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少康:撤飞弹对两岸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010年08月07日 13:5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评论员赵少康在本期节目中谈到,大陆撤瞄台飞弹有象征和实质双重的意义。象征意义表示两岸迈进一个和平时代,不再剑拔弩张,不再兵戎相对。大陆撤飞弹对两岸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凤凰卫视2010年8月6日《骇客赵少康》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少康:我是赵少康,欢迎你来到《骇客赵少康》的现场,在我们现场今天的嘉宾兰萱小姐。最近台湾都关注到一个新闻,当然朝野有不同的反应。

北京松口撤飞弹  台湾乐其成

赵少康:北京军事有关的发言人说,只有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之下,什么事都可以谈,包括飞弹撤掉也可以谈。因为马英九讲过,说不在飞弹威胁下谈判,两岸怎么谈啊,飞弹先撤掉再说,变成说我在你威胁下谈算什么呢?龙应台最近在北京大学演讲,也说现在这有1000枚飞弹对准台湾等等。

当然大陆方面可能说,飞弹不只是台湾,我们有我们整体的策略,事实上你看美国最近跟南韩在日本海演习,进一步可能到黄海演习,看得出来的确现在中国大陆面临的问题其实不只有台湾,当然是面临到日本、韩国、美国、印度整个包围的态势。

可是到底要台湾的人民,当然台湾人民的胆子很大,因为我们就从小这种威胁长大,所以胆子很大,也不是那么容易被吓,没有再怕了,可是心里面总是还有些阴影,想还有些飞弹对着台湾,对不对?而且飞弹是不长眼睛的,我说飞弹是专门对台独,搞不好打到的是反对台独的,所以说飞弹是不长眼睛的,其实台湾人民对飞弹基本上是嘴巴也许不讲,民进党骂,蓝营不讲,但心里面是不舒服的。

北京松口撤弹  马提九二共识

赵少康:所以现在北京说可以撤飞弹,台湾当然就很重视这个新闻,这个新闻一出,民进党首先是批,什么叫“一个中国”,怎么有前提呢?马英九这边不讲话,经过一天以后,讲话了说在九二共识之下,如果中共能够撤飞弹,对台湾人民来讲是乐观其成,是件好事等等。也有一些观察家说,撤不撤没有什么差别,现在很快撤走两天就部署回来了,撤有什么意思呢等等。所以在台湾,这个议题又引起一番争论,我们先看一下背景片再讨论。

解说:30日大陆国防部公开表态,两岸的军事部署只要在一中原则下,大陆有机会先撤除福建沿海等地方相关飞弹部署。消息一出,台湾军方表示乐观其成。

虞思祖(台湾军方发言人):我们将依照我们现阶段所谓的先经后政、先急后缓、先易后难,三先三后的政策指导,然后配合两岸协商的进程还有议题会进行相关的规划跟准备,循序来推动。

解说:军事互信议题受到各界关注,三天后马政府针对台湾海峡目前的军事部署,表达明确立场。

罗智强(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中国大陆如果只强调“一个中国”原则下来谈撤飞弹,那无法获得台湾人民的认同。如果中国大陆愿意,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那主动的撤除飞弹的话,那这将是促进两岸和平重要的一步,也会得到台湾人民的肯定。

解说:在撤除飞弹的议题上,两岸各自提出前提和条件,北京方面主动积极的态度开启了撤除飞弹的可能性。而罗智强重新马英九提出的十六字愿景,正视现实、累计互信、求同存异、续创双赢,希望提升两岸和平相处的友好关系。

撤除飞弹议题  两岸各有条件?

赵少康:所以兰萱你看,一个飞弹各自表述,北京是说“一个中国”前提,马英九这边是说九二共识。那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有什么差别呢?

