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正走向邪路 谨防放虎出山

2012年10月19日 15:17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滕建群在节目中指出,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政客,他们骨子里边,根本没有日本当年侵略亚洲国家的罪恶感,最近二十多年,日本换了二十几位首相,在这种不稳定的国内政治环境下,日本选出的首相首先考虑的是维护政党统治地位,所以往往会做出过激行为,这些行为引导日本走向邪路,同时也提醒美国,美国当年作为战胜国,应该记住为此付出代价,而不应该怂恿日本放虎出山。

凤凰卫视2012年10月18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不过回到北京现场,我看建群您的评价是如何?我们在看到刚刚这些镜头每一年不断重演的时刻,大家会想一个问题,这是伤害亚洲民众的感情的,尤其今天看到了韩国强烈的抗议,也看到中国一如既往特别强调日本应该要对历史负责,相对的我们在不断的思考这个问题,是谁到底给日本这些的政客,让他觉得不会造成任何的外交问题?

滕建群:我想讨论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看,一方面从历史角度,因为我刚才看了一下,参拜靖国神社这帮人,都应该是二战结束以后出生的,所谓新生代,他们的骨子里边,根本就没有日本当年侵略亚洲国家这种罪恶感,所以错误的历史观,导致了他们对现实的认识,比方说对靖国神社里边供奉的甲级战犯的认识,他们始终认为不是罪人,相反的可能会是成为民族的英雄,所以他们频繁这种进出靖国神社,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历史的问题,这个跟美国当年纵容保护,包括甲级战犯在内的这样一些政客是有非常的关系,比方说安倍晋三的外祖父岸信介,当年就是一个甲级战犯,后来还进入到日本战后的政坛,并当过首相,所以这是一个历史问题。

从现实问题来讲的话,我们可以看一下最近二十多年的话,日本换了二十几位首相,所以几乎一年换一个首相,在这种大的不稳定的国内政治环境下的话,日本选出的首相首先考虑的不是发展与有关国家的关系,改善民生,改善经济状况,而是维护政党统治地位和自己在国家的主导权,政治领导权,所以他往往会做出一些过激的行为,而不是长远的战略性打算,所以包括参拜靖国神社也好,比方说野田前几天还海军阅兵式上重述了日本当年帝国海军兵校校训,打出这支旗,这个都是军国主义的象征,他为了拉民意,保证自己的权力能够延续下去,所以不惜一切做出这种不但是伤害亚太国家民族情绪,而且我认为非常危险的一部分,就是引导日本走向一个邪路,这个历史的话我们应该铭记的,我们中国应该铭记,同时我们也提醒美国,因为美国当年作为战胜国,应该记住为此付出代价,而不应该怂恿日本放虎出山。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邪路 日本 走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