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部旅游走向国际化与传媒宣传

2004年09月08日 16:09
来源:凤凰卫视

3、传播是最优秀的推销员

旅游强调观赏价值,传媒正是这种观赏价值的载体。随着影像文化的兴起,旅游信息的传播正在变成一种收视的快感。《中国国家地理》、《文明》、《人文地理》等一批图文并茂的国家地理期刊开始走俏,强势的国际著名期刊如美国《国家地理》被引进中国。《带一本书去巴黎》、《藏地牛皮书》等书刊登上了各地的销售排行榜。《中国国家地理》所做的改版努力中最明显的就是对"读图时代"的确认,让摄影图片成为主导,精心制作的旅游地图。可谓一“图”风行千万家。

美国大片《指环王》的导演彼得·杰克逊是一位新西兰人,出于对祖国的热爱,他把这部片子的外景地放在了新西兰。结果,经过神话故事大肆渲染的新西兰美景产生了轰动世界的效果,随着《指环王》在世界各地热映,无数的游客涌向新西兰。电影在无意间的“推销”,为新西兰带来的效益数以亿计,充分显示了影像文化的传播力量。

有人说,真理就是走捷径,把复杂问题简单化。依托传媒办旅游,或者说与传媒联手办旅游,是一条捷径。

二、从西部旅游的制约因素看传媒在旅游行业的施展空间

综合西部开发旅游发展战略课题组等专家们的意见,我认为西部旅游开发可以概括出五个成功模式:

(1)高起点,大规模,出极品的西安模式。西安在20世纪70年代出土兵马俑,轰动了世界,这个旅游地,充满了大气势,二十多年长盛不衰。当然,极品是可遇不可求的。

(2)高密度推出精品,注重策划的云南模式。云南从很早就通过电影等媒体推出了蝴蝶泉、西双版纳等著名旅游品牌,中期又推出路南石林等新品牌,近期更是灵感频至,推出了丽江、世博园、香格里拉等新形象,维持了客流量的稳定增长。

(3)依靠科技力量,发挥自然优势的宁夏沙坡头模式。这是一处人造奇迹,依靠人的努力,让大沙漠里有了树、草和湖泊,也创造了一种让人钦佩的旅游模式。

(4)大手笔改造城市面貌的重庆模式。重庆的旅游城市塑造行动收到了好的效果。

(5)通过新技术拓宽传播渠道的四川九寨沟模式。以投入巨资开通成都至九寨沟的航线为契机,四川省通过交通的改善给九寨沟给带来革命性的跨越,电视与互联网的参与,给旅游品牌带来质的变化。九寨沟风景区,每年邀请数十家电视台来采访,并散发大量电视风光片,供各地电视台搞旅游宣传。在互联网上,键入九寨沟这个关键词搜索,可得到26万个结果。

但是,西部旅游还有很多制约因素,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除了宏观政策、行业协调、区域协调、重复建设、资金缺乏等众所周知的问题外,我认为还有一些问题是可以凭借自身力量与媒体合作来解决或改善的。

1、信息整合

奈斯比特在《大趋势》中曾预言:“电信通讯、信息技术和旅游业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服务行业中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我们面对的信息社会,就是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声音与图像全部被变成了数据,电话传输和电视图像的传输可以用同一种通道,电脑与电视变成了同一种东西,电话与因特网连接,移动电话可接在笔记本电脑上。美国航空业从1959年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计算机订位系统后,到1994年,又创造了新式的“电子机票”,使无票旅行成为现实。遍布全球的酒店连锁,以航空公司为龙头,把酒店、度假村、游船公司、各种俱乐部和租车公司结成销售联盟,为经常性游客提供所能想到的一切优惠。这种庞大严密的网络是中国旅游业应该借鉴学习的。

计算机技术应用于中国旅游业已有20多年了,基础并不是太差。但是,由于这些应用是被动的、零散的、不成体系的和实用性不强的,始终形不成整体优势。有学者指出,中国的旅游信息离及时、快速、准确、全面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为:重硬件轻软件、旅游信息资源零散且共享性差、旅游信息技术人才短缺、服务质量低下。已开发的旅游信息资源中,"静止"的信息多,不断更新的信息少;常规的方式多,电子的方式少;散兵游勇的多,联网共享的少,能为决策者提供参考的信息服务则更少。

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旅游业的信息建设的紧迫任务,是在整合信息资源上下功夫:

一是抓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吸纳与网络的完善,实现自动化与网络化。重点抓好旅游统计网络、旅游经济信息网络、饭店预订网络、旅行社管理网络、旅游人才信息网络。

二是抓信息资源的共享。共享就是互利,只有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旅游信息“一网打尽”。旅游业应最终建成一个有媒体发布平台参与的、可以直接面对旅游者行业管理信息网络系统。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传媒宣传 旅游 里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