国家来讲,他们最重要的就是打国际法这张牌,而中国在国际法这方面相对是比较薄弱的,而我们更加注重的其实是国际关系这一块,所以有的时候在国际法方面的应对显得相对比较被动,所以我个人觉得我们应该。

邱震海:我们嘉宾肯定有很多话要说,但是我们节目的时间到了,也许下一次可以请二位过来继续阐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战略是已经有微妙的调整,但这个未来能不能奏效,也许通过我们的45分钟讨论你依然觉得一头雾水,但是希望你今天晚上能够过一个愉快的夜晚,非常感谢各位关注。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南海 李克强 东亚峰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