兰萱:各表啊。

赵少康:是说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兰萱:各表。

赵少康:九二共识,北京强调的叫做“一个中国”,台北强调的叫做各自表述,所以甚至连一中各表,甚至九二共识都各说各话,其实九二共识本来就是各说各话。甚至一中各表都各说各话,各个各话的各说各话,所以两岸形势的微妙,其实从这里面都可以看的出来。

兰萱:其实当初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宋楚瑜曾经要代表陈水扁去大陆的时候,他其实认为可以突破的就是在九二共识,那他传出来的消息就是说,他似乎可以让大陆方面也认同一中。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把“各自表述”四个字也放进去。后来发现其实没成功,所以后来弄得宋楚瑜也一鼻子灰,马上陈水扁颁给他诤臣两个字,已变成一个政治笑话。

所以我觉得这这一部分,其实就反应出来说,九二共识跟“一个中国”这个事情,在台湾希望是各自表述,在大陆方面它不让你各自表述,“一个中国”的意思就是一个中国,内涵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以我觉得这一部分对于台湾来说的话,它有蛮大的政治操作空间。

对于民进党来讲更是如此,就是说其实这部分,其实赵先生刚才讲的非常对,台湾人民的想法是心里不舒服,但这种不舒服的话对于民进党来说这一个是可以操作的,就是说这是个威胁。

这个威胁如果不去除的话,中国大陆没有变法接受的话,其实不但是撤飞弹嘴巴说说而已,未来还能够做多少,还能展现更多诚意,我觉得这部分的话,其实对于台湾的朝野来说,其实马英九有很大的压力的了,尤其是民进党连九二共识这个话也不是认为是可接受的。

所以这部分国民党是一个中间的折中点说好九二共识它们能够争取的,就可以对台湾人民交代,对于民进党来说,我连九二共识都不承认它有,所以三个部分,有共产党、国民党、民进党有得各自对这个事情不同的认知跟不同的坚持。

赵少康:回到实际的,到底撤飞弹有没有意义,很多人说没有意义,我认为是很有意义的。怎么会没有意义呢,开玩笑,没有意义,马英九干嘛说撤飞弹我才谈呢?龙应台何必说1000颗飞弹对着我们呢,民进党何必经常说,哎呀飞,弹对着我们还谈什么ECFA呢,如果没有意义你何必在乎它呢?就表示当然是在乎,就是他有象征跟实质双重的意义。

象征就是说表示两岸迈进一个和平的时代,不再剑拔弩张,不再兵戎相对,这当然是有很大的意义。实质上来讲,当飞弹撤掉以后,你说要重新部署当然是可以。重新部署那么容易呀,重新部署现在那么多间谍卫星各种消息,大家不知道啊,立刻北京的状况就会变成全世界注目的焦点,你为什么现在要重新部署?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它如果愿意撤,当然是你不能说人家部署飞弹你也骂,现在要撤也要骂,那到底要怎样吗,那放一万颗飞弹好吗,当然是不好嘛。所以撤飞弹有没有意义,你如果问我,我认为不但有意义,而且有划时代的意义。

兰萱:我也认为撤飞弹是有一个非常象征性的意义,尤其是我认为这件事情其实当初在民进党成为话题,是民进党把它炒作成一个话题的,说好因为你飞弹对准我们,所以是一个强烈的威胁。所以对于民进党来说,这样一个说法,他就是认知到,要你去撤飞弹,这就有个面子和里子的问题,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个面子。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他愿意去撤飞弹这件事情,我觉得就是某个程度非常大的退让也好,诚意的展现也好。

赵少康:突破了,实在是一个突破。

兰萱:所以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只是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在于民进党向来是执政一套说法,在野一套说法。现在撤飞弹根本不算什么的时候,它就希望加码,加码不断的加码下去,我觉得这也是一个政治现实。

延伸阅读:

在美豪宅被讼没收 美国帮马英九惩处阿扁

陈水扁批苏贞昌打李登辉 助力国民党选情

尹乃菁:蔡英文诉诸意识形态反ECFA不道德

蔡英文称台湾为流亡政府 台定位引爆争论

《骇客赵少康》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赵少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五19:20-19:55

重播时间:星期六6:00-6:35/11:25-12:0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