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克己复礼新解 人生的路愈走愈宽
2008年03月10日 11:00 】 【打印
相关标签: [国学天空] [傅佩荣] [孔子]

傅佩荣:诸位观众,欢迎收看《国学天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克己复礼新解”。

几年前在香港《明报月刊》,连续好几期,很多学者都在讨论这四个字“克己复礼”。

那么这四个字处于《论语》。我们今天为什么说是新解呢?是因为我自己研究了几十年,认为这样的解释比较说的通,我们把原文先看一下。

颜渊请教孔子什么是仁,仁这个字要把它理解为如何行仁?走上人生的正路,孔子就说了,克己复礼为仁,我用白话来说,孔子说能够自己做主,去实践礼的要求,就是人生正途。不论任何时候,只要能够自己做主,去实践礼的要求,天下人都会肯定,你是走在人生正途上,走上人生正途是完全靠自己的,难道还能靠别人吗?

所以这是上半段,我们先做个说明。一般学者两千多年以来,都把克己复礼分为两半,克己当然是克制自己,约束自己了,复礼的复是实践,去实践你的要求,那如果这样解释对的话,就麻烦了。

为什么麻烦?代表自己有问题,所以你要克制,复礼的话呢?代表你要实现你的要求,那代表礼是善的,自己是偏向恶的。

如果克己复礼这样去解释的话,那就很接近荀子了,人性是恶的,他的行善是人为的,尤其是荀子也是以礼做标准,那请问这样一来的话,还是儒家吗?孔子还能够说,我欲仁斯仁至矣吗?

所以这段话,你不能够把它分两半来说,各位想想看,仁这个字是孔子的核心观念,颜渊是孔子最好的学生,最好的学生问核心的观念,孔子因材施教,说的一定是他这一生思想的精华所在。

孔子的思想有什么精华?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化被动为主动,把我们这一生被动的要求去做该做的事,变成主动自己愿意去做。

譬如说我们常常强调,真诚引发力量由内而发,我自己愿意做该做的事,人生才有他的价值可言,不是别人叫我做的,是我自己愿意做的。

所以克己复礼要连成一句话来看,叫做能够自己做主,去实践礼的要求,很多人怀疑说,克这个字,可以当能够说吗?当然可以,克明峻德在大学里面用的尚书的话,能够去昭明自己的高尚的德行,克可以做能够讲。

那说克己这样的句法,可以当做能够自己如何吗?可以的,在《论语》里面,出现好几次,孔子提到舜这个人,说他恭己正南面而已,也有一样恭己,克己,他的学生请教什么是念书人?孔子说行己有恥一样,都把己放第二个位置,克己、恭己、行己,都是类似的句法。

所以克己复礼为仁,就是能够自己做主,去实践礼的要求,就是走向人生的正路上,也就是化被动为主动。

那么这个被动、主动的差别,关键就在这里,一日克己复礼,你不管任何时候,只要能做到自己作主,去实践礼的要求,天下人都会称赞你走上人生的正途上。

底下更重要了,为仁由己,你要走上正路要靠自己,难道要靠别人吗?要靠自己而不要靠别人,正好代表你要主动,你不要被动,你不能说前面克己的己是不好的己,后面由己的己是好的己,一个己分坏的分好的,没有这样的分法。

所以整句话念完毕,不要断章取义的话,就知道孔子说什么?能够自己作主,人生的关键就在于能够自己作主。

通常我们都是被动的,所以在这里可以说是,把颜渊问仁这句话能够自己作主,把被动变主动,我自己愿意去行善,去做该做的事,走上人生了正路要靠自己,难道要靠别人吗?靠自己你才显得有自己的主体性,是我在行善,不是为了别人,也不是为了别的考虑,这样才有所谓的人生的道德价值。

不但如此,我们看后半段,接着颜渊请教,说有没有具体的做法,孔子说了四个“非”,也就是四个“勿”,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这不用翻译,各位也知道,不合乎礼的你就不要看,不要听,不要说,不要去做。

颜渊就说了我虽然不聪明,也愿意做好这些事,在这里很多人说你看,这又不是四个非礼如何如何吗?那你不是配合前面代表礼是好的吗?并非如此。

后面讲四个不要这样做,不要那样做,在人的思考方式来说的话,代表什么?消极上,你不要这样做,然后你积极上,你要主动去做什么。所有的教育,就从消极到积极,孔子教学生这样的例子很多。

譬如说他以前教过谁?子贡。子贡曾经请教说,一个人贫穷而不谄媚,富有而不骄傲,老师认为这样如何?他用两个不,贫穷不谄媚,富有不骄傲,已经不简单了。

孔子说这样做可以,但是还不够好,最好是怎么样呢?贫而乐道,富而好礼,从不要这样,不要那样,到我要贫而乐道,富而好礼,代表你要积极去如何。

所以孔子教学生的原则就是要你从消极的不要做不该做的事,到积极的,你去做你该做的事。这种积极就代表主动在内。

所以孔子跟颜渊说,具体的细节,你先做好四勿,古代人对这四勿也很重视,有时候你可以看到,他用四只猴子做代表。

第一只猴子把眼睛蒙起来,非礼勿视,第二只把耳朵遮起来,非礼勿听,第三只把口遮起来,非礼勿言,最后呢,把手放后面,或手放前面,要抱拳,非礼勿动。

像这个都是古人所学到的东西,但是我要特别强调,不要忽略空子的教育是让你从消极的,不要做不该做的事,遵守这个礼的规范,到积极的,你要主动去做什么事,所以今天有这个机会,替孔子把这段话做一个新的解释,实在是用心良苦。

为什么?因为大家都把它讲成克己跟复礼分开的,无法显示孔子他真正的心得。

所以在这里我们再说一遍,能够自己做主,去实践礼的要求,这样就是人生的正路,走上这样的正路,是要靠自己的,难道要靠别人吗?这是化被动为主动,人生的路自然是愈走愈宽。

我们今天就谈到这里,谢谢各位。

大选频频反思“敬畏” 君子应有三畏>>>

宗教信仰有机缘 追求宗教情操不能妥协>>>

怎能不困惑?亚里士多德讲解“生气的艺术”>>>

替人办丧事是孔子固定职业 养生亦有道>>>

孔子PK苏格拉底 谁收学费多、弟子就业好>>>

日本人称:我们歧视女性为孔子所害>>>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