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长期经济走向取决是否进行有效的改革

2012年08月03日 11:54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的发展前景完全看中国自己本身,如果能够做对政策进行改革,目前的经济下行肯定只是一个短期形势,但如果不能够做对政策也不积极的进行改革,那就很难说。

凤凰卫视8月2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石先生您刚刚已经用总需求和总供给把过去34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形势做了非常清晰的梳理了,您能不能再跟我们说一下今后的形势。

石齐平:好,今后的形势我们看一看,今天我们终于要谈到未来到底是短期拐点还是长期拐点,看未来中国的形势的话,我们首先要分两方面,一个是不利的形势,一方面有利的形势。咱们先看看不利的形势。这个不利的形势的话,首先在需求面,外需的情况不理想,为什么呢?因为在金融海啸之后,全世界都在搞什么贸易战什么金融战或者什么贬值战这一类搞的天下大乱,对不对?再一个我以前也提过,全球其实长期以来就出现一个收入分配、财富分配巨大的一个结构失衡,这个是不利于全球需求增长的。但事实上现在全世界各国都没有人去碰这个问题,只是把它拖在那里。

所以总的来讲,对中国的外需市场基本上并不有利。第二个是内在的供给面,所以看到我刚刚讲的,核心竞争力过去劳动力优势,因为一胎化政策,现在已经到了人口红利快要消失的一步,没错吧?第二个就是刚才讲,过去30年很多的透支,现在还能再继续搞吗?不能,透资产甚至成本降低的利益也就没有了。第三个这个透支不但透支环境,现在还透支劳工权益、农民权益,也不可持续。

所有这些你都必须要矫正,因为矫正就会使到你成本增加,使得竞争力减少,所以合起来,在外在的需求方面,内在的供给方面,都有一些不利的形势。

赵情晴:等于这么看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可以说是相当的令人担忧了。

石齐平:这也就是为什么国内外颇有一些人看衰中国,主要的一个背景就在这儿,如果真的这些理论能够成立的话,那么我们可以看到,今天中国经济的下行,就可能不只是一个短期拐点,很可能同时也是长期拐点,所幸整个形势还不至于那么悲观。
  
    短期拐点或长期拐点:正确对策+深化改革
  
    姜声扬:意思就是还有有利的形势在。

石齐平:当然要讲讲了,还有有利的形势嘛,我们讲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是需求,那刚才讲外需不太令人乐观,内需行啊,中国还有13.5亿的人口,天生就是世界上最大一个内需市场,关键是你有没有一个很好的政策把它调动起来。你如果有很好的政策包括住房政策、教育政策、医疗改革政策,这需求统统出来了,再吃30年都吃不完。当然这里面还包括体制的改革,所以中国内需市场非常的有优势,关键是在于政策跟体制改革。

好的,再来看看供给面,刚才讲中国的劳动力优势很可能面临到人口红利也出现拐点,但是你不要忘记21世纪不再靠劳动力,靠这个的,这个东西中国脑力资源很好嘛。再来一个中国的体制改革还有很多可以努力的地方,对不对?只要你改革每升华一分,你的能量就多释放一分,这个发达国家基本上已经运用到尽头了。所以从这两个角度来讲,中国前景还是令人看好的。到底是短期还是长期的拐点,完全看中国自己本身,你如果能够做对政策进行改革,那肯定只是一个短期拐点,但如果你不能够做对政策也不积极的进行改革,那就很难说,搞不好还真是一个长期拐点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石齐平 形势 走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